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仙劍問情

仙劍問情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最近在玩《仙劍奇俠傳四》這個遊戲,通關了,心中卻有一絲悵然。《仙劍》更象是一種命運,無論在遊戲的過程中,我搜集多少靈藥,有了多少錢,買了多少武器,最終,菱紗還是會死,夢籬還是要走,天河還是會瞎,紫英還是會滿頭白髮,歸邪還是會被殺,懷朔還是會被同門害死,璇磯還是死在懷朔的屋前,玄霄還是會成魔,遊戲也終究會結束,我,什麼也改變不了!

  其實,遊戲就象人生一樣,都是安排好的,過程中或許有相識、團聚、共游天下的喜悅,卻也有離別的悲傷和無法改變命運的無奈。我沒想過玩遊戲會讓我對人生有那麼多的感觸,它已經成為一種經歷,沉澱到生命之中!

  從識字后就開始喜歡看書,漸漸的,那些看過的書,經歷過的事,玩過的遊戲,慢慢的沁入思想中,對人生觀和價值觀有着深刻的影響,左右着我對事務的看法。

  如今,玩《仙劍四》,雲天青說:“我命在我,不在於天。”然而,最終他依然受上天擺布,輪迴井前,他在等着向玄霄說聲“對比起”,只是,誓要成魔的玄霄生死難料,他,只怕要等很久了……

  一、紅衣娉婷凝眸展笑顏——菱紗

  問世間情為何物?那帶着俏皮笑顏,紅衣娉婷的菱紗,也終究成為青山巔的一柸香冢。“愛妻韓菱紗之墓”短短几字如針刺入心間,絲絲縷縷的,縈繞在心間不肯散去的疼,不是那種刻骨銘心的痛,卻總在你要忘記時,輕刺你的心。

  菱紗是嬌俏明麗的,可能是對於仙子的審美疲倦,第一次看到菱紗的時候,我就非常喜歡這個女孩。活潑開朗,可是又會讓人覺得窩心熨貼,無論是她對天河的不離不棄,還是對紫英的娓娓善誘,又或是親切的喊夢璃:“我的好夢璃”。總會讓人覺得,這個少女是活力充沛而真誠大方的,可是到了後來,才發現,原來不是如此。見不得菱紗難過的樣子,好想拿一個蒼蠅拍,把那些煩心的事全幫她敢走,讓她就那麼明麗的笑着,看着她欺負天河,又被天河鬧得無語時,就會覺得很窩心。玩《仙劍四》,感覺很強烈的快樂都是因為菱紗而來的,總會因為她和天河鬥嘴,而微微的翹起嘴角,甚或哈哈大笑。

  也許菱紗並不向表面上表現得那麼全不在乎,喜歡一個人,怎麼會呢。她一直在隱忍和剋制着吧,總覺得短壽的自己,沒有去喜歡別人的權利,因為可能自己陽壽將盡,無法長久的陪伴對方,所以一直以來,她跟天河,都是自稱好朋友的。

  菱紗的最後一次盜墓,開始的時候,我還莫名其妙,為什麼突然要跑去盜墓,直到那一把射日出現,當時我覺得有點點的好笑,和許多的悲哀。

  好笑是因為原來菱紗還在乎這個呀,夢璃送了天河一把弓,她也要送一把,還要送一把神器級的,我情願這麼想着,情願覺得菱紗也是一個普通女子,也希望心上人,能夠擁有一件屬於自己氣息的物品,那麼,即使自己不在了,每一次當他看到這把弓的時候,一定也會想到自己吧,覺得菱紗愛得好辛苦,陽壽將盡,卻依舊拼着折損陰德,來取這把弓。

  從來沒有責怪過,雖然菱紗的終結,和天河不無關係,只是她仍舊一直在開解,一直在勸導天河,彷彿要離去的不是她,而是天河似的,可能最了解天河的只有她吧,因為她知道,自己走了,最難過的,其實是天河。

  菱紗說知道自己短壽,態度依舊,貌似洒脫,其實大家都知道,一個花信少女,知道自己命不久矣,怎麼可能不傷心難過,因為知道,所以顧忌,不敢去向那個獃子袒露,去表白,一次次的眩暈,她沒有看見天河眼裡的擔憂之色也日日加重,當看到她連自己的陽壽也不管不顧,只為了拿到那把射日神弓時,不知道天河的心裡,是痛多於甜,還是甜大於痛。

  我寧願相信《仙劍四》的結局最終是有情人終成眷屬,雖然呈現給大家的,是兩個清冷的墳,然而所有人都可以去想像,在那墳墓存在之前,該擁有過多麼讓人羨慕,甜到牙疼的幸福!

