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三國頻繁滋事先收拾誰

三國頻繁滋事先收拾誰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三國頻繁滋事先收拾誰 標籤:三國演義

  三國頻繁滋事 先收拾誰

  阿馥

  熱化的中日爭端最近終於稍微降溫,使得中國可以稍微喘口氣,來比較理性地觀照自己與自己的外部領海糾紛,在孰輕孰重、誰急誰緩之間做個抉擇。

  越南和日本誰會向中國開第一炮?有專家認為,如果中國在全面襲來的外部領海糾紛中應對消極,那麼率先向中國發難的必然是日本。

  中國該先解決南海還是釣魚島?如果中國消極應對外部領海糾紛,那率先向中國射來第一炮的會是日本,而如果中國要主動出擊,那首選突破口應該是南海,首戰目標應該是越南。

  在當前吃緊的所有海域和海島糾紛中,越南佔據最多與最為關鍵的島嶼。這些島嶼周邊海域是南海石油天然氣的主要海域。並且扼守中國與東南亞、南亞,經過馬六甲海峽與中東、非洲、歐洲的海上交通線。

  越南佔有島嶼和海域是目前中國所有外患之中最為重要的部分。

  不僅如此,越南明知光憑自己實力是守不住這些到口的“肥肉”的,於是拉來美國埃克森石油公司、俄羅斯石油公司、日本石油公司開採石油,並且一度與印度關於招標開採態度曖昧。

  越南這是要把南海的水徹底攪渾,讓中國面對眾多大國難以下手收回南海。當然,這些大國也迫不及待地進入南海。南海由於各取所需的互相利用而成為當今世界關係最為複雜的海域。

  這些關係都直觀說明在利益面前,沒有永遠的朋友:

  -

  一、美國在支持日本釣魚島之爭的同時,至少以同等力度支持菲律賓守住已經佔據的島嶼和海域。美國今年先後派四艘大型核潛艇和強大的海軍陸戰隊以及兩棲登陸艦到菲律賓軍演、協防。

  二、南海問題實際就是南沙群島問題,而南沙群島實際是三大島問題,第一大島太平島,台灣控制;第二大島中業島,菲律賓侵佔;第三大島南威島,越南侵佔。中業、南威都有淡水、機場,中國能夠收回中業、南威,與太平島成犄角之勢,南沙就可控了,南海也可控了。解決了南海,再回過頭來和日本談釣魚島問題,相信這是上策。

  但是,如果中國要先從菲律賓着手,那還不如先從釣魚島着手。原因如下:

  和日本開戰的基礎是海空軍,和菲律賓開戰更是如此,並且菲律賓距離中國較遠,讓中國本來就需要提高與加強的海空軍直接到較遠的海域求戰,到那麼遠的海上拉開架勢,面對世界上最為強大的美國海空軍(把尚不成熟的中國海軍拖入深海,這是美國最喜歡的戰法。釣魚島尚且“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菲律賓之戰,美國海空軍絕對會參戰),加上美國海軍有菲律賓本土作為依託點,這會讓中國海空軍很難全身而退,同時日本海空軍必然從側面包抄······

  綜上,在海空軍還不強大之際,向菲律賓開戰這是感情用事之後的一葉障目和一廂情願。

  中國率先向菲律賓開戰,嚴重違背了“知己知彼”、“以己之長攻彼之短”的戰爭基本原則,是絕對不可取的。

  最為重要的是,一旦距離過遠,中國海空軍就失去了中國比較自信的陸基導彈的保護傘,只要是明白人,一眼就能看出,中國海空軍遠洋作戰的下場——中國海空軍還從來沒有遠離海岸線作戰過,難道第一次實戰要以演習開始?並且和美國海空軍“演習”?

  然而向越南開刀就不是這樣,一切支持越南的國家軍隊必須要經受中國強大的陸基導彈的檢驗——在目前要在中國登陸那更是不可想象的。最重要的是,中國與越南陸地相接,全世界最為強大的陸軍就能派上用場——至少能形成絕對威懾。

  結合對中國來說最為重要與關鍵、並且絕對拖不起的越南佔據島嶼和海域問題,結合自己與敵方優勢,中國最先解決的應該是南海問題,突破口就是越南。

  不要看到美國和誰軍演就把矛頭對準那個國家,美國可能在“逗你玩”,被別人牽着鼻子永遠解決不了最為基本和最為重要的問題。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永遠是中國突破外部圍困的第一原則。當然,在解決南海與越南問題的同時,中國要想好克制日本、菲律賓的辦法。

您正在瀏覽: 三國頻繁滋事先收拾誰
網友評論
三國頻繁滋事先收拾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