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我的中學生活(23)

我的中學生活(23)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二十三

  1974年,上大學的夢徹底破滅。

  上面通知說,大學不從中學直接招收學生。所有中學生必須走上山下鄉的道路,滿兩年以上者才有資格回城、上學、參軍,這意味着高中畢業后的出路已經定調,就是到農村去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

  學習文化還有什麼用?能寫個信算個賬就行了,知識多了就會反動。就得到廣闊天地大有作為去了。

  初三,李陽和同學們的文化課基本上是應付着學完的,老師不提問不督促交作業,學生開始考慮自己畢業后的出路

  看到一批又一批學哥學姐們離開學校奔赴鄉村,留在教室繼續念書的李陽和同學們,心裡有股說不出的滋味。難道這就是我們以後唯一的出路了?

  那些日子,插隊下鄉形成一股風,這股風在高中刮過後就下移到初中。有的初中學生本來不好好讀書,一直在學校混日子,聽說下鄉插隊不受年齡限制,也要求下鄉。於是,知青里有了大批退學插隊的初中學生。

  李陽、李玉、段紅玉、吳玲慧是我們班裡優秀班委會組合和學習尖子。每次他們在班裡考試各門功課都包攬前四名,我們都管他們叫“老學究”班委會。

  平素不見他們多麼刻苦,該玩和我們一樣瘋玩,甚至有些時間他們還去郊遊和爬山,打籃球和乒乓球,可一到考試就冒尖,

  後來,學校不督促學習了,他們還是那麼入迷地學習,作業完成後主動找老師批改,獨往獨來。

  1974年期末考試后,我們這幫准知識分子就堂而皇之的要升高中了,並且進的是縣城的重點高中。

  離開那所讀了三年的初中,我們揣着印有毛主席頭像的大紅畢業證來到新學校報到。這所有百年校史的中學,是縣城搬遷后新建的學校,很漂亮也很氣派。文革前好多學生想考進這所中學讀書,卻沒那麼容易,我們倒是非常幸運的進來了。那時,很多學生都不願念書,也不想當知識分子,認為有了知識就反動。我們經常反思,老三屆夠有水平了,他們造了反,革了命,批完走資派又批臭老九,結果把自己也搭進去了,最後的出路不是下鄉插隊就是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學習文化還有啥勁頭。

  那些日子,插隊下鄉形成一股風,高中無法正常上課,大部分時間都在議論插隊。學校要麼請回老三屆知青講下鄉體會,要麼請剛下去的同學回校談插隊的感受。

  我們這一茬人趕上的都是亂的時候,為了達到一種平衡,就自己塑造自己了。有的人重新回到了學校學習,有的人到工廠學習技能。有的人下鄉去了廣闊天地。初中畢業后李陽、段紅玉、李玉、吳玲慧、王斌、張軍都進了高中繼續學習,劉墩子接了他母親的班在百貨公司當起了業務員。

  李陽和段紅玉分在一班,李玉和王斌分在二班,吳玲慧和張軍分在六班。

  報道那天,幾位同學在高中相見分外傷感,面對上山下鄉的的熱潮,學哥學姐的今天也就是我們的明天,高中畢業的唯一出路就是去廣闊天地大有作為,讀高中上大學已是一種奢望。

  幾個同學相約報道後去慶賀一下,說是慶賀倒不如說去發泄一下心中的鬱悶。

  半小時后,大家都來到了高中大門口,李陽說:“我們回家去給大人說一聲,三十分鐘后在城郊的聚會餐館里集合。”

  三十分鐘后在小餐館二樓的小餐廳里,李陽、段紅玉、李玉、吳玲慧、王斌、張軍六人圍坐一起,李陽像個大人一般熟練的點好菜,還叫了瓶縣城特產—太白曲酒。

  李玉一見到有酒,馬上擺擺手:“哎呀,我們怎麼還喝酒呢?”李陽微笑着說:“你懂啥哦,我這叫排憂解悶酒,大家喝了可以排憂解悶,輕裝上陣,無論如何我們也要堅持熬過高中,誰也不許當逃兵。”

  李玉聽李陽這樣一說,便不好再說什麼了,段紅玉則一點也不見怪,還四下忙着張羅拿酒杯倒酒。

  涼菜上來了,香酥花生米,紅油豬耳,涼拌牛肉,涼拌藕片,紅艷艷的香油和青翠翠的蔥花還有薄如紙張的豬兒片、牛肉片、藕片,點點芝麻漂浮上面,香氣誘人。看得李玉一陣陣咽口水,偷眼看段紅玉、吳玲慧也是一副讒樣,在那個年代,這些菜在家裡只有來客或者是過年才吃得着的。

  大家正要去拿筷子,李陽站起身,端着酒杯說道:“來,這第一杯酒為我們升入高中干一杯!”眾人便都學着李陽的架勢,站起來端起酒杯,李陽和大家一一碰杯后,一飲而進。

  “這第二杯酒為我們生在這個年代的無奈和鬱悶干一杯!”

