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懂得安心

懂得安心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當我在自己心情不佳、處境惡劣的時候,我會像林清玄在《緊抱生命之樹》中寫的那樣去擁抱大樹嗎?我能像他一樣讀懂大樹嗎?我能在擁抱的那刻融入其中看見自己嗎?我想我或許不能像他一樣看得如此的透徹,但至少也能讓我感到一時的釋懷。

  小時候我常覺得母親不夠疼我,因為每次我犯錯母親總是喜歡拿着竹枝抽我,竹枝雖薄弱,可是打起來可不是一般的痛,那是一種火辣辣的痛,我沒有憎恨過我媽,但是我卻害怕她,每次說起我媽自己還是心有餘悸的。那時候吃夠了竹枝的苦,所以在我知道自己犯錯的時候我會主動的跑到水壩的那個小樹林里。一個人總是孤單的,那時年紀又小更是害怕孤單了,可是我卻能在那個小樹林里過得很舒暢,直到我爸爸親自來找我回家,並且原諒了我。小樹林也一直成為了我童年的一個玩伴,父親也總是能在這個小樹林找到我。

  現在小樹林早已經不在了,樹木也早就成了傢具,有的還成了木炭。可是在小樹林中的每一幕總是在我腦中回蕩,即使現在已經長大不少了。小時候真的很天真,天真的可愛。小時候的我更是天真的可以,在那個小樹林里,我背着懺悔的心躲藏在那裡,看着天漸漸地暗了下去,小鳥也都回到了小樹林,肚子餓得也快不行了,漆黑更是讓我感覺到了自己的孤單無助也有一點的害怕。樹林里除了樹就是那些大石頭。一個人,大片樹木,少許的石頭。

  我默默地看着這些樹木和石頭,並不斷地記着它們的特點,然後給它們一個一個取着不同的名字,偶爾學着老師的樣子教育着它們,偶爾學着父母的樣子叱罵著它們,當然也會表揚它們、稱讚它們,把自己從學校里聽來的事、剛學會的詞語、那些好玩的玩具什麼都會和它們談起,雖然它們不會說話,可我還是有感覺它們好像聽懂了我說的一切,我不知疲倦地說著,也忘掉了累,忘掉了飢餓,忘掉了天黑,忘掉了孤單,忘掉了害怕……這個時候我總覺得自己是這裡的主宰,它們這裡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忠實的聽眾,我悲傷的時候它們跟着悲傷,我高興的時候它們同樣也是高興。它們是時刻擁護着我的。

  父親找到我以後,我才知道自己已經在這個小樹林里呆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才知道天已經黑了。我惜別了它們,它們也似乎在和我招手離別。下一次我來這個小樹林的時候我卻很少能夠想起其中的那棵樹叫什麼,那塊豎著的大石頭叫什麼,甚至我忘了曾經和它們說過哪些話語,但我明白每次從這個小樹林出去以後我就是一個全新的自己,沒有憂傷,沒有痛苦,也沒有害怕。

  長大了,小樹林沒有了,我曾經聽我說過話的樹木、石頭也沒有了,現在這裡只是一塊建着高樓的土地。我也不會像以前一樣在自己無助、憂傷、煩心的時候來和這裡的樹木石頭說說話、聊聊天。即使小樹林還在我進去以後面對着當年的樹木石頭,我能感受的也只是瞬間的熟悉或者說是親切。我和它們言語,我感覺的到它們根本就不會在聽懂我的話,也不會像兒時一樣和我言語着。再次站在那個樹林我只有木訥與無奈。因為我已經失去了我傾訴的對象,最好的聽眾。我應該有自己新的傾訴對象。

  我很努力地在這個塵世尋找我的傾訴對象,找個人傾訴並不是一個最好的辦法,他們並不是你,很多的時候他們可能根本就是不了解,只是簡單地敷衍着你,所以在我煩心的時候我也不會去找身邊的朋友傾訴自己的感受。我找到了酒、茶、散步。它們三個成為了我傾訴的最後對象,它們也成為了我最好的朋友,不會說話,只會傾聽的朋友。

  長大了,煩心事也多了。我有開始的小喝一口到現在的酩酊大醉,我愛上了酒。偉人借酒施展文采,我這樣的凡人只是借酒澆愁,借酒來忘掉一切。“借酒澆愁愁更愁”也只能是在酒醒之後才能明白。但至少在你醉酒的時候它曾讓你忘掉過一切,也讓你得到了片刻的寧靜。酒是個好東西,買酒也只為買一個醉,“喝酒不醉實為浪費”也成了我酒後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我不在乎酒醒后的痛苦,我只在乎在我喝醉後有一段時間的釋放與開懷。我一邊喝酒一邊回憶着自己總總的事情,傷心處我會大聲的哭泣,開心是我也會狂笑,別人異樣的眼光已經不存在了。酒,真的是個不錯的朋友。

  茶,我不懂得品茶,可是我卻喜歡喝茶。喜歡一個人做在漆黑的陽台,看着滿天的繁星,一邊回想着最近的一切,並不斷理清着自己的思路,茶后同樣讓我感覺到了一個全新的自己。可是很多的時候我總覺得茶沒有酒來得有效果,茶后的很多想法都會時不時地被自己的內心反駁,可是在無酒的晴朗夜我還是會選擇茶作為自己的朋友。

  散步,很多人覺得一個人的散步是一種無聊。可是我卻覺得真正的散步的確是只需要一個人,多了一個人反而會變味。我喜歡上散步,在自己煩心鬱悶的時候,我會選一個清靜的地方一個人靜靜走着,從來不需要知道自己走了多遠,也從來沒有去可以記過方向,我只要自己心在隨我散步的時候慢慢靜下來,慢慢把自己的煩心事擱下來,深深呼吸着清爽的空氣人也變得輕鬆多了,散步后的自己仍然是一個全新的我,散步也是我三個好友中最投緣的一個。

  林清玄在心情不佳、處境惡劣的時候擁抱大樹,樹的堅強與崇高這樣撫慰過他:“安心吧,在你之前,有許多人心情比你更差,也有許多人處境比你更壞;他們不都熬過來了嗎?我見過很多這樣的人,你會渡過難關的。”酒、茶、散步雖然沒有這樣直接撫慰過我,但它們卻在我煩心的時候潛移默化地影響着我,暗暗提醒着我:其實我所謂的煩心、所謂的困難並沒有什麼大不了,我不應該選擇的是逃避,而是去直面所謂的煩心、所謂的困難。

您正在瀏覽: 懂得安心
網友評論
懂得安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