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失物招領處”60年紀

“失物招領處”60年紀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哈爾濱市公安局遺失物品認領中心”,其前身是位於道里區西十二道街的"哈爾濱遺失物品招領處"。這是國內第一家,也是目前僅存的一家,由政府部門開辦的遺失物品認領中心。它創辦於1954年,時至今日已走過了60載風雨歷程。由於歷史原因,筆者至今仍習慣稱呼它“失物招領處”。

  兩年前,隨着失物認領渠道向多元化.便民化發展,一些出租車企業.公交車隊.賓館.商場.派出所等具有失物招領功能的機構紛紛建立。這些自主形成的失物認領機構,大大地淡化了哈市公安局遺失物認領中心的業務功能,使得從上世紀1950年代初期開始,失物招領處從成立時的40餘㎡,至2012年縮減到只剩下十餘平方米的辦公面積。

  一年前,我路過位於西十二道街的失物招領處,好奇心驅使我推門進去一看究竟。只見十餘平方米的空間里,擺放着兩套簡單的辦公桌椅.一個鐵皮卷櫃和兩節櫃檯,櫃檯裡面稀稀拉拉的擺放着幾部手機.幾個數碼相機.幾本證件和錢夾,除此之外別無他物。

  眼前所見到的失物招領處,與當年的那個寬敞明亮,物品擺放規整,遺失物品琳琅滿目,牆上.櫥窗里掛滿了宣傳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的圖片相比,如今僅剩下的兩節櫃檯里,寥寥無幾的幾件遺失物品,不及當年四分之一的辦公面積,以及僅有的兩名工作人員,讓人不敢想象,這就是曾經輝煌60載的.令幾代人自豪過的,如今國內唯一的一個遺失物品招領處的現狀么?

  作為哈市.也是全國唯一一家由政府部門開辦的失物認領機構,60年來,始終堅持免費為群眾提供服務。據相關人員介紹:“1970至1990年代是失物招領處的鼎盛時期,那時候,這裡的工作人員有20多人,每天工作都很繁忙。當時作為窗口單位,一進門是一排櫃檯,後面的儲物櫃裡面,存放的遺失物品擠得滿滿登登。現在只剩下兩名工作人員了,存放在這裡的遺失物品也沒多少了。”加之維繫失物招領處運轉的資金逐年遞減,以至於每年3月5日,為大力倡導拾金不昧之風.弘揚傳統美德的表彰大會和失物認領大會,自2006年以後,也不得不終止了。到2012年,送到失物招領處的物品,多是以證件.鑰匙.空錢包為主,總量每年不到200件,不及10多年前的十幾分之一。使得這個成立於1954年的. 國內僅存的.唯一的弘揚道德文明的“最後陣地”---失物招領處,面臨即將退出歷史舞台的窘境。

  應該承認,在那個寸土寸金的黃金商業地段,從市場經濟角度看,那個失物招領處顯得不合時宜,且浪費了絕好的商業資源。也許正因為看到了其商業價值,於是,40餘平米的失物招領處大廳,被割出四分之三用作出租經商。到2012年前後,失物招領處那塊不大的白色招牌上,鎏金的字體已經掉色。在繁華喧囂的鬧市之中,它更像一位老人,被周圍炫彩奪目.林林總總的大廣告牌淹沒。據知情人介紹,當時將失物招領處的四分之三面積用於出租經商,實屬無奈之舉,面對“巧媳婦難做無米之炊”的窘境,失物招領處的管理者們只好也只能出此下策,將部分租金用於維繫失物招領處的日常運作。

  由此,引發出一個疑問,經過了30餘年的改革開放,當今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已經成為帶動世界經濟的“火車頭”。人們的物質追求已從初級階段步入到小康水平,物質文明理應帶動精神文明同步發展。隨着生活節奏的加快,在各種場合人們丟失物品的現象屢見不鮮,這種情況下,作為一個官辦的失物招領機構,其服務功能非但沒有擴大,反而縮小了許多,這就不能不引發人們的思考:當今社會,還提不提倡“拾金不昧”?小時候我們總在唱“我在馬路邊撿到一分錢,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裡邊......”如今警察叔叔還在,可對警察叔叔的信任卻不見了。人們撿到了東西,不知道交給誰?就算是交到了那個狹小的失物招領處去,失主能否及時得到信息去認領?

