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農民為什麼很難同步富裕

農民為什麼很難同步富裕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農民為什麼很難同步富裕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農民為什麼很難同步富裕

  傅伯勇

  關於農民問題,我們是否考慮過,假如沒有外出務工收入,假如沒有轉移支付,假如沒有取消農業稅,假如沒有各種補貼,假如沒有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農民目前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呢?農民的貧窮程度可能讓我們想都不敢想。農民為什麼很難同步富裕?

  一是土地的家庭聯產承包制。在改革開發之初,農村土地家庭聯產承包制,是中國農村改革的重大成果,曾經發揮着巨大的作用。農民擁有了一份土地,就有了一份收入,就能夠保證農民的溫飽,就能夠很大程度上保障社會的穩定。但隨着時間的推移,它的副作用也不斷的暴露出來。中國人均耕地太少,每戶農民擁有土地無非就是幾畝,小小的幾畝土地能夠讓農民致富嗎?顯然不能。農民如果守着這幾畝土地,固定在這樣一片小天地里,他們只能自給自足,維持生計,他們本事再大,也無法擴大規模,進行擴大再生產(當然也可以租賃別人的土地進行擴大再生產,但現在還有很多人都沒有這種意識)。而一旦不能擴大再生產,他們提供的商品就極其有限,家庭儲蓄就很少,購買力就很差,就很難富裕起來。

  二是賤賣貴買。農民生產的農產品,在用於交換時,提供的是原材料,處於初始環節,要形成工業品,就要經過小商販、收儲公司、加工廠等環節,豐厚的利潤全部被中間環節吃掉了,因而賣出時價格會很低。而農民需要的工業品,到農民手中時,卻是終端環節,商品經過廠家、批發商、零售商,價格層層加高,最終到達農民手中時,卻是以最高的價格買進來。也就是說,農民做的生意永遠都是虧本的生意,永遠沒有賺錢的機會。很多農民本身就兩手空空,但卻要永遠承受這種賤賣貴買的客觀現實,怎麼富裕得起來?

  三是農產品價格增長緩慢。農民生產的主要產品是糧食,而糧食的價格增長遠比其他商品增長緩慢。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大米、玉米的價格每公斤增長才一兩倍,而其他很多商品則增長了若干倍。就拿公務員的工資來說吧,儘管目前還很低,但都增長了40倍之多;尿素的價格也增長了四倍多;其他如農機具、農藥等農用物資的價格增長就不說了。同時,越是豐年,農產品價格就越低,增長就越緩慢,有時候還存在負增長。這樣一種價格增長趨勢,何來農民的增收?

  導致農民很難同步富裕的原因很多,如農業生產的風險過大,如農業生產的成本高,如城市支援農村不足,等等,但筆者認為以上三個原因,才是農民很難同步富裕的根本原因。

您正在瀏覽: 農民為什麼很難同步富裕
網友評論
農民為什麼很難同步富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