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你別隨便代表我

你別隨便代表我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你別隨便代表我 標籤:三個代表

  我在過去開家長座談會時,代表過我的妻子,但我得事先和她說一聲。我本基層人員,至於別人,因為沒有問過人家是否願意讓我代表,所以我不會輕易代表誰的。

  我們村的生產隊,在聯產承包制后的三十多年裡,村民的議事讓我很贊成。新一輪土地承包也好,機動地承包也好,分紅也好,都要事前通知,找社員商量。每戶都有自己的訴求,往往是為了爭取最大的利益,比如最近去世的人可否享受紅利、出嫁的閨女沒有轉出戶口的怎辦、結婚倉促沒有辦手續的是否合法、新近超生的孩子算不算份兒、某某手中攥着的“公款”怎麼處理,等等,都擺在桌面上。有的情況特殊,若他家不來人,再沒委託別人說話,那可能就稀里糊塗了。有的反映問題相仿的,自然就是一個陣營,既要堅持,也要適當妥協,貫徹了上邊的精神,也平衡了各自的利益,實現了最大的意見統一。我理想化的人代會,也應該是這個樣子。

  我曾在鄉鎮政府工作,有一次趕上服務人大代表選舉工作。我相信那樣的操作不具有普遍性:在一個個的程序中,還單獨召集黨員身份的鄉人大代表,講明選舉的嚴肅性,強調黨委的選舉意圖。這些人要佔整個代表的三分之二,他們絕大多數又是鄉村幹部、所站負責人、校長,有了這些代表的“講政治”,就不會出所謂的“幺蛾子”了。我在如今的單位里,也參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黨代表的推薦、選舉工作。有兩次,需要有個替補或叫差額,自然誰也不願意當這個陪綁,被傻小子似的挨涮。領導委以我重任,我顧全大局,會利用一切可能的時間,生命我屬於不算數的那個,千萬別選我。有的人選舉時故意拿着選票,嚷嚷某某是誰啊不知道,有些調侃地喊着我的名字,我也就重複一句“別選我”。選人大代表的時候,縣領導的名字也出現在上邊,個別的基層教師候選人也沒有多少人能認識的,但讓選誰都很好地落實下去,最後的結果是絕對高度集中。從我們這個基層,也選出市、省的代表。還好,群眾的眼光是雪亮的,大家與黨委的建議不謀而合,也就皆大歡喜,領導好交差,群眾也樂呵。

  我是選民不差,有時候我就納悶:誰在代表我?我在縣教育局工作,那些“我代表教育局”如何如何的領導,可能代表我向基層問候、表達祝賀、提幾點要求,都是原則的話,情理之中,多半我也是認同的。每年縣裡、市裡、省里、全國都開“兩會”,我發現大小的官員、企業家唱主角兒。縣“兩會”反饋給我單位的“建議”、“提案”也不少,有的字跡潦草、語句不通,有的確實說到了點子上,可大家最關心的並不一定顯示。有一回,我聽到某個局長發牢騷,說他們單位的一個縣人大代表“缺魂兒”,你可以給別的單位提意見,怎麼冷風冒傻氣把本系統的問題擺出來呢?這還是最基層呢。作為小縣城的居民,我想反映城鎮擴展中的管理滯后問題,我想反映每噸飲用水要負擔近一元的治污費到底幹了什麼,我想反映我縣的事業單位根據啥已扣繳七八年養老保險,我想反映治理吃空餉工作虎頭蛇尾、欺上瞞下,我想反映參加教育工作十多年掙一千四五百元難以養家,我想反映重大安全事故的大宗賠償是否徵求了納稅人的同意,我想反映不該讓那些加入外籍的藝人還站在央視萬人敬仰的評委台上,我想反映國防教育也要包括清除破鞋爛裹腳的“個別”特招文藝兵,我想反映政府工作報告要顯示維護主權方面的進展和問題,我想反映大部分漲價聽證會的人為操縱,我想反映有很多地方的工作滿意度的欺上瞞下,我想反映一些被查處的腐敗分子被有的人說成是倒霉蛋,我想反映當地參加工作三十多年面對全國平均工資望洋興嘆,我想反映媒體上曝光的一些事件的“嚴肅處理”讓百姓吐槽呢……能代表我的人,哪天走進基層,徵求過我的意見和呼聲呢?我不知道,誰在“兩會”上代表我。

  你看看被查處的貪官,哪一個是在選舉上栽的?高票當選,甚至全票當選,不是一個個鬧劇嗎?我們的代表,就扮演了及其尷和重要的角色。對於各級人代會、黨代會來說,在那麼寶貴的時間裡,每年類似“高屋建瓴”的虛偽感慨、“我們一定要……”的空話套話,簡直讓觀眾、讀者大跌眼鏡。以往的冤假錯案,現在一些過後就成廢紙的法規,好多是通過代表大會形式定性的;每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都會根據反腐成果罷免一些代表的職務,有的罪大惡極、喪盡天良,比民國時期的反動軍閥還荒淫無恥,連合格的公民都做不是,當初怎麼就把那些高素質的偉大代表給蒙蔽了啊?我們為不斷查處貪官叫好,有關部門是否也該給民眾一個滿意的交代呢?

  我被代表着,有時揚眉吐氣,有時熱血沸騰,有時深受鼓舞,因為他們道出了我的心聲,那是我真實意願的表達。但有時如鯁在喉,有時義憤填膺,因為那人睜着眼說瞎話,屢被戳穿謊言依舊春風得意,明明劣跡斑斑卻依舊帶領着“我們”說著奮勇前進的空話,我以被這樣的人代表了為恥、為羞。如果你是黑社會老大,你關注和領導人的合影炫耀,你能代表大眾說話?如果因為你的關係,你的親屬經商甚至壟斷某地的一個行業,子女已堂而皇之地成為某個帝國的子民,你能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處心積慮?你因為有錢有勢把上中學的孩子早送到了國外,你還代表人民講教育均衡發展嗎?你享受着體制漏洞帶來的風光,住着高級別墅,開着豪華轎車,境外豪賭、生活糜爛,頭上還罩着不少的光環,你能支持官員財產申報、同意在反腐敗上與世界潮流更多接軌嗎?如果不是一心為民,你即使官再大、名再炫,也別隨便代表我;如果你對外一味妥協退讓,丟盡國人臉面還在說不疼不癢的抗議,請你別隨便代表我;如果你只把當代表看成是政治的榮譽、領導的恩賜,總揣摩着隨大流說同意,請你別隨便代表我;如果你不深入調查研究,就不要隨便代表我們說滿意和幸福。

  我們反對全盤西化的傾向,但西方國家的官員不能當議員是值得反思的。不妨清理一下,哪些代表是領導指定的,哪些代表是賄賂的,哪些選舉漠視了選民的知情權,哪些方面還要儘快的完善。在中國,還不會為一個問題舉行全民公投。這主要是國情的考慮,既有一個所謂公民整體素質因素,更有一個難以把控的問題,而後者往往會被提到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那麼,我想知道,除了當地領導代表我,都有哪些人在代表我提建議、唱讚歌……我盼更多的人反映我的心聲,但是,你不能隨便代表我,可否?

您正在瀏覽: 你別隨便代表我
網友評論
你別隨便代表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