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做爸又做媽的男人

做爸又做媽的男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做爸又做媽的男人

  我的手機響了。

  “老爸!我在做菜,番茄炒雞蛋!”大女兒笑着說。

  “MY GOT!”我叫了起來,“我的祖宗!別給我添亂了!快別搞,等我回來!”在電話的這一頭,我大叫着。

  “老爸!已經做好了!拜拜!”還不等我說,那一頭卻掛了電話。

  我不停看着手錶,焦急地等着下班。這就是我的生活,一片混亂。

  到了家后,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看她們倆做得番茄炒雞蛋。

  “哇塞!這是什麼啊?”碗里亂七八糟一堆,黃裡帶點黑。用手拈了一塊嘗嘗,味道還像是吃炒雞蛋,只是不太好吃。

  不要責備她們了,兩個孩子也只是想表現自己,或許想幫我減輕點負擔。“東東,告訴我你們是怎麼做的?”我拉着老大的手說著。

  “先把雞蛋打好,放進鍋里,然後再倒上油。”東東一本正經地說道。“難怪把雞蛋炒得那麼黑。”

  “你們做錯了!炒任何菜都應該先放油才對。明白嗎?”

  “哦?!”她用手撓撓腦袋,像是明白像是糊塗。

  這是我家庭生活的一幕,一個男人與兩個孩子的故事,就這樣演繹着昨天和今天。

  我上班去了,孩子放學早,家裡就是她們的天下。別人家都是獨生子女,而我是一對雙胞胎。兩個孩子一定比一個孩子要頑皮的多,有商有量倒是好事,不顯得單調孤獨。但是,要做起“壞事情”也是一樣比別人主意要多。每次回家一看,家裡就像鬼子掃蕩一樣,地板上到處都是東西,連個落腳的地方都沒有。我又是一個極不善於整理的人,只能稍做整理也就隨便它去了。

  男人永遠沒有女人來的細緻,可能也就是我這個男人吧。

  可能是上帝的懲罰,讓我既當爸爸又當媽。當爸爸還基本稱職,當媽媽卻是要欠缺的了。

  她們還是四歲時,我買了溜冰鞋給她們玩,看着她們仰面朝天的屁股墩,又是高興又是心疼。男人培養的是一種陽剛,哪怕她們是女孩子,也希望有點男子的氣概。七歲已經能騎小輪自行車,十歲就騎着26寸的女車滿大街上跑了。

  然而,在我看來她們缺少點柔柔的東西,我卻不能給她們。

  孩子長的飛快,一年一個樣,已經和我齊肩高了。

  “老爸,我這裡好痛。”她指指了胸部對我說。

  “爸爸看看,哦,沒事的!你們發育了!”

  “什麼發育?”看來她們要打破沙鍋紋(問)到底了。我想了想:“就是長大了!”

  “長大為什麼這裡要痛啊?”還在繼續發問,孩子就是孩子,一切都充滿着好奇。

  “不要緊!去去!去玩吧!”我用手點了點她的腦殼。

  生命從朦朧走向清晰,似乎只有一剎那的時間,感覺她們長大了。生活的壓力可能會使她們早點成熟,這不是我盼望的嗎?

  數年來的生活就是這樣,我既是爸爸又是媽媽,雙重性別的角色不是那麼容易當的。我沒有女人的那種柔美,缺少那一種上帝給予的天分。只有儘力而為的責任,如果上帝繼續讓我擔任這個角色。

  晚上一邊寫着文章,一邊聽着洗衣機攪動的聲音。女兒已經睡在甜甜的夢裡,或許那夢裡沒有爸爸的身影,但是,爸爸卻在她們身邊,給了最大的安全感。

  明天白天在家休息,女兒已經提出來想吃我做的紅燒肉了。呵!這兩個鬼丫頭,哪天能讓我閑着!

  我不燒給她們吃,還有誰燒呢?誰讓我既是爸又是媽呢?

  呵呵!

  2006年10月17日上海

  (作者:咖啡茶12…)

您正在瀏覽: 做爸又做媽的男人
網友評論
做爸又做媽的男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