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書法臨帖中我之淺見解

書法臨帖中我之淺見解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眾所周知,中國書法源遠流長。常見書體有四種:隸、楷、行、草。

  四中書體(以下簡稱“四體”)各有自己的分支,分支的分類大多歸於風格,但不離其宗。不得不提及的還有篆書,篆書象形緊湊、徘徊曲折,秦朝時鼎盛之至,傳有“秦篆”一說,然而其自始至終火柴棍式筆畫以及難尋創新的固定結構,使得在書法交流中篆書的淡出,在各類書展中篆書幾乎得不到分額。

  我之所以把書體按隸、楷、行、草排序,是因為其書寫速度依次加快。四體的貼子我都臨了些,頗有些感悟:(1)隸書。在四體中我覺得最修身養性的要屬隸書了。隸書的筆畫一個明顯標誌便是“蠶頭燕尾”,不過,在正統隸書中,一個字中可沒有燕尾,但蠶頭不可或缺。因為蠶頭體現了隸體的圓潤感。一般地,一個字中可有多個蠶頭,但燕尾最多只能出現一次。另外,隸體中幾乎沒有“鉤”這個筆畫,要麼以蠶頭收尾,要麼頓筆過度,要麼逆筆回鋒。隸體渾厚敦促,書寫筆法謹然,心曠神怡。(2)楷書:隸書約束較多,楷書可以說是隸體的簡化寫法,沒有過多規範。以我看,寫好楷書,無論大小,須記:運筆要底氣足、速度忌快;筆畫清晰,不要連筆;注意運筆力量、提頓,及字的結構要緊湊。楷體端莊蔚然,清晰清秀,書寫楷書心暢氣順,雜念全消。(3)行書:我堅信,行書是楷書提速化的產物,她是楷書的升華,是草體的宗師。行書有許多“異化”寫法,即就是改變了某些字形,使字的整體結構更加賞心悅目。行書,允許連筆,目的是使字行雲流水,洒脫自然,但只能適當。相比楷書,行書更加隨意化,飄逸化。行書自然飄逸,行雲流水,書寫行體,如漫步雲中,神情釋然,但要想寫好四體,尤其是行書,必須心胸寬廣,大度豁達。(4)草書:如果說隸楷行三體作為實用還可行的話,那麼草書尤其狂草就只能體現其藝術價值了;如果說行書是隨意、飄逸,那麼草體就是隨心、飄揚了。草體把字的筆畫抽象化,甚至把整個字整體抽相化,以致於作者本人有時也認不出。草體狂放不拘,隨性而至,在意念上更注重表達情感,經常是興緻即來,一揮而就。另外,草體龍騰鳳舞,極具舞蹈美。雖然說其“重意”,但草書在字形上也有要求,例如點的使用,字型的置位(因為草體中字可以是斜置甚至是倒置的)以及字裡行間的布白,等等等等,因此書寫草書需要一定的功底。如果強意為之,必將顯得拘蹙小氣,不倫不類。草體豪放奔騰,龍飛鳳舞,書寫草書幻然欲仙,身心沉醉。

  以上便是我自己的淺陋之見,書法博大精深,最關鍵的,就是自己要用心去體會,然後,奮筆不輟。

您正在瀏覽: 書法臨帖中我之淺見解
網友評論
書法臨帖中我之淺見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