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殤夏之祭》讀後感

《殤夏之祭》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殤夏之祭》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殤夏之祭》讀後感

  《殤夏之祭》是用我在寒假時非智能機在貼吧看的,挺好的,真的挺好的。古風架空,很普遍的設定。人物出場也很多,更多的直接用網球王子里的角色,幾乎沒有原創人物在其中擔任重要角色。

  青學成了青國,冰帝也自成一國,每個網球王子中的學校有自己的領地。架空又不完全脫離原着,而以另一種形式出現在讀者眼前。青國的王爺是手冢,皇族的三個孩子分別是龍雅、菜菜子和龍馬,皇帝當然是南次郎。冰帝的帝王是跡部,立海的皇帝是真田。這些身份無不與原着緊密聯繫着,甚至來自於原着的官方消息。

  總覺得作者對這些角色安排信手拈來,卻又不失巧妙。文中不二和幸村的身份雖看似不大合理,然而讀完整篇文章,卻又不得不為作者的設計拍手稱快。不二是冰帝的人,但卻被手冢擄獲真心,也算得上是青國的人了。幸村本來和弟弟菊丸一樣是青國的人,卻被真田所救,在立海成就了一段佳話。

  這篇文除了在人物上有着精緻的布局,在風格上也有着古風文的韻味。還有值得提起的是,文中使用了許多詩句,雖沒仔細考察,但讀着都覺美妙。作者說文中的詩詞都是用心之作,但只可惜我只顧着看故事如何進行,卻失去了一大樂趣。

  再來說說文中的人物吧。不二,手冢,菊丸,大石,幸村,真田……當然還有龍馬,菜菜子。還有一個我想特別提出的,龍雅。文中人物的刻畫,是多面的,不確定的,幾乎讓人又愛又恨的。然而也許有遺憾,但最終,這篇文,裡面的許許多多的故事,都幾乎畫上了句號,也許並不圓滿。

  不二和手冢,不消說,歷經算計和傾心,苦難和甜蜜,把愛情烙在生命里。不二,智商很高的一個人;手冢,智商更高的一個人。如果非要說誰更勝一籌的話,那還得算是不二。不知是不是為了彌補原着中不二總會敗於手冢之下這一缺憾,但在愛情中,興許不二才能略讓手冢吃盡苦頭。

  最初的相遇,是不二的設計,一直到手冢發現不二的真實身份,手冢才漸漸開始有了掌握他們倆命運的權力。然而這是不是在不二原計劃中呢,當然。至於不二是否想陷進與手冢的愛情里,不二是怎麼想的呢,或許只有他自己才知道。很難把握不二的形狀,也許因為看得不用心,或許也把很多情節忘記了,所以,我很難細述不二,正如他讓人迷惑的笑容一樣。

  在看這篇文之前,我並不知道有部小說里的女主人公說過“我只屬於我自己”這樣一句話,所以當我看到不二對龍雅說出“我不在任何人那裡,我只在我自己這裡”這樣的話時,是多麼地佩服作者的心思。即使後來聽到有過那樣的話時,也不為誰先誰后對哪一方有小小的不滿。那種心情就是——即使某人先發明了一樣東西,但另一人在不知道那樣東西已經被發明的情況下發明了同樣的東西,那這兩個人都是同樣厲害的。或許作者曾看到過那樣的觀點,但這有何妨。言歸正傳,文中最打動我的就是那句不二說他只在他自己那裡。這是他對別人愛的迴避,也是他浮萍般人生的真實寫照。

  不二周助,不管是在原作中還是在同人文中,他不屬於任何人——他不敗於任何人,他只隸屬於自己,如果非要說他活在某人的陰影下的話,那也是他走進了那片陰影,而非受制於那片陰影。

  手冢,似乎從來就是不二的魔障。我記得不二兩次在動畫里哭泣,都是在輸給他的時候。也許該感謝手冢,讓不二成長了。在這篇文中,手冢費盡心機才讓不二回到自己身邊,最後也沒能長久地留住他。正如上面所說,不二不屬於任何人,但是,不二是冰帝的不二,即使把愛情交予手冢,但他依然是不二,是冰帝的不二,是他自己的不二。

  愛情不是禁錮一個人的牢籠,它該是曾經的感動,像細水曾溫潤過乏味的人生。這兒說說真田和幸村吧。真田,立海嚴肅的皇帝;幸村,青國逃命的病人。沒有交集,雖算不得仇人,但至少並不是友好的關係。然而他們的相遇,卻改變了彼此,甚至關係到以後的人生。他們的世界里,有了彼此過後,就慢慢地變得多彩,也許他們並未察覺,但局外人卻沒有不為他們高興的。雖然,只是曇花一現的愛情。

  有一個我很喜歡的角色——越前龍雅。為了不二爭奪天下,死前傲骨猶存,而囚衣上寫滿的“不二”連作為情敵的手冢也嘆息。龍雅么,似乎只一廂情願地喜歡着不二,他最遺憾的是把不二拱手讓給了手冢。他死前也不知道不二早與手冢有了牽連,終究是錯付了感情。沒有錯付,龍雅的驕傲或許不允許他埋怨不二。他很聰明,卻輸了手冢一分隱忍。他對不二的感情,難道比不過手冢?他可是連生命的最後一刻都念着不二。

  我認為,不二並不是不知曉龍雅的感情,只是他心中裝了冰帝,再狠狠地裝了個手冢,就再容不下其他人了。在手冢的婚禮上,不二喝得爛醉,最後把龍雅誤認為手冢,連身體也交付出去。就是在那個夜裡,不二說他不屬於手冢,說他只在他自己那裡。那時候的不二,是真的完完全全不在乎了吧,身體也不在乎,什麼都不在乎,把軀殼交付一個扶着爛醉的他上床的人,他懦弱得很。在那個夜裡,龍雅明白了自己的感情,即使如此,他依然要為那個叫不二周助的人奪得天下,他固執地認為只要有了天下就有了不二。該慶幸還是悲哀,不會有回應的愛,卻讓一個人執着到死。不二呢,也許並沒有注意到這樣一個人的存在,也許注意到了,但又有什麼大不了呢,反正他從來就不會為一個人駐足。

  還有很多很多其他的角色,作者描繪得細膩而鋒利——一心為主而殘忍的桃城,為了弟弟卻被誤會的菜菜子,溫柔卻懦弱的大石,淘氣而自私的菊丸……他們都有自己的故事,雖不盡有傳奇色彩,也滿載着他們的人生。故事很長,也很曲折,不過有人為伴也不孤獨,即使你只屬於你自己。

您正在瀏覽: 《殤夏之祭》讀後感
網友評論
《殤夏之祭》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