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小康:在路上

小康:在路上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小康:在路上

  羅建兵

  改革開放時,老家鄉親們中流傳着一句話:輪子一響,黃金萬兩。年輕後生子不愛讀書的,家裡都想法買輛車跑運輸,條件好的買輛東風大卡,沒錢的借點錢也要買個拖拉機,過幾年再鳥槍換炮。沒多久,這些人家裡大都蓋起了新房,娶了媳婦,生了娃娃,過上了小康生活。

  年輕時,我想不能一輩子挖泥巴,總得跳出農門發點小財,哪怕隨便幹什麼營生都行。後來上大學工作了卻發現事情並不是那麼回事。滄海桑田,昔日破舊落寞的村莊已變成繁華熱鬧的城市,街上行人川流不息,摩肩接踵,市場生意興隆。逢年過節回家發現兒時的夥伴雖只讀了初中,但個個日子過得紅火。在一番盤問后,我無奈說出扣除保險每月只有2000來個銅板時,大家目瞪口呆,難以置信:你大學不是白讀了嗎?還當什麼鳥大學老師啊。現在超市裡的打工妹一個月也要掙一兩千,你還是大老爺們。這時,我羞愧得無地自容。

  過不上小康生活,那就去想象小康是什麼樣子吧。節假日,我爬上飛快的火車出去旅行,靜靜的想象說不定小康什麼時候心血來潮也會降臨到我頭上。有次在車上看到一位中年男子抓着一大把鈔票在數,一臉幸福的表情。我有點奇怪,他就不怕別人偷搶殺人越貨嗎。車過黃河,這人大喊,“停車停車,我要下車了。”別人笑道,“你當在家裡坐公共汽車啊?”看樣子,這位仁兄多半是發了點財急着回家蓋房摟媳婦了。

  想象中的小康畢竟太遙遠,我就去問小我幾歲的堂弟如何才能過上小康日子。堂弟中學畢業後讀過幾年電大,在父親單位工作沒幾天就下海了,干過各種行當,開車,賣鋼材,包工程,這幾年終於發了。堂弟看了看我,淡淡地說:“做生意啊,你看街上生意人有幾個虧了,人家一天賺的比你一月還多。”

  是啊,這麼好的事怎麼沒想到呢,做生意多好,又自由沒人管收入又高,哪會像上班日子過得緊巴巴的。可話說回來,雖說全國都在熱火朝天搞作風建設,上班日常工作不說,過幾天就評估檢查,弄的人心驚肉跳,有人睡到半夜起來出冷汗。還不能遲到早退玩遊戲炒股云云,條條框框一大堆。日子不好混了,可又有幾人願意放棄好端端的穩定工作去下海經商賺大錢呢?海水可是淹得死人的。於是人們只好像被用繩子套着的老牛在田裡拚命勞作,喘着粗氣,但不敢發作罷工,否則主人一鞭子下來,你皮再厚也肉痛啊。

  十多年前,株洲有位高中老師不識時務,在課堂上對學生說什麼讀書考大學是為了賺大錢娶美女,一時輿論嘩然,這位可愛的靈魂工程師也因此被教育當局革職丟掉了飯碗。

  不過聽說過幾年就要全面小康了,這多好啊,苦日子總算有盼頭了。全國人民都小康了,我總有一份吧。領導們常說,我們碰上好時代了,生活好了,剛工作時幾十塊一個月,如今工資漲了上百倍了。聽得人心裡熱乎乎的,差不多感動得眼淚都要掉出來了。可轉念一想,比起幾十年前,物價漲了多少倍啊,以前農村一兩萬蓋個房子,現在幾十萬也買不了一套房,何況人家是領導,你有領導那麼多銀子嗎,你有領導那麼有本事嗎?沒有,那就認命吧。誰叫你生的尖嘴猴腮,臉色蒼白,一副非洲難民相呢?

  突然想起前蘇聯電影《列寧在1918》中有句經典台詞:麵包會有的,一切都會有的。既然國家都發出奔小康的動員令了,還猶豫什麼。出發,小康就在路上。

您正在瀏覽: 小康:在路上
網友評論
小康:在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