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由食鹽風波想到的

由食鹽風波想到的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傅伯勇

  還在前幾天,就不斷有朋友打電話進來,叫我趕快儲備食鹽,說食鹽缺市了,漲價了。我就在想,食鹽是國家的戰略物資,怎麼會一下子缺市呢?鹽價是由國家管制的,由國家定價,怎麼會輕易漲價呢?

  據了解,江浙一帶、京津一帶,還有部分省市,都不同程度地出現了搶購食鹽的風波。我一向認為,我們中國人是聰明的、智慧的、見多識廣的,所以很多時候都以此為榮。但現在才慢慢覺得,其實我們中國人里,愚不可及人還並不少。人們聽說:受日本核電站事故影響,海水受污染,今後生產的海鹽不安全、不能食用,食鹽儲備有限;多吃加碘鹽可預防核輻射;由於食鹽儲備有限,食鹽價格要猛漲……這些傳言一出來,就亂了中國一些人的心智,亂了他們的陣腳,而出現瘋狂搶購食鹽的現象。殊不知,食鹽是國家的戰略物資,全國食鹽肯定有足夠的儲備,不可能一下子出現缺市現象;鹽價是由國家管制的,由國家定價,不可能在沒有公布前擅自漲價;碘鹽中,碘的含量微乎其微,僅僅是人體所必須,不可能有防輻射的作用;日本核輻射的污染範圍極其有限,有如九牛一毛,滄海一粟,顯然不可能影響到中國沿海;即使會影響,中國除了海鹽,還有儲備豐富的井礦鹽、湖鹽。

  這些都是常識,但很多中國人不懂;不光是不懂,而且還自以為是,不肯學習。俗話說:“謠言止於智者”,人們就總是習慣於不假思索,信口雌黃,信謠傳謠,以訛傳訛,盲目跟風。

  嗚呼!日本人面對地震,表現得毫不畏懼,有條不紊,從容淡定,而中國一些人面對食鹽,卻謠言四起,一哄而上,誠惶誠恐,真讓人啼笑皆非,匪夷所思。

您正在瀏覽: 由食鹽風波想到的
網友評論
由食鹽風波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