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跟比夜黑的眼睛看電影(1)

跟比夜黑的眼睛看電影(1)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醉在紐約的中國女人

  ??——談電影《人在紐約》中三個尋愛的女人

  ??

  ??三個中國女人生活在紐約。一個是來自大陸的趙紅,嫁給一位美國化了的中國男人;一個是台灣演員黃雄屏,自由得無所皈依的現代女性;第三個是來自香港的李鳳嬌,經營着餐廳和房地產的同性戀。

  ??人在紐約,根在中國。倒不是說她們有多麼愛國,也不是說在中國有她們的情感牽挂。無論她們以怎樣的方式在龐大的紐約城裡謀生;無論她們和白色的男人上床還是和黃色的男人結婚。她們都自認自己是中國女人,自認是五億多中國女人中的一分子。從大陸嫁到紐約的趙紅,時刻惦記着把父親死後和自己相依為命20年的母親接到身邊;不斷的參加試演,從一個男人身邊走開又走進另一個男人房間的黃雄屏,張嘴閉嘴總是中國的漢代怎麼怎麼的;相貌俏麗的李鳳嬌,說著流利的英語,卻遵循着中國的風水經接着紐約的地氣。

  ??三個從大洋彼岸漂泊而來的女人,懷着與中國女人一樣的憧憬,在這個陌生而龐大的都市求生存的同時,尋求着一個愛的小巢。生活在美國的中國女人,心中的愛的內涵還是中國式的。趙紅雖然嫁了個很好的中國男人,生活也很寬裕,但她時刻想着為自己受過苦難的媽媽,這使她和老公之間撕開一道情感的裂痕。老公認為自己有權利像一般美國人那樣享受兩夫妻的小家庭的快樂,不同意妻子把媽媽接來美國。自由如雲般漂泊的黃雄屏,在和美國男友分完首飾后,拎着皮包的她,還是回到了從前的中國男朋友家。李鳳嬌掙扎着擺脫相戀的女人,試圖投身到令她心動的男人懷抱,但那個男人卻說了聲對不起飄然而去。

  ??三個不同身份,不同際遇的女人,同樣無所皈依的靈魂和沒有歸宿的情感。

  ??在寒風凜冽的街頭,在飛雪飄飄的樓頂,三個喝了酒的女人唱着自己熟悉的鄉曲,互相依偎着抵抗情感的冷落。男人也需要情感的慰藉,但情感失落的女人更讓人心酸。沒有男人愛的女人像無人可依的小鳥;孤獨的男人卻讓人想到荒野的狼。這也許就是《人在紐約》中,三個穿着黑色大衣的女人的身影為什麼那樣打動人心的原因。

  ??在紐約這個大都市裡,在危機四伏的生存環境中,無論是需要老公生存的趙紅,自立不羈的黃雄屏還是有經濟實力的李鳳嬌,三個人無一例外的渴望着情感的歸宿。但作為身在紐約的中國女人,她們像沒有根須的樹苗,失去了紮根情感大地的能力。

  ??趙紅的老公雖然喜歡她,但不肯為她改變美國男人的生存權利,而趙紅的情感中又不能沒有媽媽。在中國會有很多男人為愛妻子而接受岳母,在美國這確是難以想象的,所以儘管她打開所有的窗戶要與紐約接地氣,但她情感的根須怎麼也難在這個缺少親情的世界里紮根。

  ??黃雄屏算是一個情感生存能力極強的現代女性,但在一次次的感情危機后,也學會了用自嘲來寬慰自己。在紐約藝術生存上的艱難,不如說是她自幼所受的中國教育很難被美國人所接受,在情感上也是如此,最終她只能在中國餐館的姐妹身上尋找友情的寬慰。

  ??李鳳嬌是三姐妹中生存能力最強也最成功的,但在感情上同樣漂浮着難以生根。好不容易遇到同樣做房地產的龔明雄,她也前所未有的投懷送抱了,但龔明雄卻拒絕了李鳳嬌的激情熱吻。接地氣最成功的她,感情上卻扎不下根,女人的生活,不是有了物質的基礎就能堅實的。

  ??三個漂洋過海的中國女人,在大洋的彼岸,在凄風飛雪的夜裡,用各自最熟悉的鄉曲尋找自己與家鄉藕斷絲連的情感源頭。她們不能循着這源頭回到故鄉,她們註定要度過浮萍般的生活。

  ??人在紐約,根在中國,情在風中。

  ??女人怕冷,怕冷的女人需要男人的呵護;怕冷的肉體可以通過電來取暖,怕冷的心只有貼在男人心上才溫暖。但漂泊的生活使她們的心無法落地,於是她們用酒來溫暖自己,酒可以讓人熱血沸騰,卻無法讓心靈感到溫暖。喝醉了酒的女人努力的搖晃出瀟洒的姿態,但她們的腳步分明蹣跚着自己心裡清清楚楚的苦澀。

  ??喝醉在紐約的中國女人,在寒風凜冽的夜裡,穿着黑色的大衣,把心中的惆悵融入陌生的城市。

  (作者:比夜黑的眼睛)

您正在瀏覽: 跟比夜黑的眼睛看電影(1)
網友評論
跟比夜黑的眼睛看電影(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