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兒子開學了

兒子開學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兒子開學了 標籤: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兒子9月1日開學,理論上講,他如今已經開學一星期,事實上,昨天才是真正意義上的開學:學校開始不讓家長陪讀。

  之前我一再給兒子強調過了媽媽的陪讀期,就要他自己在學校和小朋友們,老師們一起做遊戲,而我就不能再陪他。當時說這話的時候,兒子表現的極其理解,他告訴我:媽媽,你當然不用再陪我了,哪有上學帶我媽媽的呀。

  為了讓他更快更好滴適應學校生活,我每天不厭其煩的問他:要尿尿該怎麼辦?餓了怎麼辦?渴了怎麼辦?如果他想玩遊戲,老師卻不讓玩怎麼辦?他都一一回答的令我欣慰, 對於他的話,我極贊,也深表欣慰。 我甚至覺得他完全超出了5歲孩子應有的適應能力。

  然而, 從這時起,開始我便錯了。我卻忘了:不管怎樣,他始終是個不滿三歲的孩子。

  儘管,他平時確實表現的不像他這麼大孩子該有的懂事:會看到我提的東西多,主動幫我提一些。帶他回老家,在那麼大的太陽底下,他拉着我的手,緊跟我的腳步,看着通紅的臉, 我心疼不已,當我要抱起他時,他沖我擺手說:媽媽,拿那麼多東西,再抱我多麼辛苦呀。 帶他出去玩,他更是很少提出要抱他,整個旅程都像是抹了雞血樣的興奮,他會搶着幫我們拉行李包……

  儘管如此這般,他仍舊是個不滿三歲的孩子,我們卻給忽略掉了。

  所以,在沒有把他丟在幼兒園之前,我和老公深信:不管別的孩子怎麼哭,他會是極少數不哭中的一個!

  早晨,他還在熟睡,我便將他喚醒,那時,他已經表現出了些許不爽,只是被我們忽略掉:他仍舊是個孩子。

  把他送到教室,這時,早到的一些孩子在拚命的哭,一手拉着教室門的把手,一邊試圖奮力掙脫老師的手,要逃出去,那時的兒子只是緊緊拉住我們的手,沒哭,眼睛不動聲色開始泛紅,然後他勉強沖我們說再見。

  我們兩步並作一步,出了教室,把孩子們的哭聲留在了背後。

  此時,我們仍舊堅信,他足夠懂事,會一個人默默的玩。

  校們口,有零星的家長已經哭的一塌糊塗,拉着學校的門,拚命向里張望,常說的望眼欲穿,大概就是這樣的。

  我的心陡然空了,有些惦記剛被我們送進教室的他。 一上午,不管做什麼,心裡總是若有所失的樣子。

  原本鐵了心中午不去接他,因為我們相信他會很棒,好朋友卻說:兒子哭的不像樣子。我終於坐不住了,以百米衝刺的速度來到教室,看見兒子正木然的站在桌子旁,看到我,他箭一樣的沖向我,緊緊的抱着我,說:媽媽,我找不到你了。我的眼淚一下就來了,一發不可收拾。

  好在,兒子的情緒轉換的很快,看到我的那一刻,他便找到了安慰,隨即破涕為笑:開始給我講老師教他哪些遊戲了,給他什麼好玩的了。

  下午再送他時,他已經明顯沒有了早晨送他時的不舍,歡快的沖我擺手,然後拉着老師的手,進了教室。下午放學接他時,他很興奮,看得出他很享受學校的生活,我懸着的心便實實的落在了地上。

  誰知,半夜睡覺時,睡的正香的他,忽然哭起來:哄了半天才好,一會問他為什麼哭?他說:我找不到爸爸媽媽了。

  看來昨天上午是嚇著兒子了,儘管之前一再給他講我們不會陪他上學了,他實際上並沒有什麼概念。兒子,怎麼辦呢?不管你多大踏進校們,你總是要邁開自己上學的一步呀,這點任憑怎麼愛你,也取代不了你。

  今天早晨醒來,他沒說不去上學,只是賴在床上,任憑我們怎麼哄他,也不要我們給他穿衣服,他不要去花園,甚至都不想去他爸爸辦公室,但我懂他,他是對上學的一種無言的抗拒,好在他終究沒有拗過我們,還是歡快的去學校了,留給我們一個蹦蹦跳跳的背影,聽好朋友說他今天表現真真的不錯,心裡小小欣慰一把。

  忽然想起龍應台的一句話:所謂的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着,你和他的緣分就是在今生今世不斷地送他的背景漸行漸遠。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着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兒子,你的人生從此開始了!

您正在瀏覽: 兒子開學了
網友評論
兒子開學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