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道德的春天

道德的春天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與戰友一起為災區人民架起空中生命通道的成都軍區某陸航團政委張曉峰,31小時生死挺進汶川的王毅參謀長;在地震中痛失親人依然投入工作、幫助百姓共渡難關的北川羌族自治縣公安局副局長李躍進、彭州市公安局民警蔣敏、綿陽市中醫院護士長黃瓊;安全轉移萬餘名受困群眾的北川縣委副書記、縣長經大中;帶領村民在岷江上拉起溜索積極開展自救的村黨支部書記龍德強;災難襲來時拚命搶救孩子的映秀小學教師董雪峰;在震區為多個小嬰兒餵奶的“警察媽媽”蔣曉娟;在惡劣環境中與死神爭奪生命的廣東醫療隊白衣天使刁冬梅……正是這些抗震救災英模,用行動告訴世人,什麼是人間大愛,什麼是英雄精神,什麼是中華道德……感人肺腑、催人奮進的報告令在場聆聽報告的各界人士無不為之動容,潸然淚下。每位英模都在用生命展現着永不言敗的道德光輝。在和平的年代里,道德誕生於生活中每一個細微之處,我們須臾需要道德的力量來支撐我們走出陰霾、走向光明的早晨。我們之所以尋找道德、呼喚道德、見證道德,那是因為社會前進的步伐不能失去正確的坐標,在道德的聲聲訴說中,我們傳承中華大愛;在道德的聲聲訴說中,我們把握做人的坐標。

  助人為樂的事情古代有很多,主要內容是仗義疏財、拾金不昧等等,但是在今天助人為樂的內涵已經遠遠不只這些了。助人為樂是能夠從物質上、精神上等各個方面,來關心一切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助人為樂不單隻從自我的個體出發,而要把自我融入到社會之中,在高尚的助人行為中感受到快樂。這就是說,對於道德高尚的人來說,在助人之中可以體驗到真正的快樂。有人以為,凡是說起人類、社會來就是在唱高調,其實,高尚的價值觀和道德境界總是存在的。我們在學習助人為樂的這些模範當中,應該深深體會到,為他人、為社會和集體,可以得到快樂,而真正的快樂只有在助人當中才能體驗到,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能夠做到這個“以及”,是人類道德本質的表現。越是高度發展的人,越是道德高尚的人,越能助人為樂。當然,助人為樂不是完全不考慮自己,而是把自己和別人聯繫起來共同考慮。任何人在生活中都會碰到困難,都會需要別人的幫助。所以得到別人的幫助和支持,這實際上也是一種人的權利;支持和幫助別人,在關鍵時刻能夠挺身而出,這又是我們做人應盡的義務。履行義務有自己職責範圍內的,也有自己職責範圍以外的;有的是面對自然災害,有的則是面對社會的突發事件。不論客觀條件如何變化,只要奮不顧身,不計回報,忠實地履行自己作為一個人的道德義務。抗震救災英模事迹報告團英雄模範們樸實無華的敘說,為我們再現了抗震救災軍民生死大營救的道德壯舉;再現了全國人民同舟共濟抗大災的道德氣概;再現了十三億人民守護家園的愛國道德熱情,使我們深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和社會主義道德價值觀的巨大精神力量。報告團成員來自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不同崗位,面對災難和危險,為了人民群眾的利益,他們臨危不懼,奉獻為先,作出了完全相同的道德抉擇。他們是中華兒女的優秀代表,在生與死、血與火的考驗面前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的人間道德壯歌;他們是中華民族永遠壓不垮的脊樑,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道德楷模,是全社會學習的榜樣!時勢鑄就道德英雄,艱難砥礪道德品格。

  事實上,今天中華大地的道德建設開始進入了“春天”。全國人民都深切地感受到了道德建設的重要性;抗震救災彰顯了我中華13億人從沒有過的團結和頑強。在這些模範人物身上,不但處處體現着中華道德的繼承,尤其體現着創新。就讓我們在這道德創新的人性光輝下,昂首大步向前!

您正在瀏覽: 道德的春天
網友評論
道德的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