  自1950年代後期至1990年代末,從商場到汽車公司到賓館酒店,這些企業都是國營的,那個時候這些單位都設有保衛科,誰撿到東西會很自然地交到保衛科,然後再由保衛科統計后報給失物招領處。據介紹,從失物招領處成立到2003年,這裡的一項重要工作內容,就是對全市遺失物品信息進行採集.統計.整理。隨着改革開放.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企業改制.個體經營的發展,一些企業出於降低經營成本的考慮,弱化了保衛科職能,失物招領處收到企業送來的遺失物品越來越少,使得失物招領處在2003年,終止了遺失物品信息的採集.統計.整理工作。同時,對警察的“不任同”感.認領渠道的多元化.觀念的不斷轉變,加之人們快節奏的生活方式,漸漸成為人們“在哪兒撿到的就交到哪兒”和“在哪兒丟東西就去哪兒找”的最直接的想法。

  在電台工作的一個朋友對筆者說過,像這樣的尋物或尋找失主的信息,每天都要播發五六條,多的時候能有十幾條。不難看出,遺失物品的人們通常都希望在第一時間裡找到丟失的東西,廣大群眾也希望通過一個更加便利的.不經過中間環節的渠道找回失物。隨着信息時代的發展,各種通訊工具的普遍應用,人們自發地應用起了各種媒體,從而省略了“失物招領處”這一中間環節。這就需要一個整合遺失物品信息資源的機構,來協調資源配置,通過網絡.媒體的方便快捷,使失物認領便民化.多元化。筆者認為,作為一個“官辦”的遺失物品認領中心,承擔起這個整合信息資源的社會責任,才是遺失物品認領中心存在的真正社會意義所在和今後的發展方向。

  一直以來,人們習慣於用金錢來衡量撿到東西的價值。但在現實中,也許對於拾到者來說毫無價值可言的東西,對於丟失者卻有着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意義。縱觀國內外一些地方對遺失物品處置的一些做法不難看出,北京.西安.石家莊.香港以及英國倫敦交通局.美國紐約地鐵公司等一些社會機構,都曾經對遺失物品的返還做出過一些獎勵規定,美國得州甚至以地方法律的形式,規定遺失物品者需將遺失物品價值的百分之十用於補償獎勵拾到物品者。前些年我國熱議拾金可索賠的《物權法》時,哈爾濱市曾有人開過一家有償失物招領機構,但響應者寥寥無幾,很快就銷聲匿跡了。究其原因,拾金不昧是符合社會核心價值觀念體系的,應該通過網絡.媒體等多種宣傳形式,從精神層面大力弘揚,不能讓市場運作沖淡了拾金不昧的良好風氣。

  早在2006年,時任哈爾濱公安局長的王維緒同志,路經道里西十二道街時,看到遺失物認領中心的牌匾因沿街建築立面裝修造成嚴重破損,當即責成相關部門更新牌匾。在各地的失物招領處紛紛消失的情況下,哈爾濱遺失物認領中心這塊牌子懸挂在最繁華的街面上,幾十年屹立不倒,始終固守着那片精神家園,弘揚着社會正氣,早已成為哈爾濱人心中拾金不昧精神的“形象大使”了。

  60年來,“哈爾濱市公安局遺失物品認領中心”這塊牌子,已經遠遠超越了一塊牌匾本身的含義,它已然成為哈爾濱人道德文化和傳統美德的“代言人”。有學者認為,作為全國僅存的一家由政府牽頭開辦的失物招領機構,它體現的是一種道德精神,是一種文化精神。作為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它倡導的是幫助他人.尊重他人.愛護他人的社會公德,對提升社會管理者和公民的素質,有着積極的作用。

  我們生活的這個社會曾經有過“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美談佳話。前不久,習總指出:“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積極引導人們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各種社會管理要承擔起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責任,注重在日常管理中體現價值導向......”

