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初中語文教育敘事

初中語文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初中語文教育敘事(一)

  那一年暑假后,學校安排我直接擔任畢業班的語文教學及班主任工作。當時,我動了一個小手術,不能立即上課。一周后回到學校,老師們說到這個班,真是怎一個“亂”字了得啊?聽完科任老師的一紙紙訴狀,我真是着急。可急有什麼用,得想辦法啊。

  初三剛剛並班,學生思想動蕩,不穩定,班集體缺乏凝聚力,以往的老師全換掉了,學生心理也要有個適應。而且,最關鍵時,我這新班主任不露面,群龍無首,豈能不亂。可是面對這亂,不能亂髮脾氣,不能向希特勒那樣實行高壓政策。初三的學生,有思想,有主見,高壓不成,恐怕會適得其反。思考再三,我決定使用我特殊的通行證。 第一天上完課,面對亂臟髒的教室,我說:“值日表還沒安排妥當,今天誰來自願值日?”話一出,教室內鴉雀無聲,沒一個人響應,我雖有心理準備,但還是有一絲失望,只是沒有表現出來。我笑嘻嘻地看着他們,停頓片刻,說:“我們共同組成了這個班集體,這個家,今後,我們將與她榮辱與共,每一個人都應盡自己的微薄之力。別忘了,我也是其中的一成員,一分子。今天,你們全部回家,值日由我做。路上騎車要小心!”說完,我走出教室,等學生出來。不少學生拿出書包,放在自行車上,但並沒有回家的意思。幾分鐘后,我走進教室,裡面還有幾個人,磨磨蹭蹭地整理着書包。我拎起水桶,打水,潑地,清掃??漸漸的,我發覺掃地的笤帚不止我這把,而是兩把,三把,四把?移動的腳步,越來越多。

  整理完教室,擦擦臉上的汗,看着周圍近一班的學生,一種叫感動的情感在內心涌動。正在此時,不知是哪個調皮鬼喊了聲:“王老師,你的花臉真可愛!”學生們笑了,我,也笑了。

  人,可以拒絕冷漠和虛偽,卻無法拒絕真誠和真情。我知道,我用“愛”這張通行證,已走近了學生。

  班級是一個大家庭,我們經常這樣對學生說。然而很多時候,我們卻只要求學生,忽視了自己。這個家,需要學生的努力,更需要老師的呵護與經營。 攜一片陽光進課堂。

  古語說得好,“親其師”,方能“信其道”,學生只有感到教師親切,才會願意和你親近,才會相信你說的話,甚至是愛屋及烏,才會樂學你所教的學科。而讓學生樂於親近你,你必須在上課之前準備好陽光,帶陽光走進課堂。

  記得一次上課,剛走上講台,從學生中就傳出了一聲摔炮響。頓時,教室內鴉雀無聲,空氣也隨之緊張起來,不少學生有些擔心的盯着我。憑心而論,我判斷出了炮聲的源地,知道是小A,也想批評他幾句。可那樣的話,小A這節課都會心神不寧,更不用說專心聽講了。其他學生,也會因我得滿臉烏雲而影響上課情緒。但是,又不能置若罔聞。於是,我笑着調侃道:“我知道大家願意讓我來上課,有同學都喜歡到我一來,就拉鞭放炮了。”學生們一聽,都笑了,輕鬆的氛圍,也隨之擴散,漫開在整個課堂。

  課後,小A主動找到了我,承認自己的錯誤,同時還表達了對我的謝意。在以後的學習中,學生們的課堂總是很輕鬆,學習興趣也很高。尤其是小A,對語文課,更是熱情高漲。

  走過了十多年的教學之路,我總覺得,在課堂上,老師的音容笑貌,老師的一舉手,一投足,哪怕是一含笑的p鼓勵的p期待的眼神,都會讓課堂充滿燦爛陽光。在這樣陽光遍地的課堂,學生的內心也會是一片敞亮,心會被溫暖潤濕,學習效果會很好,並且利於學生形成良好的性格。如果老師面無表情,甚至是滿臉冰霜,訓斥聲不斷,學生就會處在陰雲籠罩之下,緊張包圍之中。長此以往,學生的心靈里,又怎麼不會有陰霾,又怎麼不會有叛逆呢?所以,聰明的你,不要太吝嗇,即使你遇到了不快,即使不幸降臨在你身上,進教室前,別忘了為學生攜一片燦爛陽光。

  初中語文教育敘事(二)

  把我的真心放在你手心

  愛,是春風,可以融化心靈的冰霜。

  愛,是春雨,可以滋潤乾涸的心田。

  愛,是陽光,可以照亮黯然的眼眸。

  愛,是橋樑,可以讓真情盡情流淌。

  愛,是一種“魔力”,它可以創造很多奇迹。

  但工作之餘,同事前來小坐,說得最多的,就是現在的學生太難管,太不懂事了。不少學生連最基本的課上聽講,見了老師問聲好都做不到,更不用說愛老師了。末了,免不了幾聲無奈的嘆息。感嘆:學生愛老師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是啊,學生難管,這是普遍問題,有社會的因素,也有家庭的因素。可是,靜心而思,有沒有我們老師的責任?你,愛你的學生了嗎?

