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不能因公務員“解聘難”而因噎廢食

不能因公務員“解聘難”而因噎廢食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不能因公務員“解聘難”而因噎廢食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近日,在各地推行的聘任制公務員制度再次引發熱議。有觀點認為推行公務員聘任制,是打破公務員“能進不能出”怪圈的重要步驟,有利於推進行政體制改革步伐,但同時也不乏質疑的聲音。(5月7日,人民日報)

  長久以來,公務員“能進難出”甚至“能進不出”的現象受到了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因此國家積極探索公務員體制改革,聘任制則是走出了一條與社會需要相結合的道路。

  現在,逢進必考是公務員進入體制的一個重要特徵,通過高標準、嚴要求的社會化考試,能夠選拔出一批黨和政府需要的人才,同時嚴格、規範的程序又保證了公平公正,給予了所有參與人員同等機會,因此公務員考試成為了招賢納士的主要途徑。

  聘任制公務員不同與統招公務員的一個很大區別就在於,聘任制公務員實行的與企業用工人員一樣簽訂就業合同,並根據工作的實際需要和聘期內的表現決定是否需要進行續聘。實行聘任制公務員對於政府引進一批專業技能強的工作人員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深圳首批3000多聘任制公務員在聘期滿后無一人解聘,這一現象之所以受到社會熱議也能從側面反應出公務員隊伍“只進不出”這個現象依然亟待解決。但是我們應當看到,出現這種現象不是因為聘任制公務員制度不合理,而是由於目前聘任制公務員制度剛剛試行,在很多地方由於經驗不足,對於聘任制公務員的考核方式、管理制度還存在一定的不足,因此退出機制不完善,但是我們不能因噎廢食,我們應當看到實行聘任制公務員是我國公務員制度改革探索的重要一步,所以我們要堅持在摸索中完善,持之以恆,必然能夠建立起群眾認可、體制合理的公務員制度。

您正在瀏覽: 不能因公務員“解聘難”而因噎廢食
網友評論
不能因公務員“解聘難”而因噎廢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