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蓮花節拾趣

蓮花節拾趣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年一度的蓮花節又到了,已記不起來是第幾屆了,以前很少有興緻去觀蓮花,這段時間也許是帶着對兒子的一種愧疚之情吧,想陪兒子去玩一玩,幫他去拾起那份屬於孩子世界的樂趣。剛剛走進蓮花湖的大門,眼前真的豁然一亮,楊萬里的詩句不覺脫口而出“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給學生們講了無數次的詩句,此時眼前的一景才算是最好的詮釋吧。兒子似乎很開心,眼睛在四處環視,打沙包,走迷宮,擺pose照相,似乎對游湖也有了濃厚的興緻。看着孩子高興的勁頭,我也有了一絲欣慰。孩子還小,應該有屬於他的那個世界,那份天真。

  兒子照的最好的一張相片應該是和蓮花童子一起的合影吧,還記得他走竹子橋去蓮花童子身邊時的那份恐慌,其實我也很怕走那個橋,可是為了給兒子起個示範作用,沒辦法,就硬着頭皮走過去了,好回過頭來好教育兒子:“男子漢要大膽點啊!”果然奏效,兒子走過去才有了那張滿意的合影。

  走過蓮花童子身邊有個兩層樓的涼亭,“站得高望的遠,那裡照相風景一定不錯。”帶着這個想法,我快步走到了前面,可是走上樓閣才看到,那裡擺放的觀音菩薩的佛像,最近這兩年不知怎麼了,看見不管是哪路的神靈,特想拜一拜,求一求,快速從背包里找出紙幣,虔誠的上香,跪拜,叩頭,為我的親人,為美好的未來,哪怕是曾經傷害過我的人,我都希望他們能過得幸福。我不知道佛祖是否能感受到我心底的那份善良,是否會如我所願,憐惜我的真心,給我一個美好的未來。想起來人生真是讓人無法揣摩,二十年前也曾經是躊躇滿志的花季少女,今天卻如此虔誠的去乞求上蒼的保佑。以前覺得幼稚可笑的事今天卻兌現在自己身上了。真是時事造就人啊。

  可笑的是接下來就有我無能為力的事了,兒子很喜歡別人頭上的蓮花葉和一種像棒槌的植物,可我嘛,畢竟不夠男人,沒有膽量下去摘,兒子也試圖去拽,可是力氣太小,我們就只好求助與身邊的路人哥哥,報上一個甜美的微笑,說上一句謝謝的話語,那個像棒槌的植物才拿到手,可是荷葉呢,我們只好拾起一片別人不要的,戴在頭上。然後繼續擺pose,也算是如願以償了。

  到了中午,也許是餓了,累了,風景看膩了,兒子臉上的笑容漸漸消失了,我就只好帶著兒子走出蓮花湖。湖外的遊人,商家興緻仍然很濃,兒子玩了幾次騙小孩子錢的遊戲,本來他天真的以為會得到獎勵,可是錢花出去卻一無所獲。他撅起小嘴,來時的興緻全無了。以前常責備孩子的話語又脫口而出,這個時候我很想給孩子理性的教育,可是我的教育卻永遠是感性的。就這樣兒子欣喜而來,卻掃興而歸。“拾趣”並沒有收到預想的效果。

  其實對於不同的人,樂趣的含義都有所不同吧:不一定身在熱鬧的人群中就快樂,榮華富貴也不能等同與快樂,對於我,簡單,純樸,踏實就是快樂。可是,對於孩子們呢,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呢?

您正在瀏覽: 蓮花節拾趣
網友評論
蓮花節拾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