  孟子曰:“仁,人之安宅也;義,人之正路也。曠安宅而弗居,舍正路而不由,哀哉!”這裡孟子用宅與路打比方,意思是說:“仁德,是人最安穩的棲身之地;義,是人應該走的正確之路。捨棄安穩的宅子讓它空着不去居住,放棄正確的路不去走,實在是悲哀呀!”

  不難看出,從古至今的執政者及文聖泰斗,都把“仁義禮智信”的傳統文化和道德價值,置於關乎社會和諧穩定.關係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位置。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個人的價值取向,不能超出社會道德制約的範疇,而社會價值觀的行為必須受到制約 ,這種制約,則必須是社會管理者們,所要承擔起的倡導社會核心價值觀的責任。正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我想就是這個道理。只有社會管理者風清氣正.廉潔奉公.體察民情.以身作則,為全體國民樹立起“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社會傳統道德價值觀,才能真正樹立起“ 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社會風氣。

  我們學雷鋒學了幾十年,有人就曾經說過:“雷鋒叔叔不常有,三月來,四月走......”意思是說學雷鋒無非是擺擺樣子,走走過場而已。這種想法的本身根本就沒有理解學習雷鋒的深層次含義。雷鋒精神之所以幾十年長盛不衰,究其原因,是雷鋒精神已經成為我們這個民族道德的化身。雷鋒已不僅僅是一個名字.一個符號,而是道德價值.傳統美德的化身了。

  由於撰寫本文需要一些素材,幾天前我又一次造訪了失物招領處。眼前看到的,令人為之一振。在有關部門的努力下,被割讓出租的那一塊營業廳已被收回,與剩餘的面積重新連為一體,40餘米的大廳經過裝修,煥然一新,十餘節物品陳列櫃里,整齊地擺放着遺失物品。一位中年警官得知我的來意后,熱情地接待了我,還有一位年輕的小夥子打開了大廳的照明燈,供我拍照......在與中年警官的攀談中,自然提到“重拾信任”的話題,從中不難看出,“十八大”后,管理部門加大了對失物招領處的資金支持,在轉變工作作風.強化服務意識方面,是下了功夫的。應該說,在西十二道街這個經商的黃金地段上,放棄了每年數目可觀的租金不去賺,這種做法的本身,就是重拾社會信任的一個具體體現。作為優良傳統和崇高精神的傳承者,對公民拾金不昧意識的培養遠比他們撿到幾塊錢意義更重大。

  由此看出,那個失物招領處由大變小,再由小變大的過程,其實就是物質與精神在社會轉型期的一個博弈。孟子曰“......義,人之正路也......”,社會管理者們,應與全體國民一道,把行正義的.正確的路都向四面八方延伸,做到路路順暢,心向陽光,我們的這個社會才會充滿潔凈清新的空氣。

  習總指出:“各種社會管理要承擔起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責任,注重在日常管理中體現價值導向,使符合核心價值觀的行為得到鼓勵.違背核心價值觀的行為受到制約。”要讓優秀的文化和傳統美德,似潔凈清新的空氣一樣,瀰漫於社會生活的每一個角落。社會各界應齊心協力,有關部門也應大力支持.扶植這項工作,讓閃耀在人們心中60年的這塊“金字招牌”永不退色。期待着哈爾濱遺失物認領中心 ,這個體現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在下一個60年或是更久遠的將來,都是哈爾濱人弘揚道德精神和文化精神永遠的“金字招牌”!

您正在瀏覽: “失物招領處”60年紀
網友評論
“失物招領處”60年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