  “這第三杯酒為兄弟姐妹的友誼干一杯!我們以後在高中這幾年裡還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誰也不能當逃兵。”

  段紅玉害羞地笑了,她不光是愛看《紅樓夢》這樣的言情小說,還愛看《三國演義》、《水滸傳》這樣的武俠小說。對那些馳騁江湖的遊俠和好漢,天生崇拜,在她眼裡,此時的李陽就是書中的那些闖蕩江湖的英雄豪傑。

  李陽、王斌、張軍都喝完,李陽似乎不擅喝酒,他一口喝下連着

  咳嗽,李玉剛喝一小口就馬上吐出來。“好難喝呀,又辣又苦!”王斌

  一聽就建議:“加點白糖,就不會苦了。”說完扯着嗓子朝樓下喊:“服務員,來點白糖。”

  一會工夫,年輕的服務員端着一小碗白糖上來。

  李陽用小瓷勺給每個女同學的杯子里放了兩勺,然後說道:“你們女生喝酒就不用一次喝完,慢慢喝。”

  段紅玉、李玉和吳玲慧再次端起杯子,李玉先用舌頭舔了下,果然不苦,甜絲絲的,味道還挺好,於是她放心喝了一大口,段紅玉和吳玲慧也眯着雙眼,猛喝一大口,李陽和王斌、張軍見她們這副喝中藥的樣子樂得哈哈哈哈大笑起來。

  “你們笑什麼嘛?”女生有點不高興了。

  “來、來、吃菜、吃菜!”李陽見勢不妙立馬轉移目標,搶先動筷子,李玉忙跟着夾菜吃起來,大家都餓了,便不再說話,全都把注意力放在眼前的菜上面,開始動手。幾個人天天吃着家裡的印版飯,嘴裡早淡得慌,一會工夫,盤子就見底了。個個嘴上都有一層紅油,泛着滋潤的光澤。

  李陽又端起杯子:“來,同學們,為我們美好的明天乾杯!”三個少年豪情萬丈一杯酒又幹掉了。段紅玉、李玉和吳玲慧三個也相互舉杯喝一大口。

  白酒的後勁慢慢湧上少男少女青春的臉龐,段紅玉、李玉和吳靈慧臉色桃紅,在電燈的橘黃色光暈下,顯出少女的迷人風采。李陽和王斌、張軍三人也是臉色酡紅,熱菜上來了,是麻辣豆腐和蒜苗炒回鍋肉。幾口白酒下肚,段紅玉也感覺頭有點暈乎乎的,涼菜吃得多,也不覺得餓了,她用手托住下巴,盡量讓自己看起來正常點,傾聽李陽、李玉、王斌他們對未來無奈的描述。

  王斌有時也會偷眼看段紅玉,不過她沒有注意到,此刻,她眼神迷離,正痴痴看着李陽,她心目中的江湖英雄。

  在段紅玉充滿仰慕的目光注視下,李陽表現得更加興奮,他的目光一刻也沒離開過段紅玉的臉,燈下看美人,愈看愈好看。

  如此長久地盯着一個男孩子,段紅玉也是第一次,是酒為自己壯了膽,她心裡蕩漾着甜滋滋地的味道,這種奇妙的美好感覺讓她莫名的興奮。

  一瓶酒喝完了,已是深夜十點,段紅玉、李玉和吳玲慧看到夜色深沉,很着急,這麼晚回家,還喝了酒,媽媽一定會罵的,六個人站在城郊的街道邊,不知如何是好,城郊的餐館離城裡他們的家有三里路,此時天高夜黑,一輪殘月當空懸挂,街道兩旁慘淡的路燈放射出黃白色的微光,六個少男少女傻傻的站在那裡,商量着如何應付爸爸媽媽的質問。

  李陽提議:“不如我們送段紅玉、李玉、吳靈慧她們回家吧,推着車子走回去,也好散散酒氣。”

  建議馬上得到大家的群起響應。

  少男少女們在清冷的月光下,一路歡快地說笑着往城裡走去,這一路上,除了偶爾有車輛呼嘯而過,這冬夜格外寧靜。

  三位少年品藉著酒勁,一路走一路扯起嗓門吼着歌,從京劇《紅燈記》的提籃小妹拾煤渣到《智取威虎山》的打虎上山。

  儘管五音不全,老跑掉,少年稚嫩的嗓音也漸漸帶有男人粗獷的味道。

  空曠的街道上,三位少年歌聲和着這淺淡的月光,竟然讓段紅玉和李玉、吳玲慧聽出些許滄桑的味道。這聲音讓她們有點憂傷和難受。

  三個少年推着車子肩並着肩繼續往夜色中邁步,歌聲帶有少男特有的稚嫩也帶有少年不識愁滋味裝腔作勢的男人味。在這樣空曠而清冷的冬夜,少年們的歌聲透着一點點蒼涼,如水的蒼涼似乎暗含着對未來的迷茫和青春特有的惆悵。段紅玉和李玉、吳玲慧也推着車子快步跟上去,那一夜,他們邊走邊唱,整整半個小時才走到到城裡的家中。

您正在瀏覽: 我的中學生活(23)
網友評論
我的中學生活(2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