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一個雞蛋

一個雞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一個雞蛋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北風凜冽,天空中飄着朵朵雪花,冬日的鄉村一片蕭瑟,泥濘的小道上,很難看見人影,天色灰暗,黑夜即將來臨。

  我背着書包,一個人拚命地跑啊跑。雪花打在我單瘦的身上,寒風吹在我凍紅的臉上,我全然不顧。初三畢業班,放學時已近天黑,這已成習慣。但今天我只有一個念頭,快點回家,因為今天是我的生日。

  終於到家了。破舊的房舍,雖然擋不住寒冷的北風,但有爸爸媽媽在的地方,那就是我習慣了的家。

  爸爸媽媽都在廚房,他們緊張的忙碌着。他們要弄好今天的晚飯,還要餵豬。我們每天吃的菜幾乎一樣:蘿蔔、白菜。

  媽媽看到我回來了,把我喊過來,遞給我一個滾燙的雞蛋。媽媽說:“今天你生日,生日吃個蛋,你躲到門後去吃了吧,不要讓你弟弟看見了。”我的三個弟弟正在房間烤火和做作業,不時能聽到他們的打鬧聲。

  我高興地接過媽媽遞給了我的一個雞蛋,一個人小心地躲到了門角落。我緊緊地把它握在手心,很捨不得吃。要知道,只有我生日才有今天的享受,我要是吃完了,就要等上一年,要到明年,才能吃到這樣的生日雞蛋。我想把它保留下來,留下來一個人慢慢地吃。無奈,我聽到弟弟們在喊我,他們在懷疑我偷着吃東西。如果讓三個弟弟知道了,他們也會向媽媽要,媽媽一定會罵我。我只有快速地把蛋殼剝掉,三口就把那隻很捨不得的雞蛋吃了,我甚至還沒有細細品味,沒有完全體會那種美感,弟弟們就來到了我的身邊。他們問我吃什麼,我說什麼也沒吃。然後扭頭就走,說是做作業去。弟弟們沒有找到我藏好的蛋殼,他們又玩去了。

  一家人就像什麼也沒有發生,甚至沒有感覺到其中的一位就是今天過生日,我們像往常一樣坐在一起吃飯,飯桌上擺放的是幾乎整個冬天沒有變化的蘿蔔和白菜。但我知道,今天是我的生日,因為我吃了媽媽給我煮的一個雞蛋。媽媽也知道,今天是我的生日,因為她煮給了我一個雞蛋。

  初中畢業后,我離開了我的父母,進了城,住到了學校。第一次看到同學過生日,竟然有生日蠟燭和蛋糕。這年生日,正好周末,我回家了。還是像往常一樣,媽媽給我煮了一個雞蛋,還是還往常一樣,媽媽囑咐我不要讓弟弟們看見。我接了,但賭氣似的走了。媽媽一臉愕然。

  從此以後,很多年的很多生日,我因為沒有在家,再也沒有吃過媽媽給我煮過的雞蛋了。

  ……

  明天又是我的生日。很多天之前,就有同事和朋友在謀划,準備在哪個酒店辦宴席,安排多少桌,準備喝什麼酒,安排什麼菜。我都是一笑了之,甚至一一拒絕。我什麼都不想要,我只想回一趟老家,在回家之前,我要打一個電話給我媽媽,要她幫我煮一個雞蛋。

您正在瀏覽: 一個雞蛋
網友評論
一個雞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