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我的班長歲月

我的班長歲月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我的班長歲月 標籤:班長下台 歲月神偷 我的中國夢

  一九七五年一月五日,這一天是我人生的一個拐點。電業黨委把我從班長的崗位上越過值長提拔為發電車間副主任。這是我歷經整整十年的奮鬥,終於邁出的一小步,當然也可以說是一大步。何以有如此之說呢?因為從進步的幅度上講,這僅僅是一小步而已;但發電車間是一個股級編製單位,當了副主任就意味着走進了幹部行列,從工人到幹部的這種身份轉變看,豈不是一大步嗎!

  當了班長后,我深知技術過硬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帶好隊伍。正是依靠了團隊,我接掌電氣一班后才從未發生過責任事故。要知道,這在事故頻發的我廠已算奇迹了。因此,在一九七五年工交戰線與全縣先進集體模範人物的兩個表彰大會上我們班都評為先進集體,我個人則評為勞動模範。其後,黨委王興國書記親自到場聽了我在基本路線學習班上的小組發言,他到場其實就是最後的考察,這位建國前參加革命的老幹部,作風嚴厲,敢於起用新人,正是那次發言使黨委下了破格提拔我的決心。

  我是怎樣把全班人團結得親如一家,使大家自覺地夜班不睡覺,白班不缺崗,全神貫注於工作的呢?答案其實很簡單,那就是我用了真心。就別說分發線手套,毛巾,肥皂等勞保用品時,讓他們把自己那份拿回去,留下我的大家用;也別說我買船買網領着全班去江上打魚,野餐和分魚;就是我在全縣勞模大會上介紹經驗時,也不忘不把全班人的成績挨個說上一番。因為我知道;是他們讓我當上這個勞模的,更是他們把我抬上了後來那個副主任位置。他們每個人至今仍在我的腦海中留有不可磨滅的美好印痕。

  其中師弟李明山作為一號值班員,在我當班長的兩年中,對我的支持是關鍵性的,正是由於他的帶頭才使我不準夜班睡覺的要求得以堅持到底。多少年以來,我魂牽夢繞着總想還他些欠下的情分。然而,蒼天偏偏在他五十歲左右的壯年之時就招他去了,痛哉明山!哀哉明山!

  給我大力支持的還有二號值班員鄭玉璞,他和我同一天進廠學徒也是我的師弟。如今他也駕鶴西去了,但他為我算卜命運的趣事至今難忘。那是一九七五年一月三日的白班。不知他從什麼地方弄來了一本卦書,大家都覺得好玩。於是,每個人報出生辰八字,他便依樣畫葫蘆的在卦書上找出相應的卦辭。別人的我記不清了,但我的那兩句我還記得,其卦辭曰;“春風拂弱柳,細雨潤新苗。”不成想三天後這卦辭就以我的提拔而應驗,豈不怪哉!

  我們這個班裡,除了我們三個技工外,還有三個徒工,他們同樣也給了我很大的支持。特別是薛亞傑這位女徒弟,堪稱傑出,她人雖相貌出眾,但絲毫沒有漂亮女人常有的那種裝嬌做嗔。她什麼活都干在前面,對電氣技術也用心學習,在我當班長的兩年中,她就是以她紮實地工作默默地支持了我。其後她被選拔到局裡工作,在覓得如意朗君后隨夫調往哈爾濱市交通局並最終成為計財處長。可以說,她是我徒弟中最出息的一個,更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一個。

  數十年來,我夢寐以求報答他們的心結,終因我仕途的乖舛而未果。嗚呼!作為師兄和師傅的我謹以此文作為報答死者和生者之萬一吧!

您正在瀏覽: 我的班長歲月
網友評論
我的班長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