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年味兒

  正所謂“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一年的勞頓在年味中釋放、生命的反思在年味中梳理,來年的希望在年味中憧憬。

  年味兒像風一樣,它不喜歡總是一個樣子。它會變的,有時候變得讓你琢磨不透,有時候變得讓你回味無窮。

  每當春節即將到來的時候,年味兒也就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瀰漫著。風裡都帶着年味兒的香醇,讓每個離家在外的遊子感到愜意,但是更多的還是“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味道。城市裡的年味兒帶着些許的洋氣兒,而鄉村的年味還是那樣淳樸、厚實。

  已經是臘月二十九了,我匆匆忙忙的坐上火車,八個小時是那麼的漫長,只得閉上眼睛期待着到家。一首《回家的誘惑》,慢慢的帶我進入夢鄉……

  不知不覺到家了,父親早已在車站等候多時,由車窗遠遠望去,模糊的看到父親那被家庭負擔壓彎的腰。下車了,父親緩慢地走過來,用那厚實而長滿硬繭的手掌提起我的行李。“走吧,我們回家吧!”走在父親的背後,看着他熟悉而瘦弱的背影,眼眶忍不住的流出了淚水,好想過去換他拿着。只道,“沒事兒,我拿吧!你坐車挺累的,餓了吧,快些走,你媽給你做好飯了,正等着咱回家呢!”

  車站離家很近,很快的,我們就到家了。慌忙地走進廚房,只見桌上擺滿了母親親手做的菜肴。其中有我最喜歡吃的“生皮”,我拚命的填滿飢餓的肚子。怎料飯還沒吃一半,只聽見“哥,回來啦!咱出去走走!”就這樣還沒吃完飯就被叫了出去。媽忙着喊道,“先吃飯嘛!別餓着!”

  第二天是大年三十兒,早上吃過母親做的美味早餐,下午跟父親一起到街上閑逛。可以看到,無論是大小商場,還是新店開張,都掛上了燈籠,貼上福字貼,一片熱鬧的紅色。往往那燈籠上都寫着幾個金字:恭喜發財,生意興隆。大街上,來來往往的行人也讓我感受到了即將過年的味道。瞧,那邊一位年輕的阿姨身穿大紅底,金色花紋的旗袍,戴着中國結式樣的耳環,手提一個小巧玲瓏的紅包,無不為這即將來臨的新年增了份光彩。這被染紅的大街,更是年味兒十足。

  晚上了,一家人吃着準備了一天的美味年夜飯,飯桌上只有爸媽我們三人,冷冷清清的。媽邊給我夾菜,嘴裡邊念叨,好長時間沒回來了,這是老媽給你做你最喜歡的菜肴,難得回家一次,多吃點…淚水在我的眼眶中打轉。幸好有幽默的小品打破了這瞬間的尷尬。飯後我們一齊看着春晚,開心的在小品中笑着,陶醉的在歌聲中聆聽着,專註的在春聯中思索着,一家人幸福的相互意依偎着……想想沒回家快一年了,我和妹妹都在外讀書,家裡只剩下爸媽,都沒什麼時間陪陪他們。頓時間,真想抱住爸媽,在這新的一年來臨之際跟他們說,爸、媽,這一年裡你們辛苦了……在家人身邊真正地忘卻了在外漂泊的孤獨,工作的煩惱,真正的全身心放鬆,怎一個“幸福”了得。

  我說的年味兒,是靠耳朵聽出來的,從早上七點,就被手機里祝福的短信叫醒,一整天,響個不停,一出門,鄉鄰的祝福便遞了過來:“新年好”—“新年好”,“恭喜發財”—“發財、發財,大家發財”“給你拜年喲”-“那裡那裡,年在你那裡喲”“馬年大吉”-“萬事如意,萬事如意”……一天之中類似的祝福話不知說了多少遍。

  誰說不是呢,我說的年味兒,是靠眼睛看出來的,每戶人家的門楣上都掛起了春聯,給寒冷的季節增添了紅火的景象。

  誰說不是呢,我說的年味兒,是靠嘴巴吃出來的,雞鴨魚肉,臘肉香腸,年夜的桌子上都是少不了的。

  年味兒是過年不可缺少的調味劑,讓過年熱熱鬧鬧,開開心心。年味兒是春運路上回家者匆忙的腳步,年味兒是團圓桌上一家人歡欣的笑顏,年味兒是嚴冬里的熱鬧,是春天即將臨近的訊號,是心的歡騰,是愛的凝結,是情的揮灑。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就要上班了,父親又送我到了車站,這次我搶先拿了行李。上了車,父親說道,好好上班,努力工作,不用惦記家裡……隨着車緩緩地行駛,遠遠地望着父親遠去的身影,臨行前的話依稀還在耳旁迴響,淚水再一次浸滿了眼眶……

  在我看來,年味是親人久別重逢的不舍,是家庭和睦的幸福。正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過年了,多抽點時間回家陪陪慢慢老去的父母,放下功利與浮躁,給他們一個溫暖的擁抱,這才是真正過年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年味兒
網友評論
年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