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狗通人性

狗通人性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狗通人性 標籤:人性的弱點

  狗通人性

  ■ 陳永明

  二弟家養了一隻沙皮狗,已經有四歲了,體長一米有餘,淺棕色的毛,取名叫皮皮。

  這皮皮看似兇猛,實則性格溫順,對體形較小的寵物狗,它不欺負,見了體形和它差不多或大於它的狗,它也不怕,並能在一起玩。說來也怪,有幾隻種類大小不一的流浪狗常常和它在一起。周圍的鄰居、朋友、親戚也都挺喜歡它的,見着它都就叫“皮皮”和它打招呼。要是在酒店用餐,走時忘不了將剩下的葷菜打包,給皮皮提去。它見熟人,也會主動上前迎接,搖頭擺尾,哼哼嘰嘰,還把你送上一程,到了門口,若無東西喂它,你說一聲:“今天沒有東西給你吃,回去吧。”它會很聽話回自己家去。有一段時間,二弟忙於工程,白天不能回家喂它,它可能是太餓了,就輪着到我們姊妹家裡去找吃的,去了這家去那家。有時二弟回來不見了皮皮,發現它在街上亂跑,就生氣地說:“再亂跑,就把你送人!”皮皮聽到后這句話后,神情沮喪,趴在客廳兩天不吃不喝,直到二弟說:“我們不在家時,不許亂跑,好好看門,就不送人家了。”這樣它才開始吃食,一段時間,不再亂跑,卧在門口或小車前,忠實地履行它的職責。

  我家後面的山頂上建有佛光寺,寺前塑有一尊大佛,成為縣上的重要景區之一。每逢農曆初一、十五或佛教中的紀念日,去寺院的香客多,香火也很旺。一次妻上佛光寺禮佛,出門時叫了聲“走,跟我上廟去。”這皮皮就同她一道上了佛光寺,妻在大殿里用了四五個小時禮佛,皮皮就趴在大殿外門前等着她,一直到她辦完了所有事和寺院里的師父告別後才跟着下山。外地來的遊客,欲上寺院燒香、觀大佛,正在不知怎麼走的時候,皮皮就出現了,嗅嗅客人提得包,便知他們要上山,它走在客人的前面帶路。它時不時走得快,當客人跟不上了,它又跑回來引導,擔心客人走錯了路。快到山頂時,它便加快速度先於客人到寺院,寺院里的師父、居士看見皮皮上來了,便知有客人來了,就到山門口去迎候。皮皮見到客人到了寺院便返身下山。有時遇到重要節日,一天內皮皮要給幾撥上寺院的客人帶路,這些客人上山後都覺得這狗通人性且有趣,它不僅能聽懂人話還能猜測人的心思,倘若再能說人話,那可了不得。

  是啊!想想這通人性的狗,倘若真能說人話,那可真是不得了。這世界都將亂套,狗將不成為狗了,世人也可能不會養狗了,人世間的許多隱私和密秘將被狗泄漏,這人辦事說話既要防人還得防狗。雖然八哥、鸚鵡鳥會模仿人說話,可它不通人性,當寵物養,讓它學學人舌到也別有一翻趣味。世界是豐富多彩的,就是這樣的奇妙,不會說人話卻能通人性的狗成了人類的朋友。

  我們家也餵了只個頭很小的寵物狗,取名多利,這皮皮一到我家院子來,多利就狗仗人勢,咬聲不停,不讓皮皮進來,更不許皮皮靠近它的食盆。皮皮也不怕它,也不理它,大搖大擺該幹嘛幹嘛。有一次我妹妹家的小狗也到院子來了,兩個小狗不待見皮皮,開始皮皮懶得理它們,這兩小狗多次欺負皮皮,以為皮皮軟弱怕它們,膽子越來越大,我們給皮皮取了吃的東西,它們竟然不讓它吃。那次把皮皮惹火了,發了一次怒吼,把兩個小狗都嚇壞了,夾着尾巴蔵了起來,再也不敢去惹皮皮了。我想想笑了起來,這情景有點似同目前的國際形勢,幾條小狗有點像日本、菲律賓、越南等國家,皮皮像中國,小狗的主人像美國了。

  2013.10.23

您正在瀏覽: 狗通人性
網友評論
狗通人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