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價值的自述

價值的自述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價值的自述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和星蕾子在《價值》里悟出事物存在的價值,在於事物失去。當愛情失去時,失戀的人意識到愛情的價值存在;當父母老去時,子女悔恨“己欲孝而親不待”,親情的價值;當辭去公務員時,才感覺丟失了職位的交際價值;當貪官鋃鐺入獄時,才知自由珍貴,才清楚平凡的意義,才念起妻子的平平常常過一生的叮嚀切實含義,自由、平凡、平常皆有存在價值。直到近日烏克蘭的克里米亞通過公投加入俄羅斯,原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才追訴葉利欽分裂蘇聯的罪過,意識到蘇聯的存在價值。當利比亞、伊拉克、埃及、阿富汗、敘利亞、烏克蘭、泰國紛紛處於混亂時,兩派鬧哄哄,不也樂乎!才體會到穩定的益處,多黨制的弊端,美國的財政懸崖問題,始終難以統一。

  個人的價值相對於父親、母親、妻子、孩子而顯示,個人亡去而價值滅。人生的價值不僅用錢可以衡量,也可以通過健康、開心、知足常樂體現出來。比爾.蓋茨世界巨富,價值幾百億;貧窮的曹雪芹《紅樓夢》價值連城,無法用美元、人民幣衡量。價值源於兩個相對事物的意義認可,一個舊懷錶,現在的90后都不屑一顧,可是對於五十年代的國人來說,其價值不亞於90后的蘋果平板。判斷事物的價值,不怕眼盲,就怕心盲。當人心被金錢迷敝,失去自我本性,迷失方向,就會意識混亂,失真判別,誤判價值。

  散文的價值。散文的特點是“形散而神聚”。 朱自清的《背影》傳遞“父親對兒子無微不至的關愛之情和兒子對父愛的感念之情”親情價值。優美散文愉悅美感價值;親情散文濃濃血緣血肉聯繫價值;雜文隨筆,評擊時弊落後腐朽觀念,與時俱進價值;傷感散文宣洩不良情緒心裡回復平靜平衡價值。寫景寫人散文,感人細節,揚善韃惡。

  散文的核心價值,就是國家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社會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公民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24字一句話,就是以人民為本,建立民本位社會,削弱官本位,反對金本位,在《憲法》、《黨章》框架內和平共處,共享勞動發展成果。國際社會則要以《聯合國憲章》反對暴恐,合作發展,建設美麗星球。

您正在瀏覽: 價值的自述
網友評論
價值的自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