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致那些終將逝去的童年》

《致那些終將逝去的童年》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致那些終將逝去的童年》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如果不是那天無意在街上碰見你,恐怕你已經消失在我的記憶里了吧,因為我很少會向別人提起你。於你,有的也只是無盡的愧疚!

  還記得小時候,也就是在我讀小學四五年級時,我不像現在這般安靜,我又瘦又輕,活潑好動,是個多血型,愛講話能說會唱,整天嘴巴不是霹靂啪啦的講個不停就是一直哼着歌,像一隻快樂的小鳥。小學放暑假的時光,我和弟弟大多是在外婆家度過的,在門樓,鄉下的一個小村子。但外婆去逝得早,所以和舅媽在一起,舅媽和舅舅很忙,沒時間管我們。門樓有很多小巷子,一到夏天,那些巷子很涼快,我和弟弟走街串巷,到處去找同齡的夥伴玩。就這樣認識了你,少年元德!你就住在舅媽家的屋后。

  那時候的你瘦瘦的,黑黑的,對我和我弟弟很好,你知道我愛吃辣皮,所以時常請我吃辣皮,其實那時候的你家境貧寒,根本沒有多少錢。我最害怕的是外婆家的那長長的獨木橋,十幾米長,一踩在上面,看到橋下流動的水就感覺橋也在動,因害怕而本能的大聲尖叫。但是確實是要過河去找在河對面的表哥,然而你見此情形,急忙一把拉着我的手,急匆匆的拉着我過了橋,我羞愧的紅了臉,一言不發跑開了。

  門樓的夏天很漂亮,獨木橋的對岸到處是一大片一大片綠綠的稻田,微風一吹,稻浪隨風跌宕起伏,美到極致!隨處可見的蜻蜓蝴蝶到處翩翩起舞,夏天蛙鼓蟬鳴,更有夜晚到處飛舞的螢火蟲。令我們驚喜的是離舅媽家不遠處有一大片荷塘,夏天塘里長滿了荷花,我從小就對花有一種莫名的偏愛。於是我吵着嚷着要采荷花,弟弟就答應我陪我去采荷花。我們蹦蹦跳跳來到荷塘,開始是弟弟拉着我,我伸着手去夠距塘邊最近的荷花,我很努力去夠還是沒有採到還被弟弟嘲笑我沒用,於是就換我拉弟弟去采,弟弟比我重,我拉不住弟弟,於是我們就一起落入塘中,幸好塘不是很深。此時你剛好路過,見此情形也不怕弄濕衣服急忙把我和我弟弟從荷塘中救了起來,回到家中我和弟弟被舅媽訓了一頓,而你匆匆回家換了一套乾衣服又跑到塘邊采了一大把荷花和荷葉給我和弟弟,那時我好感動,手裡拿着荷花大叫着,覺得這個小子待我好好啊!可是我卻不知道原來你喜歡我,直到後來又有一次·······

  那是在讀小學六年級,我又來到舅媽家過暑假,這次比要比去年忙些,因為要幫舅媽割稻穀,因為割稻穀我晒成了“黑泥鰍”,但我也沒放在心上,因為很小根本就不懂得愛美,皮膚白對女孩子很重要。六七月三伏天,簡直可以把人熱得發瘋。於是我們就去河邊洗冷水澡,可是我不會,然而對於那些在農村長大的小孩,他們在河裡像一條小魚,遊刃有餘,自由穿梭。而我就在很淺的河邊嬉戲着水,拍打着水花。看着不遠處的你在河裡游來又游去,心生羨慕,而且更讓人驚喜的是你竟然在河裡摸到魚,而且那魚不大不小,可謂是我心中的英雄啦,於是我大喊“你好厲害啊,你是英雄”。回到舅媽家,我們在二樓樓頂看晚霞,我弟弟表哥表弟都在,我依舊哼着歌,似乎大家都很開心,尤其是你,竟然情不自禁的抱起了我,我臉紅了一大片,心跳極度加速,感覺大家都在嘲笑我,羞愧的跑開了。晚上躺在床上胡思亂想,隱隱約約覺得你一定是喜歡我愛上我了,可是我,我有我的奮鬥理想和人生目標,我不會為了一段無足輕重的感情影響我的學業。因為受爸爸的影響,從小我就很看重學習,考試一沒考好就會躲在角落裡大哭。於是我決定忽視你,躲避你,遠離你。

  那時在農村,條件不像現在這麼優越,很多農村家庭都沒有電視機,你家也沒有,但舅媽家有,於是你每天還是一如既往的來我舅媽家看電視,當然來的不止是你一個,還有別個小孩,很多個。以往看電視你都是緊挨着我的。可是就是從那一天起,我想法設法的躲着你,有你的地方我一定遠離逃離避開,你在我小舅媽家看電視我就去我大舅媽家看電視,你來我大舅媽家看電視我就去我小舅媽家看電視,總之就是不和你一塊。開始你沒有察覺什麼,時間一久,超不多一兩年過去了,越來越少的看見我,你似乎懂得了什麼,不再刻意的找尋我了。後來的幾年,我去縣城讀了高中,越來越少的去舅媽家,差不多也就新年時去拜下年,無意從舅媽口中得知你,和大多數農村孩子一樣,外出打工去了。你也越來越少的來我舅媽家了,不知道你是不是因為我在那。

  時間一晃,十幾年過去了。無意從他們口中聽說現在的你雖然家境不好,但已經成家立業,而且還有了自己的小孩。我不知道當初我的無知舉動是否傷害了你,只是想說謝謝你曾經走入我的生活並給我你的愛。十幾年過去了,認識的男生一大把,聊得來的也很多,稱兄道弟,可是卻從未被他人喜歡或追求。現在的生活依舊單身並孤獨着,身邊的同學朋友大多結婚生子,只有我什麼都沒有,一個人踽踽獨行,忙碌中也有過感動,嘗試愛過幾個人,或被拒絕或已有女友而放棄,面對愛情也變得坦然很多。

  前些日子在大街上遇見了你,擦肩而過,你一臉滄桑,十幾年未見,我不知道你是否認出了我。我也不期望你能記住我,畢竟我曾經傷害過你!現在的你大概在為生活奔波着,想着聯絡不如在心底遠遠問候,最美麗莫過於聽說你還回憶那段過往!我在心底遠遠為你祝福,祝你幸福,願你有一個幸福的家庭,願你有一個美好的前程!

您正在瀏覽: 《致那些終將逝去的童年》
網友評論
《致那些終將逝去的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