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歲月瑣記——馨煜2011年1月5日給寶貝女兒的一封信

歲月瑣記——馨煜2011年1月5日給寶貝女兒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歲月瑣記——馨煜2011年1月5日給寶貝女兒的一封信 標籤:歲月神偷

  這是2010年末讀了女兒的郵件日誌,回復女兒的一封信,優秀勇敢的女兒感動着我,雖然很想很想寶貝女兒,但是只能剋制自己的感情,把思念女兒的情感埋在心底……

  ——馨煜

  親愛的寶貝女兒:

  媽媽看到你寫的想媽媽的郵件日誌了,昨天晚上又看到你的“說說”了,心裡很難過,媽媽理解你的心情,知道你想家,想媽媽。媽媽何嘗不想你啊!可是你理解媽媽的想法嗎?媽媽是多麼想讓你回來和我們一起過年啊!可我不能啊!你一定要陪楊的父母一起過春節,楊畢竟是他們唯一的兒子,這是咱們中國人的風俗習慣,也是我們的傳統美德。我想你是理解媽媽的良苦用心的!對嗎?

  是啊!到我們中國傳統的的新春佳節了,這是個舉國歡慶,全家人團聚的節日,媽媽何曾不想讓你回來我們一家人團聚啊!何況這二十年來你從不曾離開過媽媽!

  寶貝,經過辛苦的努力你已留學美國了半年多了,這是你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們家的一件大事。是你和我們大家都夢寐以求的最好選擇,也是我和你爸,爺爺奶奶、姑姑、叔叔等所有家人和朋友最高興的一件事。

  在高興之餘,媽媽又感到有許多許多的話要和你說,有許多許多的事要向你叮嚀,因為你現在還很年輕,正是一個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的識別和形成階段,要獨立的面對兩個國家,兩種制度,兩種文化的差異,這些都會對你原有的思想意識產生衝擊。我想取其精華剔其糟粕對你尤為重要,一個人要想立足社會,站穩腳跟,有所作為,張揚自己的才華,必須有順應社會需要的思維,才能與時俱進。

  寶貝,你現在的心情總的來說還很好,對嗎?前一段時間,楊的父母怕你想家,讓楊帶你滿世界的逛,可以說你的經歷和見識,是和你一般的同齡人所不能及的。可能也有些紛紜複雜的事情影響了你的心情,可你畢竟是離家萬里,我們分別已有半載,你想家在所難免,我們都理解。你哥哥非常關注你,你的日誌和心情,每次都是他最先看到的,這次他不忍心告訴我,怕我更想你,他說如果能把你的日誌和心情刪除,他都想刪除的,他理解你的心情和感受,但是又怕我更難受,你懂得他的心裡嗎?你哥哥說得好:“忍忍就過去了”。這一段時間,你哥哥經常陪媽媽聊天。他現在的一切都很好,為了不影響你的學習和生活,他才很少聯繫你的,他經常向我問起你的情況,你哥哥很牽挂你,很想念你。

  寶貝,出國留學,特別是到美國留學,這不是大多數中國學生和家庭可以做到的,這在許多人看來都是多麼幸福和不可想象的事,而你已經實實在在的擁有了,所以一定要倍加珍惜,充分利用和享受這段難得的留學時光,使自己在知識領域更加豐富,在思想領域更加成熟起來。以前媽媽常告訴你,父母養育你的時間,照顧你的時間都是有限的,不可能陪你一輩子。雛鳥長大了就要去飛翔,尋找屬於自己的天地,事實的確如此。你現在離開父母獨立面對學習生活中已有是時日了,這一段時間沒有爸爸媽媽的呵護,沒有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便利,沒有在家時想吃什麼就有什麼的可口飯菜和小吃,沒有完全無障礙的語言交流等等,一些想象不到的各種困難都可能會遇到。在家時靠別人打理的事情,現在統統要自己去親力親為的完成,此時一個人的毅力就顯得特別重要。還好有楊在你的身邊照顧你,媽媽有了些許放心。寶貝,人的一生中,生活更多的是自己的事情,媽媽把你“生”下來,你就要努力讓自己“活”下去。“優勝劣汰”,“適者生存”這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則。所以無論遇上怎樣的困難,你都要堅持,自己要開動腦筋,積極想辦法解決,不當生活中的逃兵!這樣楊會很傷心,我們也會很失望。

