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第一老師

第一老師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冬天這一來,我與你,我的第一老師,似乎真的就別時容易見時難了。剛出校門受你指點教化,短短三月卻將受益一生。

  冬天來得早,我的求職初冬也來得格外凌亂匆忙。當初想要離開獨自闖蕩的堅決將你惋惜的目光忽略到身後,甚至連一句“謝謝”也說得汲汲皇皇。那時候,天真的想,只要跳出校門,跳出你犀利細緻的目光,這個世界就會以最瑰麗絢爛的胸膛擁抱於我。

  出了那扇門后正如你所說,心脹的太滿就會像氣球,很快爆破。離開那個地方,離開你每天催稿、催心得和接連修改第四五遍的稿件后,我徹底賦閑。不看一個月至少兩本的枯燥的書,不寫一天一篇擠牙膏似的心得體會,不用腳不沾地四處採訪各類人群,不用每天早起和一群人擠公交,我以為自由了。每天看看簡單誘人的網絡小說,和朋友說天說地,寫一些不着四六的散文、隨筆。然後沾沾自喜,我果然是適合這樣自由的。

  真的拿到畢業證書那天,周圍的大多數同學都有了明白的去處,唯獨我,依然做着自得其樂的浮萍。後來,同學找到工作的越來越多,真正開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我才開始慌亂起來,好像我並沒有想象的那麼開心那麼樂呵,只是一葉障目,象蝸牛一樣躲進了殼裡,逃避着現實世界。

  好在最後我還能趕上喜歡的單位招考,經過一番長達三個月的考聘,終於進了。不過一切並不是我想象的那樣,簡單純粹,反而複雜的要命。尤其有些社交自卑症的我,每當去到一個新環境總要適應許久才能人來瘋。好的是,這次稍微有點不同,我沒有像以往一樣怯場,雖說還是很不善言辭,但至少,不管遇到的是誰,心裡都少了當初那種自卑感。我想這都是你當時給我鍛鍊出來的,現在我完全承認你是一個具有火眼睛睛的智者。

  剛去雜誌社那會兒,你就因為人少電話通知我去採訪某團支部書記,在當時的我看來,只要在部門單位里掛着名號的都是厲害人,都高高在上呢,但是為了證明自己我一口答應去了,雖然一路上都慌亂顫抖不已,甚至還遺落了最重要的採訪本。你當時在電話里一個勁兒的說:沒事,我相信你可以的,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就和平常話家常一樣。我雖然告訴你我很自信,其實當時的我就連面對你也有那麼幾分怯意,何況是一個完全不知情的人。很遺憾的是那一次的採訪不成功,後來的稿件沒用成,但是那一次對我來說卻是交際的一個重要突破點,我明白就算我是從小鄉村走出來的姑娘,只要能夠自信坦然,內里充實,變什麼都不用怕,不論在哪兒都一個樣。( : )

  新工作開始,我沒有特別怯場,但是只招收一個名額的情況下,就意味着這裡,只有我一個新人在戰鬥,一個人的戰場,我不想他太悲壯。所以,時隔四個月後,我又重新啟動一天一篇心得的神經,開始自說自話。只是不同的是,這一次,沒有人幫我看心得寫得如何了,有沒有進步。這一次的稿件有人幫忙修改,但我看到的只是改后的結果,這裡不會出現二次三次的改稿。所以,哪裡差勁哪裡失誤我都必須自己慢慢一一對照,然後總結。再說,這裡的人雖然算我的家鄉人,交流起來,也不如原來雜誌社裡親切了。那時候說什麼都飽含着個性,激情,這裡做的最多的便是沉默。有人說:“人總是要等到失去才懂得珍惜”而我以為失去的美好,不是珍惜,是另一種收穫,只有比較才知道什麼是好什麼不好。

  一直沒勇氣發一條祝福短信,甚至發一條消息給你過,但是我每每想起你教我的那些事,唯一句謝謝你。

您正在瀏覽: 第一老師
網友評論
第一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