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往事瑣記

往事瑣記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一)蹉跎歲月

  彈指揮間,恢復高考已經三十個年頭。1977年,我作為當年的應屆畢業生參加了恢復高考後的第一次考試,雖然是名落孫山,但是,畢竟是經歷過,在我人生的畫卷中卻是一次難以磨滅的記憶,深深的遺憾和無盡的後悔時常侵擾着我。

  ??我上學的時期,剛好是十年動亂,批林批孔批周公,大批教育回潮,白卷先生張鐵生、不懂abc、照樣鬧革命的黃帥被大樹特樹為當時的榜樣和英雄。還清晰的記得,我上初中一年級的時候,學校教學秩序還是比較正常。到了初二,大批教育回潮開始了,打破了正常的教學秩序,停課造反,老師上不成課。大字報校園裡滿牆都是,原本破舊的學校院牆被那些搗蛋學生扒開了多出口子,他們可以隨時逃課。因此,在這樣一個混亂的環境中老師怎樣上課,我們怎樣學習就可想而知了。再說,那時期,我們這些農家子女家境也都是相當貧寒,課外閱讀或者自學什麼根本就沒那個條件。日子就這樣懞懞懂懂混過去了,兩年的初中生活也很快結束了。

  ??初中畢業后,沒有中招考試,要先回家到生產隊參加勞動,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然後等待升高中。上不上高中是由大隊幹部推薦的,說是按照在村上的勞動表現決定。當年只有13歲的我,個子也就是1。5米多,為了能讓大隊幹部推薦我上高中,就拚命的參加生產隊的勞動,儘管每天只給我記6分,儘管幾個姐姐都吵我,不要我去地勞動,讓我在家幫母親做家務。但是,我沒有聽她們的話,母親也不讓我幫她,支持我下地勞動,為了讓我上高中。就這樣我也是三更明月五更雞的和大人們一同奔波着,盼望着上高中的那一天。

  ??該開學了,我還沒有聽到什麼通知,只是看到幾個同學都忙忙碌碌着,好象在填什麼表。我一打聽,原來他們都接到了大隊的通知,被推薦了上高中。其中,還有一個身有殘疾,根本就沒有參加過一天勞動的女同學,這讓我心裡很不平衡。後來才知道,人家父親在市裡的一個水泥廠上班,所以,不會勞動也能上高中。這時,我才着急了,憑什麼不推薦我?我要上學!我哭了,母親看我傷心的樣子,就安慰我說:“別急,讓你爹去給你問問,看看還能不能去。”幸好當年鄉里高中里有一個教師是我們的鄰居,父親找到了那位老師,向他說明了情況,他也知道我的學習成績,就又把我錄取了,這也算是開的後門吧。多少年以後,我還是憤憤不平,假如當時實行中招考試,我也不至於去開後門上高中。

  ??上高中的入學考試是為期三天的用平車拉土。因為學校是剛建成的,校園坑凹不平。於是,我們這批新生的入學考試就只有別具一格了。同時,也是考試每個學生的政治思想覺悟和勞動表現。我還是不甘示弱,瘦小的身材拉着滿滿的一車土絲毫沒有發憷的感覺。因為,在家經常勞動鍛煉了嘛。所以,三天的入學考試順利過關。

  ??正式上課了。記得最清楚的是數學課,三視圖是我們高中一年級印象最深的課程,去年我們學校年校慶時同學聚會還提起了這些,幾乎是大半學期,天天和泥扳泥塊,正看畫個圖,側看畫個圖,從上看畫個圖。就這樣看呀畫呀,其他的知識都沒有印象了。還有就是那時還開英語課,教我們英語的老師是一個年輕女教師,據說是城裡下放的知識青年。因為是新課程,我對英語產生了極大的學習興趣。只學了第一冊,也就是26個英語字母和幾句簡單的句子,當時考試我英語還得了100分呢。第二學期,那個“不學abc照樣鬧革命”的黃帥出來了,英語課也就隨之砍了。於是,我也就成了當今社會上一代新的文盲。

  本文作者:風起簫湘

您正在瀏覽: 往事瑣記
網友評論
往事瑣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