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相聚和分離

相聚和分離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什麼是相聚?什麼又是分離?兩者相互矛盾,卻又互相依存。在與一友人的談話中,我們談到了人生的短暫,還有機遇的可貴。朋友講述了他因為不忍與家人分離而失去的升職機會,臉上的表情與說話的語氣似乎不太相稱。他是很為他的決定而驕傲的,那就足以證明他是一位珍視親情的慈祥長者,他侮人不倦地告訴我家人團聚對人生幸福的重要意義。但他遲疑的眼神,興奮之後的沉默,讓我看出他心中實在有太多的遺憾。如今,事隨境遷,再沒有了年青時的豪邁。

  也許在處理事業與家庭的衝突中,我們都必須作出選擇。我的另一個朋友選擇了浪跡天崖的生活,年輕時的他曾經對勵志人生的書籍特別著迷,於是對成功的渴望使他長期地孤身在外地工作。這樣漂泊的生活最終促使他與他兩個孩子的母親分道揚鏢。如今,年近不惑,事業雖有小成,但我看不出來他的生活是不是幸福。

  這樣兩個極端的例子,就是這樣活生生地擺在我面前。這印證了人性的複雜難解。對相聚和分離的選擇,讓我們的人生走出了不同的經緯線。但我想:無論怎樣選擇,實際上都沒有錯誤的答案。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選擇之後義無返顧地一路走下去。

  從辯證法的角度看,相聚和分離是一對矛盾的統一體,如果沒有分離,又何來的相聚。如果沒有相聚,那你又和誰去分離。那位和親人斯守一起,度過一生的友人,其實從來沒有和他的親人相聚過,因為他們從不曾分離,他不會明白與親人團聚會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啊!

  另一個朋友浪蕩不羈,心裡沒有了牽挂,高山大海甚至荒漠,隨處都是他的家鄉;張王趙李,王朝馬漢,誰都是他的鄉親。他以為他在天地間流浪,可是一個沒有歸宿的浪子,其實永遠都稱不上是一個浪子。

  在分離中享受孤獨,在相聚中享受快樂。無論是團聚還是離去,都是因為我們在追求自已的理想、自已的人生,我們不會為團聚而放棄理想,也不會因為害怕離去而失去寶貴的機遇。一切都順其自然吧!好好體會人生的百味,讓所有的滋味都嘗遍,你所經歷的都是將來寫在你的大傳中的最珍貴、最獨一無二的素材。

您正在瀏覽: 相聚和分離
網友評論
相聚和分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