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情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輕吟一曲陳詩舊詞,字句如珠璣,落地已無聲。掩卷沉思,唯留憂緒愁結幾斷腸。縱觀泱泱華夏曆朝史冊,梟雄好漢、文人雅士、才子佳人,於世事無常、顛沛流離中,努力存照着個人操守,用生命演繹着趣聞軼事。然,滄海一粟,個人的感觸、喟嘆置於風雲變幻的驚濤駭浪中,不過是“春夢了無痕、秋雲無覓處”,唯有從散落遺存的隻字片言、殘牘斷卷中,以心為橋,穿梭時空重溫當時的感佩,以幻為鏡,在鏡花水月中描摹彼時的情景。終悟得,情字是世人的軟肋,最凄婉美麗而流傳甚廣的,無一不是為情所困的範例。周幽王“烽火戲諸侯”以博褒姒紅顏一笑,江山社稷輕易斷送,只留殘垣絕壁掩土塵;項羽虞姬雙雙自刎於烏江之畔,譜一曲“霸王別姬”的曠世情緣、千古美談;杜十娘怒沉百寶箱以斥李甲有眼無珠,李香君鬱鬱寡歡仍不舍情郎桃花扇;唐玄宗李隆基先譜《霓裳羽衣曲》集百千恩寵於楊妃,后馬嵬坡賜死玉環棄香魂;吳三桂“衝冠一怒為紅顏”將大好江山拱手讓於滿清,又專寵“八面、四面觀音”,冷落陳圓圓於佛堂;順治帝福臨無緣牽手和碩公主孔四貞,移情弟媳董鄂氏,積鬱追香不戀塵寰……

  無論是叱吒於時代風口浪尖的皇族顯貴,還是淪落於秦淮煙花柳巷的傾世紅顏,雖跳得出道德禮教的約束,卻逃不出情字糾結於胸。讓人禁不住感嘆:縱然錦衣玉食又如何?終是食之無味如嚼蠟。縱然名利加身又如何?終是曲高和寡無人知。反倒敵不過貧賤夫妻一句“心無旁騖”來得充盈圓滿——“只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是何等簡單的幸福,又是何等難得的佳眷?

  於茫茫人海中遇見,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僅一眼一顰一笑就翩若驚鴻、灼若芙渠是一見鍾情的浪漫;於日月穿梭中守望,一蔬一飯一被衾的煙火生活、溫暖馨香是日久生情的妥貼;於異旅殊途中交錯,無聲撥動內心的佩環,灼灼奏起靈魂的共響,一花一月一夜拉扯思慕的悠長是相知相惜不相守的枉然;於宮闈亂世中怦動,在道德禮教中拚死反抗,於孤寡寂寞中堅韌寄望,不為守護恆遠、只為剎那芳華,寧願承受一生一世一族的彈劾、審判是生死絕戀的駭然。“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金庸老先生一部《神鵰俠侶》讓元好問的《摸魚兒·問情》得以廣泛流傳於世,這既是古人蔘不透的偈語,也是世人點不破的迷津。兩兩相悅固然美好,一廂情願卻演繹着迥異的版本。沒有出路的感情,因為韶華易誓而等不起;沒有回應的付出,因為精疲力竭而耗不起;純粹無邪的情感,因為世人凡俗而給不起。情深緣淺,珍貴的,總是易碎的;凄愴的,總是絕美的……

  世人都道“金玉良緣”,我只念“木石前盟”,冰雪聰明如寶釵也唯有嗟嘆: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舉案齊眉,到底意難平!世間可真有不經風雨的神仙眷侶?世事無常,如夢、幻、泡、影、露、電。在流水般的歷史舞台,你方唱罷我登場,窮通皆有定,離合亦因緣,世人只因放不下痴念而執迷不悟、徒勞糾纏。誰人還在執着吟唱:幸福不迂迴,不耐人尋味?(賀麗瓊於2012年1月19日凌晨)

您正在瀏覽: 問情
網友評論
問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