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戲說《西遊記》(2)

戲說《西遊記》(2)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戲說《西遊記》(2) 標籤: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

  (二)孫悟空的母親是誰?

  陳宣章陳瓏玥

  《西遊記》第1回:“東勝神洲海東傲來小國之界,有一座花果山,山上有一仙石,石產一卵,見風化一石猴”。這是誰的卵呢?

  首先想到的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女媧是伏羲的妹妹,上身為人,下身是纏繞一團的蛇尾。在深圳市南山區蛇口海上世界,就矗立着這樣一座女媧補天的雕像。我們知道:蛇是下蛋的。我國古人有個習慣:名人出世總有來歷,什麼神龍俯身,什麼夢中神交,什麼星宿入懷……反正他爹仍有“父親權”。

  女媧在天台山上煉了九九八十一天,煉了塊厚12丈、寬24丈的五色巨石,眾神稱好。於是依照此法,又用整整4年的時間,煉了36500塊五色石,連同前面的那塊共36501塊。眾神仙和眾將官幫女媧補天,用了36501塊。因石是五色的,形成了天上的彩虹、彩霞。但因那時沒有算盤和電腦,人多嘴雜算錯了,實際只用了36499塊。

  補天前,女媧太累了,倚石而睡,夢中神石入懷而有孕,產下石卵。她怕伏羲發現,把石卵藏在一塊五色石中。因為她知道石卵將來變成猴子,故把這塊仙石放在花果山山頂。其石有三丈六尺五寸高(按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二丈四尺圍圓(按政歷二十四氣),上有九竅八孔(按九宮八卦)。還有一塊就是賈寶玉出生時口中的石頭。正因為少了這兩塊石頭,南極上空產生了臭氧空洞。既然女媧是中國上古神話中的創世女神,為什麼《西遊記》神仙中沒有女媧呢?有人說:“道教認為她已達到聖人之境。”這種說法沒有說服力。道教所說聖人指肉身成為大羅金仙的人,而二郎神也屬聖人範疇,為什麼《西遊記》里就有呢?

  《獨異志》中說:宇宙初開時,天地之間只有伏羲女媧兄妹二人,而天下未有其它人民。他倆相議想為夫妻,又自覺羞恥。於是上昆崙山,咒曰:“天若同意我兄妹二人為夫妻,請您將天上的雲都合起來一團,要不就把雲散了吧。”於是天上的雲立即合起來,他們倆就成了夫妻,中華民族都是他們倆的子孫後代。

  《獨異志》的這種說法有問題:既然盤古開闢天地,盤古就是“第三者”。

  《太平御覽》說:女媧在造人之前,於正月初一創造出雞,初二創造狗,初三創造羊,初四創造豬,初六創造馬,初七這一天,女媧用黃土和水,仿照自己的樣子造出了一個個小泥人,她造了一批又一批,覺得太慢,於是用一根藤條,沾滿泥漿,揮舞起來,一點一點的泥漿灑在地上,都變成了人。

  《太平御覽》這種說法也有問題。因為女媧伏羲近親結婚,生下雞、狗、羊、豬、馬。於是女媧與盤古生下人類。因為女媧有尾巴,所以原始人也有尾巴。因為上古是母系社會,一妻多夫制,凡伏羲的後代都是動物,盤古的後代都是人。所以孫悟空的法定父親應該是伏羲。後來女媧就禁止兄妹相婚。

  目前國內有五處女媧墓。女媧廟就更多。山東省日照市有女媧補天台。至今雲南的苗族、侗族還將女媧作為本民族的始祖加以崇拜。所以,《西遊記》神仙中沒有女媧,可能是因為社會已進步到族外婚。作為血緣婚代表的女媧,不能再上檯面了。

  正因為孫悟空的母親是女媧,父親是伏羲,所以他大鬧天宮后,佛祖只是把他壓在五指山下,而沒有滅了他。道教的教主是三清,即元始、通天、太上。而伏羲、軒轅、老子均是太上老君分出的神識所化生。

  假如以後有人說你爹是伏羲,就是罵你“畜牲”。現在公認伏羲是畜牧業鼻祖。

  (待續)

您正在瀏覽: 戲說《西遊記》(2)
網友評論
戲說《西遊記》(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