  寶貝,面對一個陌生的學習和生活環境,心裡難免會有各種複雜的想法,要充滿自信的去應對。自信對一個人來說太重要了,有自信的人就有一種積極的心理狀態,就能克服各種困難,有困難的時候要常想自己的優點和長處,你的身上有許多你的同齡孩子所不具備的優點和長處,這一點也是媽媽倍感欣慰的。將自己的長處發揮出來,會增添你更大的自信,只是還要注意不要盲目的妄自尊大。媽媽欣賞你豪爽大氣的性格,坦率真誠的品格和為人,但是媽媽也擔心你的霸王脾氣,怕你會欺負楊,也怕你會和樣的家人鬧矛盾,更怕你會因此在外邊吃虧。媽媽更佩服你的能力和自信,還記得你去美國大使館面簽時的那份自信嗎?該深有體會吧!自己有能力做到的,就要充滿信心的去做。

  寶貝,學習之餘要注意鍛煉身體,做任何事情沒有一個好的身體是不行的,今天感冒明天拉肚子的,自己難受還影響學習。你現在離媽媽這麼遠,就是我們想管你也是鞭長莫及呀!你們大學有那麼好的鍛煉條件,就要充分利用,在鍛煉身體的同時又能結交不少朋友,可謂一舉兩得了。身體好,可以更好的完成學業,調節好情緒,保持愉快的心情,還能鍛煉人的毅力呢。

  寶貝,還要注意安全喲!你是個女孩子又正是豆蔻青春之時,一個人遠在異國他鄉,要十分注意安全。雖然去這段時間,你已經深切的感受到你所在的城市,治安良好到離開家連門都不用鎖的程度,人們都是那麼的友善,遇上不相識的人都會禮貌的對你點頭微笑,看你在路上行走,都會停下車來問你是否順路載你一程。這是多麼好,多麼和諧的一個社會呀!太出乎我們以前的想象了。但同時媽媽還要提醒你注意到,任何社會都是由各種各樣的人組成的,人都會存在差異性,有好人也會有壞人,有光明也會有陰暗,有善良也會存在邪惡,我們要清醒的看到這一點,所以一定要有自我保護意識。你一直以來都寬容大度有很好的人緣,這一點非常好,但在擇友時還是應該有選擇性。咱們中國有句老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很有道理的。美國的學校生活豐富多彩,各種社團,學生組織很多,各種patio也很多,要積極的參與其中,才會更好的適應融入美國的社會。但同時,美國又是一個倡導自由,倡導個性張揚的國家,一些不健康的,不為我們的文化所接受的活動堅決不能參加。一些醜惡的場所堅決不能去。總之,媽媽希望你在人身、財物、飲食、交通等方面都要注意安全,照顧好自己,不要讓我們操心。

  不論是當今的中國還是國際社會,競爭都非常激烈,人生經驗和文化知識的準備不足,是很難有一席立足之地的。你現在去美國這種科技和知識產業都非常先進的國家學習,有助於將來在社會上立足,在美國除了要學習其先進豐富的文化知識外,還要學習美國教育中把所學知識和社會實踐緊密結合的社會經驗,這是在國內大學里無法做到的,而在美國留學,你可以在更高層面上達到這兩個方面的訓練。去美國留學會讓你在完全不同的教育背景下學習,內容和方式方法都發生了完全不同的變化。以前你在國內學習,是以應試教育為主,死記硬背照本宣科,以老師教的為主,聽從式的思維習慣。現在卻要完全改變以往的學習方式,以創新和發散思維為主,這時候自主管理和主觀能動性就要發揮作用了。

  你告訴過媽媽,楊在學習之餘去打工,既能掙些生活費又能鍛煉自己,你也想去打工,這個做法很好,媽知道你和楊都是懂事的孩子,想幫家裡分擔你們留學的負擔。媽媽明確告訴你,不許你出去打工,費用這事你就不用考慮了,你有能力出去上學,家裡就有能力供你。更何況你已經做得很好了,在所有去讀研、讀博的留學生修語言學院課程的進門測試中,你能以最高級別被錄取實屬不易,這已經是幫家裡省錢了。又得知你在學習中的英語文章,會被教授作為範文在和你坐在一起學習的研究生,MBA中講評學習,Doctor of Technology 的選拔中,媽媽已經可以看到你的實力了,你這次考試一定要努力加油爭取到學院的獎學金,美國大學給優秀生的獎學金是相當豐厚的。寶貝,你已經很優秀了,爸爸、媽媽、全家親人都很為你自豪呢!加油啊!我的寶貝!

