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閑話“猶大”

閑話“猶大”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閑話“猶大”

  陳宣章

  任何民族、國家都會有叛徒。世界上有三大宗教: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在基督教中,出了一個叛徒猶大。在《最後的晚餐》中,耶穌右邊的一組,我們看到一個黑暗的面容。他朝後倚着,彷彿從耶穌前往後退縮似的。他的肘部擱在餐桌上,手裡抓着一隻錢袋。我們知道他就是那個叛徒,猶大·伊斯卡里奧特。

  耶穌十二門徒在《聖經》里記載了四次:西門彼得、安得烈、雅各布、約翰、腓力、巴多羅買、多馬、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布、達太、奮銳黨的西門和叛徒猶大。當時跟隨耶穌的人很多,但他只選了十二個。耶穌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

  猶大是在許多人跟從基督的時候,成為耶穌門徒之一的,負責管帳。猶大之所以擁戴基督的事業,原是希望在新的國度中謀個高位。耶穌傳布新道雖然受到了百姓的擁護,卻引起猶太教長老司祭們的仇恨。暴徒用30個銀幣收買了猶大,要他幫助辨認出耶穌。猶大蒙主揀選為門徒,叄年與主同在、同行、同桌、同吃,最後竟然以叄十塊錢(奴僕的價錢)將耶穌出賣給仇敵。耶穌曾經給他許多可以悔改的機會,但他仍硬心到底,不肯悔改。在逾越節之前不久,猶大與祭司們重續了一個合同,要將耶穌交在他們手中。猶大生性是貪財的,但他並非一開始就壞到這個地步。只因他放縱貪婪的惡欲,直到這惡欲支配了他整個人生的動機。他們到客西馬尼園抓耶穌時,猶大假裝請安,擁抱和親吻耶穌。耶穌隨即被捕,后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人們用猶大的親吻比喻可恥的叛賣行為。

  凡是叛徒都沒有好下場。出賣耶穌基督次日是除酵節,叛徒猶大在耶路撒冷城郊自縊。因叛徒猶大的屍體沉重,自垂吊的樹上掉下,落在地下的屍體由於腐爛而肚子爆裂、腸子流出。猶太大祭司用叛徒猶大出賣耶穌基督的錢,將那塊地買下來,埋葬了叛徒猶大。這塊地被稱為“血田”,後來作為安葬在耶路撒冷去世的外邦人的墳地。

  《路加福音》記載,在最後的晚餐中,當主耶穌宣布了聖餐的意義以及作出立約的宣告之後,緊接下去說了一句令當時的眾門徒大吃一驚的一句話:“看哪,那賣我之人的手,與我一同在桌子上。”其實,基督在他被賣的前一年就說明了:“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門徒嗎?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

  耶穌多次給猶大悔改的機會,但是,猶大貪婪的性情作怪,每當聽了耶穌的責備,他恨之入骨,受了損害的自尊心和報復的惡念,使他終於出賣了耶穌。

  在《聖經》中有關猶大有兩個問題要注意:

  1。名叫“猶大”者不止叛徒猶大,還有別人。

  《舊約》中記載,從亞當到亞拉伯罕共20代。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共14代:“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猶大”等兄弟十一人……這個猶大是猶太人的祖先、“雅各”的第四子。猶大支派是以色列人十二支派之一,是大衛王、所羅門王和耶穌基督的嫡系祖先。

  公元前猶太人獨立運動領袖猶大·馬加比,屬於猶大支派。

  耶穌的門徒之一猶大·達太,又名達太、聖達太、或猶大·利貝烏,在耶穌基督復活后若干年為耶穌基督而殉道,也是基督教聖人。從聖經中,關於猶大·達太我們所能得到的資料很少,只知他又稱為雅各的兒子(或者是兄弟)猶大(不是賣主的猶大),他可能是奮銳黨的一員,也可能是耶穌的弟弟猶大或者是《新約》中《猶大書》的作者。

  耶穌基督同母異父的弟弟也叫猶大。

  叛徒猶大叫猶大·伊斯卡里奧特,也叫加略人猶大。

  2。1700年前,古埃及科普特語抄寫的《猶大福音》手稿聲稱:猶大背叛耶穌是奉耶穌之命,以完成上帝的救贖計劃,所以猶大並非人們所說的叛徒。

  叛徒猶大根本沒時間寫作《猶大福音》。《聖經·新約全書》最遲於公元1世紀末完稿,最早的抄本是2世紀初。《猶大福音》現存最早抄本比《聖經·新約全書》的現存最早抄本晚了一個多世紀,據傳最早成書於公元2世紀後期,和叛徒猶大一點關係也沒有,只能是後人託名偽造的。

  考古學者們懷疑《猶大福音》是諾斯底主義者編造的,歪曲了叛徒猶大的歷史。這種猜測很有道理。①猶大出賣耶穌后,次日上午自縊身亡,根本沒時間寫作《猶大福音》,也沒時間向任何人口授其內容。②目前列入《聖經·新約全書》的各卷均完成於一世紀中葉至一世紀末,最早的抄本是二世紀初的。而《猶大福音》據稱完成於二世紀晚期,最早的抄本是三世紀初的,和叛徒猶大一點關係也沒有,只能是後人託名偽造的。換句話說,《猶大福音》的作者根本沒見過耶穌和他的門徒們。該作者所說的一切和福音書正典衝突的內容,根本不是第一手資料,因而都不可靠。③《猶大福音》的思想,明顯是被《約翰一書》的作者所詛咒的諾斯底派思想發展到二世紀中葉后形式的。所以,《猶大福音》肯定是二世紀中葉以後的人託名偽作的。

  歷史上,既有叛徒,必然有叛徒的辯護者。他們創造了叛徒邏輯、叛徒理論。例如“曲線救國論”、“好死不如賴活着”、“識時務者為俊傑”等等。《猶大福音》這是其中之一而已。歷史上,馬列主義的叛徒們也是這樣。他們歪曲馬列主義,閹割馬列主義,卻又把自己打扮成“最忠誠”的馬列主義信徒,甚至鼓吹自己發展了馬列主義。赫魯曉夫的“土豆燒牛肉式共產主義”破產了;前蘇聯解體了;葉利欽公開拋棄了馬列主義。但是,共產主義一定要實現。這是歷史的必然。

您正在瀏覽: 閑話“猶大”
網友評論
閑話“猶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