  二、朱弦一指餘音在,卻是當時寂寞心——夢籬

  因為極愛菱紗,所以,對夢璃的態度,是相當的排斥的,不過很喜歡她的一些小動作,無疑代表了中國傳統女子的貞靜和淑雅,無論是輕拈一縷青絲,還是微微的一福,總顯得那麼高貴而動人,但是當她主動上前抱住天河的那一瞬間,天河愣了,屏幕前的我也硬是呆了幾秒鐘,這樣主動而袒露心跡的夢璃,可能才更加的真實吧,她在他的懷裡,彷彿放下了一切的偽裝,傾訴着。

  妖界少主。責任,使她明白自己不可能再回到過去,那段和菱紗,和紫英,以及天河一起度過的歲月,她明白,那將是以後孤寂生活中最大的回憶,看見他和菱紗擁抱在一起,那一瞬間,除了由衷的欣喜,微微的失落以外,那一絲悵然的解脫卻也油然而生。

  一瞬間,她明白了,這一次別離,想必此生難會,秀氣而美麗的眉蜷在了一起,眉眼見彷彿春水流動,那一瞬間,天河難過得發狂,而屏幕這邊的我,卻狠狠的顫抖着。

  夢璃回歸妖界的時候,珠淚漣漣,她問天河“當然酒仙說的喜歡,雲公子可明白了?我……喜歡你……”,可是天河卻只會為難的撓着他那自從下山後,就一直很煩惱的頭,他只知道重複着讓夢璃不要走,卻不知他只要說出喜歡,就是對夢璃最大的挽留,然而他不懂得這樣說,他只知道,他一點也不想讓夢璃走,他不想和夢璃,還有菱紗,還有紫英分開,在即墨的夜,大家不是說好了嗎,要永遠在一起的!

  是否多情的人,最後終將余恨,可是,天河只是想單純的和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菱紗,夢璃,紫英,大家住在一起,有野豬肉吃,就是一種幸福。

  夢璃溫柔善良,讓他無法自拔,菱紗待他匪薄,讓他欲罷不能,和紫英,更是有着兄弟一般的感情,可是,為什麼這些事,總是存在着太多太多的障礙呢。

  在妖界,夢璃即將訣別,而菱紗又一次的暈了過去,天河此刻終於明白了自己的渴望,他知道,他永遠也不能失去她們,無論是菱紗,還是夢璃,對於他雲天河來說,他想和她們永遠的在一起。

  在預感失去的那一刻,天河緊緊的擁住了菱紗,那一刻,我流淚了,心疼的厲害,想來木頭也是會開花的,菱紗終於,能夠安心的依偎在一個港灣里了,即使那一刻的夢璃,落寞在了一角。

  瓊華浩劫過後,菱紗和天河在了一起,不知道天河有沒有每十九年,就去遙望妖界一次,不過有菱紗在旁,就是遺憾中的完美吧,那張笑臉每天在臂彎微笑,那一刻,即使沒有烤野豬,也是幸福吧。

  傀儡的出現似乎彌補了些許遺憾,那個夢璃不會再會說話,在劇情中也不再出現,終於狠狠的明白,這,只是一個影子,真正的夢璃,正在妖界,或許正在那個遠過天涯的地方,流淚,回憶。

  當遊戲進行到最後一段劇情時,白髮的紫英背後,那個影子驀然消失,容顏依舊的夢璃出現了,紫英沒有回過頭來,只是靜靜的說著話,之後御劍飛走,留下了她一個人,輕撫着菱紗墳前的忘舒。

  三、皓雪霜華不堪問蒼天——紫英

  紫英應該是少年老成的,玩第一遍的時候,以為紫英是女孩子,還為他買了好些裝備呢,喜歡上他,是因為月牙村的事,從那開始,發現其實小紫英是一個外冷內熱的人,他的善良是先天的,他的冰冷是後天的,一個幼時就被送上山修道的少年,你能指望他跟整天與野豬嬉鬧的天河一樣嗎?

  初時的冰冷,只是偽裝,當他被菱紗的激將法激得回口辯駁的時候,我就暗暗的覺得好笑,小紫英,你還真是面冷心熱呢,不過也有幾分悲哀,滿嘴的正與邪,魔與道,人與妖,是非觀念的僵化應當是從小被洗腦後留下的吧!所幸,紫英擁有屬於自己的是非觀念,不再為一些修真界的時俗看法所累,那一刻,覺得很欣慰!

  不知他是從什麼時候喜歡上菱紗,又從什麼時候決定,就這麼暗暗的喜歡。他知道,菱紗的一顆心,都撲在了天河的身上,那一根九龍縛絲劍穗,也只是不經意間,送給“師叔”的禮物而已,可是,為什麼紫英,開始去在乎,開始去偷偷的關心和擔心那個女子呢。在封神陵里,紫英的那一句心語,卻讓人有幾分愕然,原來,紫英也不是不會心動。 [1] [2] [3] [4] [5]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仙劍問情
網友評論
仙劍問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