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端午鄉情

端午鄉情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端午愈來愈近了,空氣中早已若有若無地散發著淡淡的粽香。那一個個淡青色粽葉紮成的粽子,正熱氣騰騰地隨着那漫起的青煙慢慢飄散,飄過房前,越過屋后,漸漸瀰漫了整個大街小巷,亭台樓宇。聞着那近乎家家戶戶飄出的粽香,忽然間直覺心裡暖暖的,隱約間嗅到了家鄉的味道,一樣的清香,一樣的淡柔。

  已有好幾年沒吃過老家的粽子了,那股淡淡的粽香卻一直在記憶里溫存着,難以忘懷。在家的我每逢端午時節,最喜歡吃媽媽做的粽子,看着那一紮扎的粽子放進鍋中,不多久溢出的香味總能使我口水直流。等到粽子出鍋時管不了燙手,拿上一個就吃。那時家家都在忙着做粽子,等到快煮熟時,你一家我一家,廚房裡儘是飄出的粽香,隔着老遠就能聞到。

  一直以來我是很喜歡端午節的,尤是在家的日子,兒時的自己認為那是屬於我們的節日,總覺得那時的歡笑比往日要多些。看着 大人們紛紛把準備好的菖蒲、艾草、葛藤掛在自家門前,感覺很是好看,青青的、綠綠的,一派祥和,悄悄地溫暖着心房。當時的我雖不怎麼明白,倒也看的賞心悅目,直到後來一次問過父母才知道,這是象徵著四季如春,溫馨、淡然的意思。

  端午那天我同村裡其他孩童一樣,高高興的奔跑在村頭村尾,房屋小巷,一個個眉心染上一點紅,胸前掛着一個紅紅的雞蛋。誰家在放炮仗一聽便知,而後都紛紛朝他家去了,只為在那剛燃過炮仗的碎屑里尋找零碎的鞭炮,偶爾大人們看見小孩來了便會從自家拿出染紅的雞蛋,分發給我們。那時的我總會開心的笑着謝過他們,然後揣着雞蛋隨同孩童們趕往下一個“地點”。

  兒時端午那天總覺得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天就落下了幕布,在外玩耍的孩童都紛紛各自回家去了。當我回到家中,站在父母面前細數着今日的“戰果”時,這邊一個口袋掏出來一把糖果,那一個口袋掏出來一個雞蛋,有時還能掏出一把瓜子,那稚嫩的臉上總會溢上滿滿的幸福和那嘴角甜甜的笑意,這時父母都會笑罵著對我說:“你這貪吃鬼”之類的話。

  等到夜逐漸深了,父母讓我姐弟倆把爺爺奶奶請來,一家人坐在一起悠閑的吃着一桌豐盛的晚餐,談論着今年莊稼收成如何如何,細說著那些家長里短。飯後的我雖已是吃的飽飽的,可總要吃上一個粽子,一邊吃一邊聽長輩們談論的話語。偶爾央求爺爺給我講故事,爺爺思索片刻,慢慢向我姐弟倆講述了端午節的由來,大致是古時候有個名為屈原的詩人,因國家滅亡后,憂國憂民的他跳江自殺了,而後人們便以粽子來祭奠他,這也就慢慢有了現在的端午節。

  時間總是不知不覺間悄悄流過,轉眼間我也慢慢長大了,由開始上學的一周回家一次衍變為一月,到如今在外工作的我已是很少回家了。時光轉瞬,歲月滄滄,沉積了多少往事,漸漸地都已忘了許多事情。幸運的是我還能憶起家鄉端午時的粽香以及那早晚升起的裊裊炊煙。如今又是一年端午臨近時,我會在異鄉遙遙的看着家的方向,祝福在家的父母。風來時,彷彿間我又聞到家鄉的粽香,清清的,淡淡的!

您正在瀏覽: 端午鄉情
網友評論
端午鄉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