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十四、多肉多刺花卉(仙人掌類花卉)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十四、多肉多刺花卉(仙人掌類花卉)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六十四、多肉多刺花卉(仙人掌類花卉)

  仙人掌類花卉有140屬2000多種。為適應沙漠缺水氣候,葉子演化成短短的小刺,以減少水份蒸發,亦能阻止動物吞食;莖演化而肥厚含水;同時,它的根覆蓋範圍非常大,以便下大雨時吸收最多的雨水。但是,沙漠植物也有非仙人掌類植物。

  仙人掌類植株大小及外形千差萬別,小者如鈕扣狀的佩奧特掌,矮小團塊狀的刺梨(仙人果,仙人掌屬)和刺蝟掌(鹿角掌屬),大者如高柱狀的圓桶掌(猛仙人掌屬和仙人球屬)、及高大喬木狀的薩瓦羅掌(巨山影掌屬)、巨卡內基代掌。仙人球屬圓桶掌通常高60厘米,直徑達30厘米;猛仙人掌屬圓桶掌高達3米,直徑60厘米,重可達幾百磅。巨柱型仙人掌圓柱形,高達15米以上。

  多數仙人掌類生長於土中,但幾個熱帶種類,包括仙人棒屬、曇花屬和蟹爪蘭屬的種類為附生;另一些種類則生長於堅硬的表面或岩石縫中。附生種類往往具薄而扁平的莖。附生類如量天尺、玉柳等,變態莖上有大量氣根。

  植株的表面形態亦各異,或為平滑,或有突出的結節、嵴,或有凹溝。喬利亞掌的圓柱狀莖中空,上有排列規律的孔洞,稱喬利亞木。其中,小者如美麗仙人掌小到不開花就很難被注意;三個種(美麗仙人掌、覆瓦狀仙人掌及惠普爾氏仙人掌)能忍受零下18℃或更低的溫度;夏娃針插(即鑽形葉仙人掌)葉片鞋鑽形,長12。5厘米,在仙人掌中是巨大葉片,可留存很長時間(其他種類的葉數周即脫落)。

  仙人掌屬、麒麟掌屬及頂花麒鱗掌屬具正常扁平葉,但其大小和肉質化程度有變化。葉仙人掌屬的葉大而薄,基本上不肉質化。中國南方常見其最普通的葉仙人掌(又名虎刺、木麒麟)攀援在牆垣上,不開花時常被誤認為南國常見的灌木葉子花(三角梅)。該屬大花葉仙人掌的葉長達15厘米。仙人掌屬、翅子掌屬、長蕊掌屬和擬葉仙人掌屬的種類也有葉,但已退化成圓筒形,而且大多數只長在莖的幼嫩部位,不久便脫落。笛吹的錐形葉僅0。4-O。7厘米長;而將軍的圓柱形葉長達12厘米,每葉可存在3-4年,因而在其莖的上半部葉始終存在。具圓筒狀葉的種類莖常不分節,如:將軍莖高達2米,只有一節,而同屬的很多種類則具扁平的節狀莖。豬耳掌具節狀扁平莖,但木質化主莖很高,扁平節狀莖僅幼嫩枝。圓筒形葉不明顯的仙人掌屬種類木質化主莖不存在或不太明顯。不具葉的仙人掌莖承擔光合作用,不木質化。

  葉在大多數仙人掌類植物中已消失,大戟科多肉植物的葉也常僅成痕迹或早落。其他科多肉植物的葉仍存在,只是程度不同的肉質化。莖在仙人掌類中代替葉成為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而且變化萬千,使其具極高的觀賞性。其他科的多肉植物莖卻不存在或僅具極短的莖。除原始類型外,仙人掌類的莖都具棱。仙人掌屬、縣花屬、令箭荷花屬及部分葦枝屬只有2棱,量天尺屬、瘤果仙人鞭屬通常3棱,而其它屬種都在4棱以上。球類棱多,一般有10餘棱,個別多達120棱。

  仙人掌類的莖有獨特的疣狀突起,便於植物脹縮和散熱。仔球着生在疣突中間的疣腋部,幼嫩仔球可得到疣突和疣突先端刺的保護,避免陽光灼傷和動物侵害。

  刺的數量多少及排列、色彩、形狀等各種各樣,變化無窮,給人以美的享受。同時它又是鑒別種類,進行分類的重要依據。刺的長短相差懸殊,強刺球屬的很多種類刺長在12厘米左右,其中烈刺五在科羅拉多的一個類型刺長22厘米。但也有很多種類刺完全退化或僅留痕迹,如:星球、烏羽玉、松露玉等。

  毛也從刺座上長出,長短粗細不一,色彩多樣,先端決不帶鉤。生長在高海拔地區的種類通常被很長的毛,有白毛的翁柱、翁錦、鷹翁和猩猩翁等,也有黃毛的金煌柱、彩煌柱和黃鷹等,更有一頭紅髮的紅頭摩天柱。