  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你們在一起學習的國際學生又來自世界各地,差異性很大,同學之間的文化背景差異,價值觀念差異,思維習慣差異,行為方式等等都會不同,此時包容和大度就顯得非常重要。我們首先要注意禮貌尊重別人,這也是贏得別人尊重的基礎。遇事要三思而行,我們都是從年輕時走過來的,年輕時常常慮事不周密,處事輕率,不能從對方的立場上考慮問題,不能從大處着眼,這樣不僅把事情處理不好而且還容易傷害別人,於己於人都不好。做人要誠信,要有責任心,事不避難,義不逃責。不以小事小利論長短,作計較,凡事從長遠、大利出發,以寬廣的胸懷容人。把心量放大,多接納人,多包容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需要溝通,溝通不成則妥協,妥協不成時,你就原諒和容忍他吧,因為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對與錯。給人方便等於給自己方便。這並不是讓你軟弱好欺,要用智慧對待處理事。你所去的國度是一個和我們國家在體制、政治理念,價值觀念、思想文化等都存在較大差異的國家,其中有許多優秀的東西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但遇上有辱我們國格和人格的事上,要堅持原則,絕不寬容。不論你走得多遠,永遠記住你是一個中國人,已被深深打上了人種的印記。是中國人就要有中國人的骨氣和血性,一個連自己國家都不愛的人是同樣得不到別人尊重的。雖然這個國家並不完美,存在着許多這樣那樣的問題,但它是你的祖國,你是個中國人,有維護它的權利和義務。甘願吃明虧,是仁者;受辱吃暗虧,那就是愚蠢了。去美國學習不同的知識、面對不同的思維模式、不同的人際交往......這一切都會豐富你的知識和人生閱歷,是一筆在國內學習無法擁有的財富,好好享受你擁有的財富吧!

  寶貝,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會在不同的時期承擔著不同的社會角色,你既是家庭一員又是社會成員,人的價值,還體現在對社會的奉獻上。人品等於財富,奉獻等於積蓄。不要自私自利,要知道關心幫助別人,積极參加各種公益活動,積極去做義工,在幫助別人的同時升華自己的精神,自己的靈魂。昨天早上我們開會時,無意中翻到我筆記本前面記下的一個小故事,說給你,我們一起共勉。有個盲人,每走夜路時都提着燈,有人很不解的問他,你又看不見還提着燈有什麼用?盲人答道:既幫助照亮別人,又幫助自己不被別人碰傷,兩全其美。生活也是這樣,愛、理解、感恩、寬容就好比擁有這盞指路明燈,既溫暖別人又溫暖自己。每個人都有各種各樣的缺點,相同之處在於人無完人,不同之處在於有人提燈有人沒有提燈,而提燈與不提燈的結果卻完全不同,這也是人快樂與不快樂的區別。媽媽希望你永遠做一個快樂的人!

  不覺中和你絮絮叨叨了這麼多,媽媽知道你不愛聽媽媽的嘮叨,但是媽媽還是嘮叨了這麼多。一直以來媽媽都希望你做一個自立、自強、自尊、自愛的人,相信你一定會做到。寶貝!好好享受你所擁有的一切吧!享受美國大學豐富的學習資源,享受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享受和藹友善的老師和同學的情誼,享受那未來家庭的溫暖,享受清新的空氣,享受你在國內見不到的天空乾淨到日月同輝和粉色的雲......

  永遠愛你的媽媽!

  馨煜 寫於 2011年1月5日 晨

您正在瀏覽: 歲月瑣記——馨煜2011年1月5日給寶貝女兒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歲月瑣記——馨煜2011年1月5日給寶貝女兒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