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賣蒼蠅紙的男人

賣蒼蠅紙的男人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賣蒼蠅紙的男人

  作者:朱海波(大竹縣)

  但凡常住這個縣城的人們都見過他,那個常年叫賣“粘蒼蠅、粘老鼠”的男人。說他是男人,很快聯想到他結婚沒有,或者結過婚沒有。記憶中見到他有十餘年了,每次都是在街上、菜市場或者雜貨市場奔走着不斷的叫賣“買蒼蠅紙喲、買老鼠貼喲”,聲音清脆、乾淨利落、有穿透力,到現在別人都用喊話器了,他仍然用嗓子不斷的重複。後來我認真想了一下,為什麼會去想他結婚沒有,其實心裡第一推斷是他應該沒有結婚,甚至他沒結過婚,推斷的理由是自認為他略顯愚鈍。我甚至為這個推斷自責過。

  他現在應該四十上下,五短身材,很壯實,看得見的地方都是黝黑色,還泛着油光,在夏天露出的臂膀和小腿上可以看見塊狀的肌肉,走路時出現有力的收縮。有一天我驚訝的發現,他每天的衣着都相當乾淨整潔,甚至連腳上的膠鞋都是如此,雖然有些褪色。我又聯想到他家裡應該有位勤勞嫻熟的母親,沒有太多話語,早上為他做飯,中午為他洗漿縫補,午後盼兒歸來,入夜燈下一起吃飯、嘮叨,兒子把一天收穫交給娘。如此反覆。

  他應該不太會做生意。雖然叫賣的聲音洪亮有力,但走路速度太快,近乎於我們的慢跑,通常別人回過神來,他已經在三四米開外了,叫住他,等他笑眯眯的轉回來,從挎包里取出蒼蠅紙,收錢,又像趕路似的往前走。他甚至不會講價,大家都知道他賣的五毛錢一張,有時閑的無事的飯店老闆娘會故意壓價,並且拿着他的蒼蠅紙不放手,他瞪大眼睛,怒張着頸部的青筋(血管),滿面堆出憨厚的笑容,一個勁搖頭,有時時間長一點會急出滿頭大汗,猶如一場嚴肅的商業較量,老闆娘和夥計們哈哈大笑一陣后,掏錢讓他走人。他似乎又有一點生意經,喜歡在小飯店或雜貨市場去叫賣,因為這些地方的蒼蠅、老鼠的確多些。

  他每天都這樣,繞着這個縣城挨個市場不停的奔走着叫賣,每天會轉兩三圈。他習慣了,大家也熟悉了。

您正在瀏覽: 賣蒼蠅紙的男人
網友評論
賣蒼蠅紙的男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