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論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生活中有人們有太多的無聊了。比如,我現在就可能是在做一件無聊的事。這就好比,我自己嘴裡一邊啃着一個爛蘋果一邊笑着指着別人說:你居然在啃一個爛蘋果!當然,前提是我要喜歡吃蘋果。我確實是喜歡吃蘋果的,我也知道這世上肯定也有人不喜歡吃蘋果。於是,一個外表光鮮和一個外表破裂的蘋果在一個不喜歡吃蘋果的人看來,它們都是同樣的爛,倒胃口,不過是程度的輕重罷了。可對喜歡吃蘋果的人卻又不一樣了。同樣,我們還是更喜歡外表光鮮的,因為看着就很好吃。可是當我們咬了一口之後發現裡面有一條蟲子,不得不說這是一件非常倒霉而又可惡的事情。可我們能怎麼辦?於是我們洋裝笑臉,對着那些拿着爛蘋果的人不屑:瞧你那蘋果爛成什麼樣了都?拿着爛蘋果的人當然一開始是很不高興的,可他沒辦法,因為好蘋果被搶光了。他只好去掉破裂的外皮,嘗試着吃吃看,一口咬下去卻發現這個蘋果居然是如此的可口,比他之前吃過的任何蘋果都還要好吃。於是他興高采烈地舉着爛蘋果大聲歡呼:這蘋果居然不壞呢,好吃的緊呀!真的很好吃呀!拿着好蘋果的人當然是不相信的,他們只是輕蔑地搖搖頭:開玩笑!有我這好吃?此時,不喜歡吃蘋果的人看見了這一幕,冷冷地笑了笑:真兩個傻逼。

  以上只是一個很單純的故事,真正的無聊才剛開始。單就無聊這個詞來說,詞典給出了兩個意思。由於清閑而煩悶;(言談、行動等)沒有意義而使人討厭。第一個意思自然是用在自己說自己的時候。比如說,我今天好無聊啊,幹什麼好呢?要不來寫一篇“論無聊”?第二個意思用在評論別人的時候。又比如,你這人好無聊啊,成天就知道玩dota!而在現實中還有另外一種無聊,那就是生活的無聊。又比如,兩人見面聊天。

  “嗨,好久不見啊?”(明知故問)

  “嗯,是好久不見了喲。”(無話可說)

  “最近還好吧?”(客氣話)

  “嗯,還好還好,你呢?”

  “我也很好。”(啰嗦)

  “還記得上學時嘛,我們還做過同桌呢”(閑扯)

  “是呀,一轉眼就過了這麼多年,挺懷念的”

  “嗯,時過境遷,物是人非。當時你可是調皮的很呢”(不知所云)

  “可不,你也好不到哪裡去呀”

  “恩恩,你最近工作咋樣啊?”(重複提問?)

  “還好吧,不算太差”

  “哦,咳”(?)

  “你呢?工作也還順利吧”

  “我呀,也還行吧,咳,唔,,對了,有點事情想麻煩你一下?”(原來這才是談話的核心)

  “哦?沒什麼麻不麻煩的,你儘管說,能幫我則盡量。”

  那麼會有人嘲諷,這不是最基本的禮儀嗎,那你說說不無聊的談話又是怎樣的?又比如,兩個很高效的人見面:

  “有事!”(有事?專程找我肯定很重要,可現在又有急事,最快明天有時間幫他處理。)

  “不行!”(不行?這麼好的關係,他說不行定是手放不開,我這事可暫時緩緩等他一下。)

  “啥時 ”

  “明天。”

  這樣一來,又有人不樂意了,這就像兩個機器人,沒一點感情。

  事實上,無聊總是和高效相對的。當然我們知道,生活中大部分對話都屬於一類的。這可以說明我們現在都不注重效率嗎?我想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吧。高效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無聊之人也必有可愛之處,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

  想想現在網絡的發達,帶給我們的各種便利。我們遇到問題,總是會百度一下。走到十字路口,也會定位一下。這便是一種高效的生活方式吧?不用語言上繁瑣的交流(結果可能還是不清不楚呢),也不用各種阿諛奉承,各種獻媚巴結。可是,當我們在利用這些高科技的時候,心裡會不會有一點失落,有一點空虛?原來高效的結果導致的是精神的麻木和肢體的僵硬啊!

  每次寫文章,總有人這樣說:你真是閑的蛋疼啊或者你是有多麼的無聊之類的話語。早前我就曾發過多篇文章說明我寫作的本身意義及對我的意義,我是一個討厭無聊的人,怎麼又會去做那樣一件事?就像一個人怎麼可能會去模仿他不喜歡的樣子?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價值觀,我們不可能強求別人怎麼樣來順從自己。我們也不能主觀臆斷別人的對錯。因為每個人的世界都是以他自己為中心,他自己決定着所有的對錯,自己主宰自己的未來!

  那麼說了這麼多,可我還是不知道在我們生活中無聊的意義和我們究竟該怎麼做?

  我只想說:吃自己的爛蘋果,讓別人啃好蘋果去吧!

您正在瀏覽: 無聊論
網友評論
無聊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