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隨筆瑣記

隨筆瑣記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隨筆瑣記

  學生時代,最枯燥的課程莫過於政治、哲學。其實並非枯燥,是偉人們那種獨立而又宏大的思想,那是一個涉世不深的學生所能理解的?有那種獨立而又宏大的思想的人百年也出不了幾個,大家都渴望擁有,我也渴望——但確實沒有!我有的,只是一種瑣碎的、易被世俗環境所左右的思想、一種凡夫俗子,囿於自己悟性的思想。噢!思想是談不上,充其量是一種想法而已!

  ——為一篇文章感動,為一段笑話捧腹傻笑,為一些事情憤怒;

  ——秋夜冷雨惆悵難眠,月下老友對酌樂而忘歸,大街上人心不古感慨嘆息……自己的這些想法,想來不過人之常情,雞毛蒜皮,碎碎掬來算作瑣記。

  兒童的思維

  星期天,去表姐家轉。表姐四歲的女兒甚是聰明。粉雕玉琢,伶俐可愛的樣子更是招人喜歡。可也難免小孩們都有的通病——貪玩、不好好吃飯。每次吃飯表姐都要使出渾身解數。那天更不例外,任憑表姐百般哄說,這孩子就是不好好吃飯,我這個表叔也束手無策。表姐無奈,裝作恨恨的說道,“張雨欣不聽話,氣死媽媽了!小林,你去把她抱出去送給門外街道上那個拾破爛的老頭。”小女孩睜着一雙骨碌碌的大眼睛望着我,撅着小嘴唇,囁嚅的說道;“那媽媽就沒有寶寶了!”“我明天再去河裡撈一個。”表姐說。“那媽媽撈的那個寶寶也不好好吃飯,也惹媽媽生氣咋辦?”我和表姐倆相視而望,無語可答。

  稟性

  我發現一個現象,自己上廁所的時候比平時專門正襟穩坐在桌前看書的效果竟然好。尤其是看一些歷史,地理類書籍,看過一遍就能記住,而且很長時間不忘。開始我有些百思不得其解。按說廁所這種,又臟又臭,人進人出,讓人有不安全感——幹什麼都應該是心不在焉呀!更何況讀書這種雅事應該是在安靜明亮的環境好呀!直到最近,我似乎弄明白了一些原因。——自己佔了便宜,具體說是佔了時間的便宜,本來是方便的時間,自己卻在這同時幹了別的事。雖然方便是主要的!心理上覺得佔了便宜,所以看起書來竟比平時正兒八經坐到那兒用心多了。看來,人的稟性喜好佔便宜。雖然有些自欺欺人,但心底總是暗自高興。

  談琴

  現在,經常可以看到許多孩子去一些培訓班學彈琴。很多家長都為孩子買了鋼琴,說來其實都是希望孩子不負家長苦心,能彈出一些名堂,將來吃定這碗飯。

  想起《琴道》中語:“琴——禁也,古人制下,用以治身、怡養性情,抑其驕躁淫貪慾,去其功名利祿心之器。要撫琴,須擇靜雅之處,清和之時,焚香洗手,平氣和血,心無雜念。琴人和一,托寄情志,撫弄一番,方不負了這琴。”

  現在似乎明白了為什麼許多小說中操琴高手不是遠居深山古剎的老僧隱者,就是看破紅塵的名媛庶士。如今,琴彈的好壞暫且不提,就對古人制下這件器物的目的而言,我們漸已背離而遠去了。

  股事

  如同刺激食慾的酸辣兩味一樣,我們大家總喜歡聽一些有意外結局的奇聞趣事。

  朋友的朋友,一鐵杆股民。每天除了翻閱各種證券報刊資料外,電視、廣播、諮詢、電腦技術分析、講座……一樣不拉,可這樣忙活着幾年,一算帳卻虧了不少!本來就不多的本錢眼睜睜越來越少,這讓他實在想不通!最後竟背水一戰,連借帶湊傾其身家吃進一隻千挑萬選的股票,買到手后,確不負次番苦心,股價悠悠的上了一個台階。暗自高興,準備再漲點就脫手。誰知該股突發公告,公司本年度因某某原因巨額虧損。結果可想而知,一連跌停板將此君打入“地獄”。此君一氣之下,撇下一切去了新疆給人打工。也好那地方信息閉塞,交易所少,着實不聞不問的過了一年。歲末返家,想想那些股票撇在那兒也不是個事兒,便到交易所看了看,可是找來找去,交易所的電子屏幕上竟沒有了自己的股票。惶惶然亦不好意思問別人,偷偷到門口擺攤賣報紙的大嬸前裝做買報紙順便打聽的樣子,才知道自己的股票已經更名換姓。返身進去一看,連自己也嚇了一跳,股價已是自己買時的三倍有餘,此君二話沒說,划單交割就給賣掉了,事後此君說;“若他再遲回來兩個月,到手的還要翻兩番。”

  說起這事朋友慨嘆萬分!此君炒了幾年股,就這次沒看報,沒操心,就就這次賺了錢,的確要認命哪!話到此刻,很多股友對此肯定不屑,不就揀了個狗屎運么!可這確實應了一個道理,對某些事物我們不要太刻意了,尤其是金錢!許多意外往往孕於不經意之間,人生有時就這麼充滿戲劇性。

您正在瀏覽: 隨筆瑣記
網友評論
隨筆瑣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