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且行、且止

且行、且止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行走在來來往往的都市裡,呼吸着空氣里日漸狂熱的急躁氣息,在這匆匆忙忙的浮生間匆匆忙忙。突然有所莫名的感懷,索性便寫下來罷。

  ——題記

  我們的一生,活不過百年,從生到死,其實可以走得很快,亦可以走得很慢。慢慢吃、慢慢想、慢慢兒活。有多少幸福在慢中沉澱,釀成幾許甜蜜;又有多少混沌在慢中蘇醒,綻開幾分光明。

  我們生活在一個崇尚快的時代。時代的魅力便是追求速度,快餐、快遞、高速鐵路、寬帶、閃婚…似乎一切都來得極為急躁。不知從何時起,生活變得如此匆匆忙忙,匆忙得我們甚至感到莫名的空虛。人長活一世,本該經歷太多太多,卻在我們日漸迅速的生活節奏中,錯過了太多,遺失了太多。到頭來,卻發現,除了一份單調的匆忙記憶外,一切都已是虛無。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這份慢悠悠的意境如今又有幾人識得?人生路上,落英繽紛,若是匆匆忙忙,從來未曾好好留意過自己走過的路上的風景,這該是一份多大的遺憾哩。時常一個人問自己“這一生又該如何走過呢?”生活着,本就有許多東西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一路風華,陌上花開,便是上蒼一份莫大的榮賜。且停、且走,路過一段路、遇見一個交心的人,不妨停下來、駐足,聽聽花開的聲音。時光流逝,走走停停,人生方更有味道。

  古代園林中,所有的路都是彎彎曲曲的。它告訴你:人生不必走得太急,走得路多了、久了,便也得到得多了。適時地放慢步調,人生有了松馳之道方更有意義。一直很喜歡古代的一種建築“亭”,走着走着,前方有一個四四方方的小亭子,那便是一種暗示:累了,該停下來、休息一會兒了。人生也無非如此,若是一生都在忙忙碌碌地行走,這便大可不必了。有時候爬山遊玩,碰到一個小亭,那便是一大幸事了。有亭子的地方,美景總不會少,這大抵也是古人造亭的由來吧。因為亭意味着:人生到了一處美麗的地方,是該停下來休息下了,若是不停下來,你便會有所錯過。所以在我看來,人生課堂,“懂得停下來”該是其一。

  停,大抵也該是人生一大境界罷。

  而今國人被認為是最急不可耐的地球人,卻是有點悲哀了。煩躁、失控,目前的國人已經沒有時間去明白快慢、忙閑的生活之道了。或者,等我們真正明白快慢、松馳、忙閑、緊疏的人生之道時,可能一切都已晚了。人生若是如此,便有些不值得了。懂得停一下,回到大自然,回到生活本身,你會發現,人生處處花香鳥鳴。

  且行且止,且停且走。人生匆匆不過數十載,匆匆而過,人生未免就錯過了太多。偷得浮生半日閑,停下來休息一會兒,品品如茶人生,看看山清水秀,豈不樂哉!

  原創隨筆:

您正在瀏覽: 且行、且止
網友評論
且行、且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