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唐朝歷史上幾位追逐權力的風雲女性(二)

唐朝歷史上幾位追逐權力的風雲女性(二)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唐朝歷史上幾位追逐權力的風雲女性(二) 標籤:女性求職

  History,這個單詞有英語學習經歷的,就知道是歷史的意思,按照英語構詞法來分析,它有兩個組成部分,“his”and“story”,直接翻譯就是他的歷史,看來西方人也排斥女性,認為歷史只能有男人來創造。但是,西方造字的人最終也失策了,英國不是有女王嘛!而且,維多利亞女王在英倫的戰績說明她還是個不錯的政治家,她也創造了輝煌的歷史。而今,伊麗莎白二世還健在,這是對歧視女性者的最好回答。

  在中國,同樣有她歷史。武則天是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個,也是真正意義上的唯一。

  武則天打破了男性為皇帝的歷史,創造了一個女性執政的最高神話。在她之前,呂后雖然開啟了女子參政的大門,但她也只能站在漢惠帝的背後,發號施令,並不能站在大殿上,坐在龍椅上,接受百官朝拜。所以,武則天是有野心、具備霸氣女性的超級偶像,她以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氣勢,歷經千險的磨練,最終實現了天下男人都朝思暮想的夢想。在位期間,她有不少的建樹,為開元盛世打下了厚重的基礎。

  她作為一個光彩的人物,作為一個鐵血的政治家,在剷除了大量的政敵時,充分顯示了自己的權謀、智慧、幹練、善斷,這些性格也無形遺傳了她和李治最後的一個孩子——太平公主。

  太平公主是含着金鑰匙出生的,儘管俗語說皇帝愛長子,百姓愛么兒,但對於李治夫婦而言,這也是他們的最愛。她是女子,不用去爭奪皇位的繼承權,也不具備繼承大統的資格。正因為如此,她沒有公開的敵人,沒有殘酷的鬥爭,沒有四面殺機的處境。相反,她是李治夫婦的心肝寶貝,為了這個孩子煞費苦心,當吐蕃點名迎娶李令月,她的父母騙吐蕃使者說公主已經出家了,以瞞天過海之計,把孩子留在了身邊,給她建立了一個道觀,在家修行,道號——太平,太平公主得名於此。

  太平公主的稱號,只是父母的寄往而已,希望她可以永享太平,但縱觀她的一生,婚姻、生活、人生都是不太平的,也沒有辦法太平的。她是皇室家族的女子,註定了一生要經歷許多普通女子無法遭遇的,而且她還有幾千年才能出一個的母親。

  太平公主的一生,身體里流着太多武則天的血,她也夢想成為則天第二,繼承母親偉大而光榮的事業。她因為不是男子,躲過了李姓、武姓兩派的血腥鬥爭,李性對她充滿了愛護之意,武姓因為她是武家的媳婦,也不再傷害她。就在這樣的境遇之間,她的勢力一步步在擴大。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她體內的血液在一點點的膨脹。

  或許是熏染的太多,或許是看到親哥們太昏庸,或許是自己太有才能。那種壓抑在大腦里的野心和慾望正在慢慢的釋放,迸發著無窮大的威力。

  作為一個唐朝最有地位的公主,她不缺少財富、不缺名氣,但她和自己的哥哥一樣,面對強大的母后,都缺少足夠的安全感。她的第一個丈夫薛紹,因為被捲入所謂的叛亂,在監牢裡面被關了三天,又冷又餓,一命嗚呼。我想,這也是一種殘酷的打擊,畢竟她和薛紹有三個孩子,而且還懷着他們的第四個孩子,他們肯定恩愛過,因為在這期間,太平公主沒有任何越軌和不安分的行為,可見夫妻情深。孩子數目的眾多,也充分說明他們琴瑟和諧。面對這樣的現實,太平公主肯定在心裡怨恨過自己的母親,也就在這場喪夫的變故之中,她認識到了權力的重要性,只有權力才是最實在的東西。宮廷之中的人,權大一級壓死人,不但壓死你,而且整死你,讓你縱有千萬本事,也無濟於事。

  其實,按照武則天的工作思路,沒有整死薛紹的打算。事與願違,薛紹同志身體虛弱,平時鍛煉太少,過於陶醉家庭生活,注重享受人生,所以輕微一點打擊,就經受不起了。看到成為23歲就成為寡婦的女兒,武則天心裡充滿了歉意和內疚,她做出了一個彌補女兒損失的事情,增加女兒的封地,由原來的350戶變成1200戶,這個數目已經徹底的打破了唐朝公主封地不過350戶的規定,可見母后的悔意和愛意。

  後來,太平公主還有過一次不美滿的婚姻,嫁給了武攸暨。太平公主開始放縱自己的慾望,大肆抱養面首,生活徹底的糜爛和奢華、和有夫之婦通姦,為了爭情敵打開殺戒,和和尚性苟且之事等。在滿足私慾的同時,她也積極參政,發表着自己的見解。

  太平公主的在歷史上的記載,用有三件:第一,設計誅殺了淫棍和尚---薛懷義;第二,聯合李隆基剷除了韋后、安樂公主,擁護李旦為帝;第三,就是和李隆基爭皇帝,為了最高權力而魚死網破。可以看出,前面兩件,對於歷史是有積極意義的。但後面哪一件,就難以下定義了。

  其實,歷史上的太平從整個一生來看,絕不是《大明宮詞》裡面演繹的那個清純痴情的女子,而是一個生活驕橫奢華,貪婪可怕的放蕩公主。

  她驕奢、自大,離那個目標只有一步之遙時候,卻被無情的現實粉碎了。夭折她政治夢想的人,竟然是她的親侄子——李隆基,姑侄之間為了最高權力,親情被拋在了一邊,互相廝殺,年輕的最終戰勝了年老的。太平公主只能以一個失敗者的身份去極樂世界陪伴她強悍的母親、懦弱的父親、可憐的哥哥們。

  但她為了自己的夢想奮鬥過,而且也輝煌過,畢竟在唐睿宗時期,朝廷七位宰相,有五位就出之她的門下,是她的親信。縱其一生,她是個耀眼的新星,只是這個星星斑點太多,污漬太多,她朝着榜樣的方向出發,卻在尋覓的路途之中迷失了方向,失掉了自身的優勢,最終隕落在無底的深淵之中。

  她的終結,也最終徹底的銷毀了女性參政的道路。

您正在瀏覽: 唐朝歷史上幾位追逐權力的風雲女性(二)
網友評論
唐朝歷史上幾位追逐權力的風雲女性(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