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孤獨的意義(紫藤)

孤獨的意義(紫藤)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孤獨的意義(紫藤) 標籤:百年孤獨

  蘇子曰:“古之人,有高世之才,必有遺俗之累。”其意思不言而已,說的是但凡超凡脫俗之人,必有被世俗拋棄之危。於是這個世界便有了孤獨!

  我一直認為,孤獨是魏晉的獨有,一條獨特的風景。現在想要品那份孤獨,也許不再可能,看來來往往的世界,更多的恐怕是追名逐利之人!紅燈綠酒之下,我更想那時候的人,寬袍大袖,白髯長須,在世事的繁忙中,做到的那份“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胸襟!他們的一個果決的轉身,就融身山野田園,去追求那份獨特的自由和難得的孤獨!他們中的許多人,本就有治世之才,也有許多似陶淵明一樣的曠世之才,但是他們為了求得內心的潔凈,任他滾滾紅塵,甘願與世俗決裂,他們做到的是孤獨,堅守的是清貧。清貧了,孤獨了,這個世界就清明了許多!

  現在的人是怕孤獨的,尤其是害怕清平樂道,所以這世道多少有些渾濁。

  沈從文說:“孤獨一點,你會發現,原來有十個你自己。”孤獨正是有這樣的力量,像是一把巨大的梳子,迅速地理清了紛紛的人事,把最本真的內心從迷途中喚醒。孤獨是與自己的相聚,是聆聽自己的心聲。

  伍爾芙正是這樣的孤獨者,類的心靈梭羅亦是這樣的孤獨者,迎接每一個朝陽,在月光下耕地撒種,以一己的耕孤獨去抵擋人類在工業文明下心靈的迷失。怪不得海子要說:“梭羅這個人有腦子,月亮照着他的鼻子。”孤獨,是在向心靈致敬!

  原文創作:紫藤

  人們品嘗孤獨,又不光是在探尋自己。張愛玲平生最怕見人,與人交流總也學不會,但在她的文字中,市井雜塵、熱鬧的閑話,世俗生活一點不缺。因為在孤獨中,總有一雙冷眼在打量着塵世,越孤獨,那眼睛就越銳利,越能撕破表象深入到浮躁的內心裡去。時代匆匆的沉了下去,張愛玲卻倔強地浮了起來。孤獨是一種冷靜的力量,踩碎表面的浮華與虛假,不留一絲情面。於是孤獨也是在審視着這個世界。

  誠然,孤獨的滋味並不好受,就好像真的滋味一樣不好受,但卻有那麼多的人心甘情願地去忍受它,品味它甚至愛上它。因為人需要孤獨,這個世界需要站在孤獨中的守望者。

  有人說:“孤獨是可恥的。”這是自嘲,孤獨是可貴的,是可敬的,守護人類心靈的孤獨者尤其可敬。也許孤獨在這個時代已不合時宜,但任何時代都會過去,只要還有人類,就需要深入心靈,就需要孤獨。

  孤獨雖然不能令你歡欣鼓舞,或得到暫時的快感,但卻能引領你直入內心,直擊本原,去尋找一個真實的你自己,一個真實的世界,這就是孤獨的意義!

您正在瀏覽: 孤獨的意義(紫藤)
網友評論
孤獨的意義(紫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