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誰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你是誰?你是誰?可是我當初的小妹妹?看不到臉上紅霞飛,只見你雙眼裝滿淚水,是誰讓你的心兒碎,誰讓你有話說不出嘴……”這是劉尊唱的歌《傻妹妹》中的歌詞。歌的曲調非常優美、動聽。而在今天的現實生活中,你問過你自己是誰嗎?

  你是誰?你是剛剛降生嗷嗷待哺的嬰兒。在你剛剛來到人間不久,對一切都抱有美好希望的時候,卻因母乳的不足,便用奶粉做為你生存的食糧。可是,一批劣質奶粉,造成嬰兒重度營養不良成為“大頭娃娃”,還有數百名嬰兒因極度營養不良死亡。於是,你的父母和家人,便為此走上了法庭,去討個說法。湖南、江西、重慶等地相繼出現假奶粉事件。這時的你,是一個有苦說不出的消“廢”者。

  你是誰?你是剛剛入托的學齡前兒童。在託兒所里,老師教你背誦着“人之初,性本善”的時候,在老師為你講《列寧誠實的故事》的時候,你們吃間食的時候到了。多種色彩組成的果凍,擺放在你們的面前。橙得發亮、綠得透明的果凍,色彩鮮亮、造型可愛的異型小杯果凍,便成了你們的零食。但有誰知道這些標註為“小天使喜慶之果”的果凍,竟然都是不合格產品?不合格的“小天使”正在向真正的小天使的體內投毒,侵蝕着你幼小的、還沒有成熟的身體。這時的你,是天真活潑的並不知道身體已經受害的消“廢”者。

  你是誰?你是涉世未深的小學生。當“六一”兒童節,爸爸媽媽帶你去公園玩的時候,走累的你便要去吃肯德基或者麥當勞。這時,爸爸媽媽就會提醒你,肯德基里有“紅色的工業合成染色劑”製成的蘇丹紅一號。在我國及多數國家都不屬於食用色素,它一般用於溶解劑、機油、汽車蠟和鞋油等產品的染色,對人體有着致癌的可能。而麥當勞的炸署條里,含有丙烯酰胺。丙烯酰胺是高溫產生的一種化學物質,科學界證明,高含量的丙烯酰胺能使實驗動物患生殖系統癌症。炸薯條、炸土豆片、某些種類早餐穀類食物和黑麥麵包干,以及在高溫下煎炸烹烤的某些食品中,含有較高水平的丙烯酰胺。這樣的食品,帶孩子去吃,現在是真不放心了。這時懂事的你,會對大人說:“這多麼不合格的食品,我不是成了消‘廢’者了嗎?”

  你是誰?你是中學生。每天的學習任務很重,都在為了中考儲備力量,爭取拿到好成績,向學校、老師和家長彙報。學習的緊張,讓你有時候吃飯不及時,便買袋牛奶充饑。可是,過後你卻感覺腹痛並有上吐下瀉的癥狀。多放找原因,才知道是因喝“過期劣質牛奶回收再生產”的牛奶惹的禍。還好,只耽誤了兩天課的你,在稍做調整后,便繼續上課了。但從此,心有餘悸了,對牛奶有些望而生畏了。這時的你在自思自嘆:什麼時候才能不做消“廢”者呢?

  你是誰?你是高中生。馬上就要考大學了,勤奮的你每天聽着英語錄音進入夢鄉。可是,有一天聽的帶子怎麼也與你所學的課本不一樣,有很大的誤差,於是你便坐到檯燈下,邊看書邊聽錄音,逐一核對。在資料中查明,書上是正確的,而錄音帶是錯的。仔細一看錄音帶,才恍然大悟,這是一本盜版帶,你無奈地把帶子扔進了垃圾箱。這時的你睡不着,心想:弄出假的英語磁帶,這不是誤人子弟嗎?都說“整頓和規範音像、電子出版物市場秩序,維護著作權人、作品傳播者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怎麼就不見效呢?我這個消“廢”者啊,還得接着做。

  你是誰?你是大學生。你用十年寒窗的苦讀,換來了鯉魚跳龍門的好日子。當你興高采烈地拿到錄取通知書,進入到大學校園,卻發現了有不少替考學生,同時也有高考泄題現象,以至於“講題”竟和考題一模一樣。這樣的高考泄題,對於認真學習的學生來說是不公平的。這時的你才知道高考也會有泄題現象的,只能怪自己平時少見多怪了。這時候的你,不是消“廢”者,而有一種自己的十年寒窗被玩弄的感覺。

