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根與根相繞,永不分離

根與根相繞,永不分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他英俊儒雅,國家公務人員,寫得一手好文章。她大大咧咧,斗大的字不識一籮筐。兩人性格、愛好完全不同,命運卻把他們緊緊拴在一起。

  原來,他們兩家是世交,小時候就定了娃娃親,剛結婚那時,他也是泥杆子一個,高中畢業后一直在家務農,後來保送上工農兵大學,大學畢業後分配在公社(現在的鄉鎮)當幹部。她仍是個半文盲的農村婦女,講話粗聲粗氣,又不會着裝,差距就明顯了,特別是他喜歡清靜,容不了她呱唧呱唧的。於是,他們整天吵架,有時候,她甚至動起手來,楸住他的耳朵大叫:長能耐了,當初要不是我掙工分支持你,你能上大學嗎?現在當官了,架子大,老娘才不買你的帳。他氣得很,但從不跟她一般見識。久而久之,他實在忍無可忍,提出離婚。她堅決不離,說是一大把年紀,孩子都參加工作了,多丟人。

  他只能搬到招待所住,眼不見心不煩。這一年,他提升為主管文化的副鄉長,下屬的一個文化站聯絡員小姚瘋狂喜歡上他的文章,很快愛上了他,隨着很自然的上了他的床,他欣然接受,並把小姚的肚子搞大。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很快兩人的桃色新聞傳開了,這在當時是十分嚴重的,是犯罪的。終於有一天他鋃鐺入獄。

  在獄中,他思考很多,事實也讓他改變很多。小姚流產後又與一個年輕人好上了,從來沒有到監獄探望過他,他因此頹喪許久。有一次,他在勞動中栽倒,到醫院一查,嚴重尿毒症,需要馬上換腎。她來了,臉上掛着淚花,似乎是老天安排,她的血型居然和他相同,她把一個腎移植到他身上。

  經歷生死考驗的他,覺得她滿臉的皺紋太美了,她風風火火的性格太好了,那刺耳的叫聲有如天籟,讓人愜意。出獄后,她提出離婚。她說:“我們是不同世界的兩個人,我不能拖你的後腿。”他說:“我們不能離婚,因為你才是我生命中的伴侶,我所追求的清凈、文雅,都是些身外之物,你才是實實在在的,我們是樹底下的根,相互纏繞,永不分離。”她說:“我是一片綠葉,你是一朵鮮花,我永遠扶持你。”

  他笑着說:“老婆,什麼時候也會文縐縐的?”

  她答道:“老公是文人,老婆總不能老拖後腿,偷學着呢!”

  他拉住她褶皺的手,臉上一片燦然。

您正在瀏覽: 根與根相繞,永不分離
網友評論
根與根相繞,永不分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