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痴字漫談

痴字漫談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我國是個有着五千年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漢字更讓中華文化在世界文化史上佔了重要的一席之地。華夏文化的核心是方圓,而最為代表性的就是老祖宗為我們創造的方方正正的漢字了,一個字幾種意境,讓人們的生活充滿了哲理與畫意。我想“痴”也是如此,“痴”,單看結構該是認知上出了問題。所以,在英語中被譯為“笨”,可能外國人片面的認為“痴”就是智力有缺陷吧。

  但在古代,“痴”是個極為特別的詞語,如果直接把它納於貶義詞有點牽強了。比如,東晉大畫家——顧愷之,人們把他稱為“三絕”,才絕、畫絕與痴絕,總不能認定名垂千史的畫家是智障吧!所以,“痴”這個字很值得玩味。

  先說說巨著《紅樓夢 》,男主角——賈寶玉每次犯魔怔,定會先痴一會子才將瘋言瘋語傾瀉而出。林黛玉那麼博學多才也經常痴上那麼一回,可見愛發痴的人多是性情中人。怎不見薛寶釵發痴啊,而且遇事必先暗自揣測一番,因為她為人處世很是圓通,而圓通的人講究實際,遠非性情中人,怎可與痴字為伍?

  一般,秉性里含痴性的人決非泛泛之輩,寶黛便是天生一段痴心,且不說他們之間如何的痴情,單就黛玉看見落紅入濁泥,便悲戚戚的去葬花,順帶吟唱出了《葬花吟》,活出了自己的真性情,當寶玉知道黛玉沒通靈寶玉時就犯痴病了。所以大凡帶痴性的人,無論痴為哪種,多半會愛到極點,入骨成病才會忘記自己的重負。而正是這入骨的情思恰恰成全或毀滅自己。

  也許有人會說,為什麼這些痴才都在中國?既然如此那就順便舉個國外名人的例子,也順便對比對比都為痴性可結果卻大不相同。貝多芬是世界著名的作曲家,因為痴情的一生,所以成就了著名的《月光奏鳴曲》,林黛玉也是痴痴地一生,卻落的個“玉帶林中掛”的下場,使人唏噓不已。也許會有人反駁,《紅樓夢》里不是清清楚楚的告訴讀者,林黛玉是來給寶玉還債的嗎?黛玉的命運本該如此的,可各位看官別忘了,在黛玉還是絳珠仙子的時候,就每天遊離於離恨天之外,餓則食蜜青果為膳,渴則飲灌愁海的水為湯。所以可以這麼說,林黛玉還不還債,骨子裡本就鬱結着一段纏綿不盡的痴性。

  當然,痴也是分境界的,我們再舉些近代的例子。譬如張愛玲與胡蘭成,當時,青春少女與喪妻的中年男子,才子與佳人你儂我儂,在世人詫異的目光中愛的那樣超凡脫俗。胡蘭成曾在結婚書上的“現世安穩,歲月靜好”讓張愛玲痴了一輩子。但那句誓言的濃墨恐怕還未為干透,一轉身或一不小心,胡蘭成便和周護士又你儂我儂了,讓張愛玲的愛之旅充滿了艱辛與坎坷。你敢說胡蘭成當時對張愛玲不夠痴情嗎,否則也不要領那個束縛人的證件了。可較之張愛玲,胡蘭成的痴性層次太低,所以倒讓人認為只不過是感官需要罷了,而張愛玲卻用一生來完成這個儀式,包括胡蘭成當漢奸了,高傲的張愛玲更是為了愛低下了高貴的頭顱。

  徐志摩與陸小曼,記得他們在結婚的那天,胡適曾在北海公園毫不客氣的嘲諷了陸小曼的離經叛道。歷經阻難的結合,卻讓婚後的陸小曼成了蚊子血,林徽因則一直是徐志摩心中的白玫瑰,他們之間也出現了很多隔閡。但徐志摩飛機遇難后,風光一時的陸小曼卻洗盡了鉛華,用一生的時光去思念徐志摩。還有那婉容皇后,為愛痴狂最後靠吸食毒品來麻痹自己的痛苦。拉扯了這麼多,突然發現世間最痴情的當屬女子,當然這是節外生枝的感悟。

  因此,我對“痴”是又愛又恨!愛的是凡秉持痴性的人都是絕頂聰明,其中有些給人類做出了傑出的貢獻,比如之前的顧愷之、達芬奇以及貝多芬,恨的是那些痴性一生到頭來輕者遭人污穢重者丟了性命的。並非我貪生,只是人活一世,需要肩負的重任太多,若不能造福於社會,也千萬別為了一己執念傷害於家人,畢竟今日不同於往時。

您正在瀏覽: 痴字漫談
網友評論
痴字漫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