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災后是什麼讓我們無法平靜

災后是什麼讓我們無法平靜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災后是什麼讓我們無法平靜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我們並沒有經歷災難,為何我們的心無法平靜下來?原因可能有很多。對於不同的人而言,會有不同的原因,有些是表面的,有些是深層的;但總的來說與人的自我體系和思維體系被破壞有關。

  一般而言,人都有本我,自我和超我的劃分。也就是說人是三位一體的,很少有人能做到三者的統一。平時的社會生活中,我們經常表現出來的部分是自我,是適應社會而形成的一個我,而這個社會常常不是全面的,只是我們所生活的環境。長期的生活中,我們適應了這個小社會,適應了小社會裡的生命觀價值觀,有了自認為正確的生活方式。而災難面前,人們表現出來的恰恰不是自我,有的是最本能的本我,比如受困者最基本的求生意識和安全需要;有的是非常高尚的超我,比如救援者的奮不顧身,捨己救人。這時,沒在現場的人們,會被本我和超我的強烈衝擊,而形成一種自我迷茫的局面,也就是說,這時,以自我生活的人們被最原始的本我衝擊了,也被最高尚的超我衝擊了,因而自我的平衡系統受到破壞。

  而人的思維體系也是分為三種的。分別是情緒思維繫統,情感思維繫統和理性思維繫統。社會的不同群體,不同職業的人,都會有一個側重的思維繫統。比如說,稿科學研究的人,注重理性思維;文藝工作者,則常常被情緒思維所左右。而在災難面前,情感思維繫統佔了首位,天災中人的情感對生命的衝擊最大。這時,名利,錢財,身份,地位都變得不再重要,都可能一瞬間化為烏有,而唯有人與人之間的真情卻被彰顯得更加寶貴。

  災難雖是一時的,但災難對人的影響卻是長遠的。許多人遠在他鄉,並未親身體驗災難,但從各種媒介感知着災難者所遭遇的一切,從而會反省自身的人生觀價值觀,會回顧自己的一生,越來越感知到生命是人活着的過程中最寶貴的東西,越來越感知到真情的可貴,也會越來越覺得自己所追求的安逸的生活是沒有價值沒有意義的,進而促使原有的自我系統被破壞,一時無法重建;原有的思維體系也被破壞,一時找不到新的平衡體系。

  面對這一切,我們能做的除了時間的平撫,就是自我的調節。首先,我們得認識到一個事實,災難只是一時的,災難中體現出來的人格體系思維體系都是災難中突顯出來的,它會觸動我們,但這些體系並不代表正常的社會生活,待災難過去,一切還要繼續。其中的美好部分,若被人們延續下去,那應該是所有人覺得幸福的事情,不需要憂慮。其次,如果災難真的令我們深深思索,使我們否認了原有的自我體系思維體系,請不要害怕也不要緊張,給自己時間,重新去定位。因為這個世界上沒有哪一種存在是絕對正確的,沒有哪一種體系是固定不變的,沒有哪一個人不是在不斷變化中生存下去的。

  災難帶給我們的感受,很多也很複雜,無論是哪面的影響,只要不把人類打倒,只要能激發人們以更堅毅的身姿站立起來,那麼,災難就有了另一層的價值和意義。我們一定要記住是愛使我們度過了難關,也一定要明白只有創造才能使人們擁有更美好的家園。所以,保護好自己愛的能力,保持住自己創造的潛力,藉助時間安撫一時不夠平靜的情緒,以樂觀、積極的態度更幸福地生活下去吧。

  2008。5。26

您正在瀏覽: 災后是什麼讓我們無法平靜
網友評論
災后是什麼讓我們無法平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