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透過常識看透真相

透過常識看透真相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透過常識看透真相

  夏延民

  看一個國家的公平,只需看清潔工的工資和勞動成不成正比,如果清潔工拿着微薄的工資,付出着牛馬的勞力,相信自己的判斷,這個社會的公平就像海市蜃樓,演繹的不過是弱肉強食的權力天堂和屁民的地獄。

  看一個國家的軍事實力,只需看製造業的能力,如果這個國家汽車只會造殼,動不動就高新生產飛機尾翼,相信自己的判斷,動用軍事真就是一條傷不起的一敗塗地。

  看一個國家的司法公不公平,只需看看他爸是李x犯法者怎麼處理,如果僅僅因為身份就權衡利弊,相信平民百姓沒錢就只能冤獄。如果律師看着法官的臉色字斟句酌,那麼老百姓的憲法權力就是空氣。

  看一個國家的公務員是不是人民公僕,只需看看公務員每天的工作之餘,如果大小飯店裡,都有公務員的宴席,相信老百姓期待的服務,等於託付給了王八和團魚。

  看一個軍隊的作戰能力,你只需看看它的兵員來自哪裡,如果大部分技校、初中,那打起仗來就只能拿命填溝渠,甚至需要大喊人民戰爭或者“海帶戰”來壯可憐的底氣。

  看一個專家,只需看他平日的話語。如果連人性都能拿來換取狗糧,相信自己的判斷,那不過是一個跪着的犬奴,欲蓋彌彰忽悠你。

  看一個官員,只需看他前言是不是有后語,如果他一直給你畫餅充饑,相信自己的判斷,它只不過利用你的無知,在維護自己一私的權力。

  看一個典型,只需看他是不是心裡有父母子女,如果他連父母子女都可放棄,別忙着崇拜,說不定他上位過程還有一個需要捨棄的你。

  看一個官員的廉潔,只需看看他的子女呆在哪裡,如果動不動就是蔭庇、綠卡或者公司,相信自己的判斷,那廉潔的貞操早就掉在了妓院的陰溝里。

  看一個民族是不是有男人,只需看這個民族怎樣對待自己的女人。如果王朝的潰亡被說成紅顏禍水,英雄或者流氓為非作歹的死讓女人來頂杠,相信自己的判斷,這個民族一定是雌性激素旺盛,男性荷爾蒙稀有的太監集體。

  看一本書,不要看自序或他序,沒有思想的閱讀,就像盲人摸象,正確答案會謬之千里。

  看一段新聞,不要看文字寫的如何美麗,主持人如何感天動地,只需把那件事放到身邊,看看周圍有沒有這樣的際遇,如果沒有,請相信自己的判斷,那隻不過是一種灌輸讓你腦殘而已。

  看一個人的成就,你只要看他酒桌上的演繹,如果三兩酒下肚,就一路的講述自己的豐功偉績,那多半是虛構出的童話,意淫自慰而已。因為有成就的人,更願意傾聽不同的消息,而不是虛妄的沉迷於幻覺自我心迷。

  看一個人的好壞,你只需看他怎麼對待弱勢群體,如果他恭維你的時候,卻對蹬三輪的充滿了鄙夷,相信自己的判斷,他一樣在強者面前蔑視你。交一個人與此一個道理,不要看他對你如何中意,如果他只對你好,卻辜負了大多數人情意,相信我,你也是被用來辜負的而已。

  看一對朋友是不是持久,只需看每次飯局買單的頻率,如果一個朋友買單三次另一個還沒有動意,友誼也就到了各奔東西的天地。如果一個朋友一直吃虧,這樣的友誼,或許是為了一種更大的索取。

  看一種觀點,你需要正反兩面的消息。一方無論怎樣言之鑿鑿,也不能輕易的定下斷語,因為你只獲取了一半的信息。就像孔雀開屏,前面斑斕美麗,後面卻醜陋可鄙。讚歌有讚歌的陰暗,批評有批評的私意。

  看一個女人適不適合作老婆,你只需看她對物質的心意,如果她滿含物慾的追取,相信自己的判斷,她不適合剛剛創業的你。

  看一個孩子的未來,你只需看他怎麼遊戲,如果他連玩都平庸無趣,相信自己的判斷,他的未來也將平淡無奇。

您正在瀏覽: 透過常識看透真相
網友評論
透過常識看透真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