  此外,仙人掌類與其他多肉植物不同之處還具有獨特的器官刺座。從本質上來講,刺座是高度變態的短縮枝,表面上看為一墊狀結構。幾乎所有種類的刺座內生長棘刺或鉤毛,花、枝和葉(如果有葉的話)亦由此生出。

  仙人掌類的根無明顯主根,側根伸展很遠,分佈在土壤的淺層。“駱駝刺”特別矮小,而根深達30米,根面積是地上部分的幾千倍。這也是一種對乾旱生境的適應。因為沙漠雨季來臨時,偶爾會下很大的雨,而土壤持水力差,仙人掌類有如此分佈廣泛的根系就可在短期內迅速地吸收足夠的水分以備後用。

  花通常着生在刺座上,但乳突球屑種類的花和刺座不在同一位置。仙人掌屬花開在充分經受陽光的成熟片狀莖上。高大的仙人柱從莖中部到近頂端都能開花,很奇怪,花常在一條或幾條棱上一字排開,而鄰近棱上則無花。

  仙人掌通過種子繁殖,花大而艷麗,多為單生;大多晚上開花(也有白天開花),由飛蛾、蝙蝠和鳥類傳粉。少數仙人掌種類能在近地水平生出小植株,從而進行無性繁殖。墨西哥分佈種類最多,素有“仙人掌王國”之稱。

  最高的仙人掌:巨柱仙人掌。它是仙人掌類肉質植物中的“巨人”,又稱沙漠巨人。它的故鄉在美國西部和墨西哥北部。美國亞利桑那州薩瓜羅國家公園裡,巨柱仙人掌高達10-17米,重量超過10噸。莖幹上還有許多側枝紛紛上舉,像插滿蠟燭的巨型燭台。它根系十分發達,一旦沙漠中罕見的暴雨來臨,因長期乾旱而變得乾癟皺褶的軀幹,一下子就鼓漲起來,好像手風琴摺攏的風箱,此時又再度拉開了一樣,像一座座蓄水池。

  每年5、6月,巨柱仙人掌及其南方翻版:體型更大的厚柱仙人掌,枝頂長出錦簇花團,雪白花朵中滿是花蜜,養育了昆蟲、鳥類、蝙蝠(它們以傳粉作回報),接着結成多肉果實,成多種動物的食物。巨柱仙人掌一年製造數百萬顆種子,壽命長達250年。

  很多種類一次開大量花。縣花、蛇鞭柱、量天尺和仙人球(俗稱草球)開花特點:不開花時一朵不開,開花時同時開幾十朵甚至更多,花蕾出現時間和大小明顯地參差不齊卻能同時開花。很多種類開花不多,甚至幾十年未見花,因為其成熟年齡晚,還有栽培方法問題。開花條件:1。老株才能開花;2。溫度高且紫外線充足。

  除了藍色和黑色,各種花色都有,而且千變萬化。很多種類花瓣具金屬般光澤,非常奪目。很多種類的雌蕊柱頭和雄蕊花絲有鮮艷色彩,特別是鹿角柱屬和南國玉屬部分種類,柱頭綠色和紫色,具天鵝絨般光澤,與花瓣相映成輝,甚是美麗。

  花期3-5月最集中,秋天開花種類不多,不少種類可春季嫁接仔球令其秋天開花。蟹爪蘭、仙人指、鳳翼孔雀、玉翁、白星、白琥、雪月花和日之出球在隆冬開花。

  仙人掌科量天尺屬霸王花,1822年發現於蘇門答臘島,當時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它與曇花一樣在夜裡開放,有“假曇花”、“月下皇后”之稱,花冠碩大,馨香潔白。它不像曇花開落匆匆,即使黎明到來,依然呈現純凈、英氣逼人的花姿。

  量天尺是攀緣植物,憑着粗壯肉質莖一節一節地攀援在石灰岩上,可爬到山頂,似有“虯龍高躍欲量天”的氣勢。每年端午節和中秋節之間花朵盛開。

  仙人掌被墨西哥人譽為“仙桃”。我國雲南少數民族地區也把仙人掌果作為水果。大形果實可食用,量天尺、令箭荷花、卧龍柱和多種仙人掌屬果實不但可食用,還有利尿作用。市場上的火龍果就是仙人掌科量天尺的果實。仙人掌屬刺梨(仙人果)和喬利亞掌亦栽培用作食物。

  有些種類仙人掌植物具膨大的肉質根或塊根,如:岩牡丹屬、長疣球屬、翅子掌屬、塊根柱屬和部分仙人掌屬,其中葛氏塊根柱的塊根重達75千克。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十四、多肉多刺花卉(仙人掌類花卉)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十四、多肉多刺花卉(仙人掌類花卉)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