  蘇霍姆林斯基早曾說過:“情感如同肥沃的土地,知識的種子就播種在這塊土壤上。”

  不要過多地去責怪學生,還是問一問我們自己吧,有了“知識”這粒種子,有“情感”這塊土壤了沒有? 有“愛”的雨露了沒有?

  作為一名教師,應把自己的真心放在學生手心,讓學生時刻感受到,你的心盈滿的是對他們殷殷的希望,濃濃的愛意。

  初中語文教育敘事(三)

  我在網上看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位農夫住在山坡上。他一年四季都用兩個罐子挑水,其中一個水罐買來時就有一條裂縫,而另一個則完好無損。好水罐總能把水滿滿地運回家,而有裂縫的水罐回到家時,水就只剩下半罐了。因此,那個可憐的有裂縫的水罐總為自己的天生缺陷而感受到慚愧。農夫知道后,就對它說:不要難過,在我們回家的路邊開滿了美麗的鮮花,難道你沒有注意到這些花只長在你這邊,並沒有長在另一個水罐那邊嗎?這是因為我知道你有裂縫,就在你這邊撒下了花種。每天我們從小溪邊回來的時候,從你的裂縫中滲出來的水就澆灌了這些花。這山上的小路很多,卻沒有哪一條像我們走的這條一樣,有一邊開滿鮮花。有裂縫的水罐聽了,高興的笑了。這位農夫“寬容的愛”讓我很有感觸。他想用自己的“偏心”幫助有裂縫的小水罐丟掉自卑,樹立自信、自尊,從而使生活充滿陽光和快樂。它的這種“心計”誰能說不高明呢?在我們的教育過程中,又何嘗不需要這種“寬容的愛”呢?我們的學生當中,那些學習有困難、性格有偏差的學生,他們不就是一個個有裂縫的“小水罐”嗎? 我現在當老師快兩年了,凡是見學生有不良行為時,總忍不住立即就當面批評教育,還覺得這是自己工作做的及時、認真負責的表現呢!

  我以後要盡量與學生處好關係。做學生的朋友。從學生感興趣的東西入手。用自己的師愛打動學生。我記得前年我新帶了一個班級,主任說你一定要多想些辦法,這個班的孩子比較頑皮,平均成績是學校最差的……

  我通過兩周的教學觀察以後發現,這個班的孩子都很有個性,新換老師了,我了解他們的同時,他們也在了解我的性格,一部分同學不愛寫作業,作業老是交不上來,我在交來的作業上寫上對他們的評價(比如:你的作業寫的和你人一樣漂亮。小帥哥,你的表現真不錯。還畫他們愛的笑臉等等)。第二天作業發下去以後,同學們看着我對給他們的評語高興的不得了,不交作業的同學看到這種情形,把作業也交來了,我當然也是個個表場,寫上他們喜歡的評語,畫上他們喜歡的笑臉。作業對他們來說不再是負擔,而是一件多麼有趣的事情,哪一天我作業布置的遲了,他們會主動問我,老師作業是什麼?我要讓他們每個同學都感受到,老師是愛他們每一個的,沒有偏愛誰,也沒有冷落誰。

  有一個女同學特別愛打扮就是不愛學習,同學們都笑她。有一天她哭着找我說,一個調皮的男生在那麼多同學面前說她光知道外表美,是個大笨蛋,我安慰她說,你不用哭,我會替你出口氣的。在一節課的后三分鐘,我和同學們打了個賭,你們說某同學不愛學習,只知道收拾外表,我覺得你們錯了,其實這位同學特別有天賦,畫畫的很美,舞也跳的很美,是咱們班難得的人才。如果她期中考不好的話,我請大家吃好東西。這位同學沒有讓我失望,期中考試中成績有很大的進步,英語是班上第二名。這位同學在教師節還給我送了一束鮮花,上面還寫了這樣的話:謝謝老師對我的信任,原來我並不比別人笨,以後一定會好好學習。祝老師節日快樂!

  當我們能真正地愛護、關心、幫助學生,並做學生的朋友時,師愛就成了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正因為有了師愛,教師才能贏得學生的信賴,學生才樂於接受教育,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要熱愛每一個學生。學習好的要愛,學習一般的要愛,學習差的也要愛;活潑的要愛,文靜踏實的要愛,內向拘謹的更要愛;“金鳳凰”要愛,“醜小鴨”同樣也要愛。

  和學生的關係處好了,就要更好的投入到學科知識的學習中去。我要不斷的充實自己。干一行愛一行,用自己深厚的學科知識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去影響學生,引導學生。

您正在瀏覽: 初中語文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初中語文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