  你是誰?你是求職者。大學四年的學習后,以優異拿到了證明你真實水平的畢業證,這時要面臨的是參加工作和求職。你可能以為憑自己的真實本領和學歷,自己會有一份不錯的工作。當你在求職過程中才知道,你的大本學歷卻顯得很一般,多數的碩士和博士生,都在與你一起爭一個很好的位置,這樣就顯得你的學歷有些單薄了。此時,你也知道他們的學歷“注水”了,所以被用人單位先看其外表錄用了,你只好無奈的再尋高就。看來學歷“注水”,是能為自己將來的高就奠定基礎的。這時的你,可能就是一個消費者,用經濟為學歷“注水”。也可以不注,用自己的實際能力,實現自己的理想,但你會感覺很無奈。

  你是誰?你是一個事業有成、準備娶妻的成功人士。於是,買了一所準備結婚用的房子。130平方米的房子,夠寬敞的。但回來裝修的時候,買回的地毯只用了110平方米。這時才想起房子的面積問題,仔細一量,這所房子可就和學歷完全兩樣了,它“縮水”了。於是,便和開發商打起沒完沒了的官司來。以至於讓你的“洞房花燭夜”還為這房子的面積不夠而惱火。這時的你,自己在安慰自己,凡事都是兩方面的,有學歷能“注水”,為什麼就不能有房子“縮水”的呢?無奈中搖搖頭自嘆道:“誰讓咱是消費者呢?”

  你是誰?你是家庭中的戶主。在你與妻兒一起高高興興過日子的時候,不覺中發現2000元一平方米的地板,裂了很寬的一道道縫隙,你心疼的摸了摸說:“這可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板啊!國際品牌,怎麼才鋪上二年就這樣了呢?”沒辦法得去找廠家,這時發現了這個廠家根本就不是外國在中國註冊的。著名品牌地板總部在國外其實根本不存在,存在嚴重欺詐消費者行為。現在廠家的電話已經無人接聽,你只好等待國家對這一事件進行處理了。這時的你不由的發出了一句深深的感嘆:我真的是消“廢”者啊!真上火。

  你是誰?你是人到中年的工作者。為了生活,四處奔波。為了工作和應酬,每天在酒桌上推杯換盞。久而久之,酒精在體內燃燒着你的身體各個部位。當你在家中斜靠在沙發上看電視時,卻看到了一篇駭人聽聞的報道:“許多許多假酒,因為其中添加了高濃度甲醇(工業用酒精),以致使有些人死亡或失明。”你看到這裡,才感覺到自己是否喝了假酒。所以,從此對酒敬而遠之了。這時的你,知道這假酒會讓自己徹底“廢”了或者去見閻王去了,好可怕。

  你是誰?你是年邁、體弱的老人。勞累了一生,應該安享晚年了。可是,身體的不適,讓你與醫院成了朋友。高昂的醫療費不說,進口不合格的檢驗設備,會為你的診斷帶來誤差。假藥和不合格的輸液器,會讓你本來不算太差的身體,不但沒有恢復,反而更不好了,猶如雪上加霜。這時的你,躺在醫院的病床上,會有氣無力的說:我啊,真的是在這裡消“廢”呢!

  你是誰?你是早出晚歸的工人,每天為生活奔波,掙回來的工資,精打細算的去花。在花錢的時候,要注意大米是否是拋光的,蔬菜是否是農藥過多的;你是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春天的播種,期盼着秋天的收穫,只求不要遇上假化肥,否則一年的心血將付之東流;你是走南闖北的商人,在四面八方奔走的時候,注意不要買到假車票,耽誤了你回家的歸期;你是秉燭苦讀的莘莘學子,在博覽群書時,不要讓盜版書迷惑了你的思維;你是為人民服務的子弟兵,在做好事的時候,不要讓“另類文化”的虛假乞討者,騙走你善意的同情心……

  你是誰?你是誰?不管你是誰,現在的假貨讓你防不勝防。只有平時自己多留心,哪怕是累一點,也要借一雙孫悟空的火眼金睛,讓我們把這紛擾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最好不要做消“廢”者,也不要讓虛假的現象迷惑了視線。

您正在瀏覽: 你是誰
網友評論
你是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