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小馬過河,水深水淺找人帶

小馬過河,水深水淺找人帶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也是一直都覺得自己比較笨,也是沒有自信,所以常常在碰到問題的時候直接問別人說,別人怎麼說,我就怎麼做。還真的別說,摔倒的還真的不多,收穫還真的不少。

  所以我一直都覺得,很多的時候,找個人帶下,真的可以少走很多的彎路。

  有個朋友問我,老師,你老說一定要專業,那什麼才叫專業,到底我的阿里店鋪要怎麼做呢。我說,專業他只是一個名稱,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專業,每家企業也都有自己的專業。

  你要做很簡單,搜集些前幾名店鋪,不一定是你行業,然後你模仿他們來就可以了。

  他說,原來專業就是這麼簡單的呀,一直以來都還不理解了。

  我說,這個是最簡單的專業,你喜歡覺得哪個就按哪個來,既然他們能做那麼好,肯定有自己的定位的。而你模仿他們,雖然不能100分,但是30分,50分,夠你吃好久了。

  然後你再慢慢的進步,就可以了,但是在最開始,一定是要模仿別人的。

  想到這個,我想到了我剛來阿里的時候,那個時候寫文章不懂得寫,於是就模仿阿里的一個名人,他的幾篇文章標題都是11個字,都是8段,每段3行。

  也許他是無意,但是我就是模仿了,而且一模仿就是一年多,寫了200多篇,模式一樣。

  也就是這樣子的一直模仿,讓我寫得還行,所以也就更堅持要找個人帶下。

  最近去朋友的公司,又老聽到朋友說起那個90后的小主管的厲害。

  這個我在以前的文章有提到過,就是說網絡營銷只有2個人,那就是客戶的那個女孩子。其實她在最開始的時候是去應聘客服的,因為她以前是做客服的,朋友的也是天貓。

  只是她一開始是從大的公司出來,到朋友這就變成了高手了。

  比如剛來朋友公司,別人研究了2年多直通車,投一個詞3塊錢,只能排第10位。但是她只要1塊多就可以排到第5。而且她一剛到公司沒2天,就拿下了公司歷史最大單。

  破了朋友自己的記錄,開公司,開天貓2年多來,第一次碰到那麼神奇的。

  當然,還有很多的事情疊在一起,雖然雖然那小妹不當主管,還是要她當,給她加工資。

  這個事情其實是比較正常的,因為他是從大公司出來的。

  大公司什麼都很完善,而且壓力也比較大,能鍛煉人,到朋友這肯定價值更體現了。

  當然了,肯定還會很進步的,只要她一直用心,世界無限大,大地任人走。

  說到天貓,我想到了上次我在說說里說的那個人。

  從客服到總監的。

  其實他本來是業務員出身,但是嘴巴真的很能講,跑到朋友公司來當客服,當了半年之後,於是出去就說自己在哪個公司當總監,當然他去的是更新的公司,有沒有成呢。

  還真的有成,雖然他後面還是經常換公司,但是一直都是天貓店總監。

  而他所懂得的,當初也是朋友可以帶他。

  在朋友那裡,雖然懂得不多,但是在很新的行業里新的公司里,也真的夠用了。

  也許很多的人說,這樣子不行,是忽弄人。

  但是真的不是的,那些天貓店請他去真的可以少走很多很多很多的彎路的,因為他的大的公司都做過,懂得很多,真的可以把那些經驗給複製過去,很值錢的,真的會起來的。

  想到這個,我們肯定也經常都知道,就是開淘寶開天貓很多的人到最後都轉行都工廠了,因為他們總覺得,東西能賣出去,但是貨幹嘛要給別人賺呢,為什麼自己自己開工廠呢。

  只是往往這樣子的人到最後都是失敗的多,基本的基本都是失敗的。

  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後面會發現,沒人帶,生產出來的東西不對,成本下不來。

  比如哈,我說下我們德化那麼多的陶瓷廠。

  其實說到這個陶瓷廠,我經常跟我堂哥聊天,他的很多朋友是陶瓷廠老闆,我投的一些工廠也是很他有關係的。當然我不投陶瓷,因為這個回報比較慢,而且一下就要很多錢的。

  他說,我們德化很多的陶瓷廠的老闆,一開始都是去大廠當管理的。

  當什麼都懂之後,就出來自己幹了,有技術,沒錢就找人借,找人投資。

  堂哥說,其實能在一個工廠管理好,能把東西做出來,出來的話自己做,只要有資金支撐,基本都是不會虧的,因為有技術,有經驗,東西能賣出去就賺錢。

  而賣東西這個是屬於銷售上,德化那麼多陶瓷,總有親戚是從事陶瓷銷售的。

  所以堂哥說,現在的人只要願意干,放下身份去陶瓷廠,普通做起,幹個幾年。

  技術肯定是全部懂,只要願意,找人投資,也就可以自己創業了。

  所以德化的陶瓷廠,越來越多,也就不感覺到奇怪了。

  說到堂哥說的這個放下自己,我有2個朋友,他們當初也是這樣子起來的,第一個就是那個酒吧的,第二個就是我做的那個賣布料的,一年可以銷8000萬的那個。

  第一個做酒吧的時候,他自己也真的有去當幾個月的領班的,從實習的領班做起。

  拿着不多的工資,雖然一個月工資還不如他喝一次酒的錢,但是還是去做了。

  所以到後面他自己做的時候,很多的時候也都不難了,包括裝修,他自己搞的。

  包括那些小妹,也都是他自己培訓的,當然,一開始的時候,做大了也沒精力了。

  另外這個一年銷8000萬的這個,他說,想開個快遞公司。

  結果他跑到了順豐去當業務員,雖然現在還沒開始做,但是肯定會做好的。

  為什麼呢,因為他做了20幾年的布料了,當然他就是這麼起來的,也是從徒弟開始,然後慢慢的學習,到後面出來自己做。這個跟我原來老闆一樣,原來那些客人都被他帶來了。

  這個8000萬的,是福州服裝協會副會長,他本身是做布料,他做到了全國行業前三。

  所以他跑快遞,是開車寶馬去跑快遞的。我們還經常說他,但是他肯定能做起來的。

  所以很多的時候我真的覺得,我們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找人帶下真的會好很多。自己去闖,自己去經歷很難很難的。很多的東西我們想都想不到,但站在別人肩膀上,肯定看得遠。

  群里有個朋友說,現在去南京了,一個月一萬了,2年前我剛認識他的時候,還記得他一個月2500,在杭州。只是,這麼2年多來。他也真的換了10幾份工作,換一次漲一次。

  但是他一直都是做阿里,做天貓,其他的他不做的。只是他一直在成長。

  而他也是從業務員做起,到運營,到主管,到總監的,他現在是總監級別了,跟着老闆。

  跟我關係不大噢,他更多的是在工作當中像上一層學習。

  他現在跟他老闆,學產品線了,以後他肯定會很厲害的,因為他一直找更好的帶他。

  漫漫人生路,很多路需要我們自己走,但是更多的路,我們真的可以找個人帶一下。這樣子會快很多,會穩很多。因為他們是我們的起點,我們只要在他們現在的路往前走就行了。

  我的:,歡迎大家添加。

您正在瀏覽: 小馬過河,水深水淺找人帶
網友評論
小馬過河,水深水淺找人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