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仙人掌

  其實,仙人掌也會死去。

  我最喜歡一個人看着窗台上的仙人掌一個人發愣。有時感覺自己就是仙人掌,插在那裡就可以生長,那麼的倔犟頑強。

  忽然地,想起了小時侯聽過的一個故事。在一個靜靜地夜裡。那麼清晰地記起。卻怎麼也想不起是從哪裡聽來的。 仙人掌曾經十分的嫵媚和驚艷。武則天命令百花冬季開放時,拒絕的不只是牡丹,還有仙人掌。但是為什麼沒有提仙人掌呢。據說因為那時的仙人掌的美資並不遜於牡丹,所有的人都把她認做了牡丹。 但是仙人掌好象十分的不合時宜,經常說些諷刺時弊的話,於是很讓花神反感。但是也沒辦法怎樣她。 有一個花仙,聰明伶俐,足智多謀,更善於察言觀色,適時的給花神些合理化建議,很得花神的歡心。於是花神便向她討注意,怎樣整治仙人掌又不落人把柄。 那一年時興花仙們支援沙漠建設,一些花們紛紛去了艱苦的環境里。花神有心讓仙人掌去最艱苦的地方,但是怎麼說仙人掌也算是王母的一個遠房親戚。萬一......。所以頗猶豫。 那個花仙悄然一笑:“讓她自己主動要求離開啊”。兩人耳語妙計。 據說後來的仙人掌遇到了各種各樣的麻煩。也忽然的傳出了好多卑鄙的流言。直率單純的她可以忍受環境的惡劣,卻忍受不了無端的中傷和鄙視。她終於提出了離去的要求。花神高興地夢裡發笑。 終於有了遂願的時機。 仙人掌移居於沙漠里。

  日日的風沙剝蝕了她美麗的容顏,千年的乾旱摧裂了凝脂般的肌膚。與她相伴的除了風沙還是風沙,她日日在烈日的爆曬中失去了曾經的美麗。 失去了嬌艷的她在酷烈的環境中脫胎換骨了。厚厚地葉掌長滿細細地刺。 那些花因了某些因素重回仙園。只剩下面目全非的仙人掌在沙漠里默默地刺探着殘忍的世情。

  據說她身上的刺,是心中的不平轉化的。

  我卻說,那是她無聲的諷世的吶喊。她短暫美麗的花朵是對生命的深沉熱愛和珍重。

  惡劣的環境可以改變容顏,卻改變不了耿直的心性。

  一時的貶謫,或許可以讓心情灰暗,卻泯滅不了對生活的赤誠和追求!

  仙人掌,它的倔強卻是它的脆弱,沒有人懂,它身上的刺只是為了保護自己不讓自己受傷,可是那些人們竟會害怕,誰會懂得,那細細的刺卻是它的痛。

您正在瀏覽: 仙人掌
網友評論
仙人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