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有兒家庭自奮蹄

有兒家庭自奮蹄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在偏僻的農村或許還會有一些老太太,重男輕女,要孫子心切。感覺在城市老太太們觀念大為改變,基本上無論孫子孫女都好。或許個別家庭、個別老太太要孫心切。隨着農村機械化的逐步實現,種地越來越容易,體力活逐漸減少,留守婦女、留守老人都可以種地。城鎮居民最先接受男孩女孩一樣。不像農村種地需要男勞力。一句話,現代化改變了生產工業農業對男權社會的需求變化,男女基本上可以一樣滿足生產需要。這裡關注與男性有關的另一個話題。養兒育兒助兒經濟話題。

  其實一個家庭對於懷孕生子生女的自然選擇結果註定這個家庭日後的生活狀態。

  有女家庭相對來說,心理壓力、經濟壓力小些;細心人,觀察一下周圍,有兒家庭男女主人公的生存生活狀態大大大不一樣。

  看看吧,精氣神足的,好像被氣吹的,多數出來打工的老年人,問問吧,家裡有兒需要蓋房子、購商品房,兒子結婚,云云。家是女孩子的家庭,一般女兒出嫁就算熬出頭了,進入休閑境界。有兒就不一樣了。兒子問題解決了,又該開始考慮孫子的出世經濟問題。

  再看看同事,有女同事悠閑,與同事競爭意識不強烈,得過且過;有兒子家庭,強勢,掙錢意識重,待人處事接物,雁過拔毛、能掙一元是一元。發動機作用在護犢婦女身上顯現。曾經有兩個有兒女同事。院長家裡是個女孩子,書記家裡也是兩個女孩子。後來這兩個女職員就成了院長的掙錢高參,如何從病人身上捋錢,出主意想辦法。造假套取補貼。當然院長少不了二人的經濟好處費。這就是集體腐敗的產生淵源。

  周永康的前妻王淑華為周生了兩個兒子,大兒子周濱。母親到北京生活后遭軍牌車撞死。周永康出事的深層家庭社會經濟原因何在呢?有兒家庭自奮蹄。神經緊繃,有一天綳過了,量變引起質變。本來正常掙錢,後來就超越底線,什麼錢來者不拒,想拒絕都不好意思了。不收也難,有個坐牢的企業老總感嘆道。看到一篇文章,權力是個毬,說原來母系社會權力意識不強,就是種桑樹養蠶結絲織布。農耕社會以來,男人開始代替女人,處於社會支配地位,男子在農田裡作用日漸顯現、強大,種地多種地好收成好家庭富裕,代表當時先進農業文明,逐漸在合作中匯合結團,男子權力出現。男子的生殖器越大,說明男子力量、身體越大越強,成為族長、部落首領。將近七千年的文明史,除去母系氏族時期外男子幾乎占完。為什麼在權力圈子男人處於絕對數,女兒少有。

  兒子讓父親母親亢奮。為了責任,不用揚鞭自奮蹄。平常些的,還好,平平安安,隨遇而安,量力而為。遇見出人頭地的父母,就不會甘於平庸、甘於寂寞,就會如同雄鷹搏擊萬里長空的風浪。要與天公試比高?毛澤東幾個兒子,毛澤東一生與天斗,與地斗,與私心斗,與日本人斗,與蔣介石斗,其樂無窮。

  有兒家庭促進社會競爭進步。有女家庭處於維持狀態。

  每個人都要問一問自己,有了兒子,就心裡變態嗎?就壓力山大嗎?有幾人還能夠勝似閑庭信步?不被干擾影響?就是兒子不給壓力?老婆也不會放過你的,是不是?

  這種意識就是人情,人之常情,人之常情也害人。為了愛兒子,自己不舍穿不舍吃不奢侈,小車不倒一直推,為了兒子春蠶到死絲方盡,不停地給家裡掙錢,給兒子掙錢,兒子始終在安樂窩裡,被慣着,被寵着,上學學了一大套理論說教,說辭,遇見實際活兒就蔫了,什麼都做不了。好些的,父子合作同吃同苦同勞動,父子一起進步,建立深厚友誼。不好的,父子形同陌路。

  有兒家庭家族反思,不應該成為法治社會的羈絆。不管男女都應該心存正義,然後掙錢,不應該心理變態,發動社會動亂,引發和平危機。

您正在瀏覽: 有兒家庭自奮蹄
網友評論
有兒家庭自奮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