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中國人的“面子”

中國人的“面子”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中國人的“面子”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一個人的身體上什麼最重要?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說,可能不是心臟,不是腦袋,而是臉。可能,世界沒有哪一個國家象我們中國人這麼重視臉的了,這麼愛“面子”的了。我們的臉,可以洗,可以刮,可以“做”,還可以丟,可以賞,可以爭。我們可以為臉而活,為臉而受罪,為臉而忍辱,甚至,為臉而死。

  我的一個朋友的鐵哥們,正當壯年,去年卻死在大年初六。朋友說,他其實是死於“面子”。春節期間,死者的一群朋友去他家拜年。一群鐵哥們見面,又正當過年,自然要大吃二喝一番。酒後,主人可能喝多了點,就自己睡著了。大家都知道他身體不好,走的時候就沒叫醒他。結果等他醒來一看朋友們都走了,就覺得自己很沒面子。一打電話,那一行人已經到達某地。他放下電話,二話沒說,打車也追了去!因為,他覺得自己實在沒“面子”啊,哪有大過年的讓朋友們獨自走而主人不相送的道理呢!等他趕到,那幾個哥們就又與他喝了起來,結果,他喝多了。不幸,腦出血而死……朋友說,他這個鐵哥們平時就特要“面子”。朋友還說,其實,我們男人活的就是一個“面子”。

  何止男人啊?在我們的生活中,“面子”問題,已經成了主要問題。“樹活一張皮,人活一張臉。”似乎已經是不成條文的條文了,已經被我們格式化了。似乎我們丟了什麼都可以,就怕丟臉。如果有哪一個人做事,沒有或忘了顧及“面子”問題,那這個人的腦袋一定是被灌水了!被驢踢了!

  中國人“面子”之大,足以囊括整個生活。小到個人,大到單位甚至國家,很多行為都是為了保全面子,為了這一張臉。看到別人家的孩子進重點小學、中學了,自己“面子”就掛不住了,就拚死花大價錢把自己孩子也弄進去,不管那裡的學習環境是否適合自己的孩子。其實,重點校並不是適合所有的孩子。有的孩子,在普通學校可能更有自信,學起來更輕鬆。看到與自己學識、年紀、閱歷差不多的同事、同學高升了,自己就沒臉了,於是,工作起來就怨氣衝天、破罐破摔;看到別人的學歷比自己高了,就也起早貪黑地“苦學”,參加在職學習,混一張名不符實的“文憑”;本來,自己的婚姻已經無法再維持了,可怕丟臉,就堅決不離婚,寧可倆人在一起痛苦死;看人家喜事大操大辦,為了顧及自己的臉面,就不管自己的經濟實力如何,也照着操辦。結果,結婚如同發昏,沒等真正開始生活就拉了一堆飢荒;看人家穿“名牌”了,就自己也悄悄地換上“名牌”;看人家開的是“寶馬”,就自己也琢磨着換車,也做起了“寶馬”夢……單位也一樣。有的單位不大,職工福利待遇不高,可單位頭兒的“坐騎”卻已經換了又換,原因是開出去沒面子!單位總嚷嚷着沒錢,可幾乎哪一個領導上台都重新裝潢辦公室或乾脆新建辦公樓,原因是舊的太寒酸,繼續使用太丟臉;前些日子的“北京奧運會”,我們確實開的十二分成功,為咱中國人在世界爭足了面子。但那是我們花了3000億的銀子買的啊!人家美國紐約的機場很破爛,但人家不是也照樣開奧運,人家的老百姓不是照樣富有嗎?很多時候,我們為了面子,遭了洋罪!苦痛,只有自己心裡知道。

  當然,與所有事物都有“兩面性”一樣。好“面子”,有時也會給我們帶來好處。前幾天在“紅袖添香”里就看見這樣一篇文章:作者寫他上學時不用功,祖父就罵他一輩子不會有出息。為了要這個面子,他就打工,拚命工作,終於自己開了公司,當上了老闆。他寫到:自己就是要爭這口氣!要這個臉!

  當然,同是臉,也是不一樣的,有大有小。那些達官貴人臉就大,到哪兒辦事都有“面子”。即使人不去,一張“條子”就管用。人家的面子大啊!而平民百姓呢,雖然長着臉,可沒面子的時候卻很多。於是,就拚死也要爭面子。所以,上述的那些“要面子”的種種其實是差不多都是百姓所為,而那些真正有權有勢的貴人,一般是不會去爭什麼臉的,因為,人家的臉本來就很大、很悍、很暴力!

您正在瀏覽: 中國人的“面子”
網友評論
中國人的“面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