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數字聯的魅力

數字聯的魅力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數字聯的魅力

  絕對佳聯,猶如一顆顆精巧奇異的明珠,鑲嵌在我國文學寶庫里。而在這閃閃發光的楹聯星河中,嵌入數字的頗多。數字聯往往用來歌頌山河,詠志抒懷,抨擊時弊,刺貪諷腐。

  一國兩制三通四海五湖齊歡歌;

  萬戶千家百姓十方一統共飛騰。

  這副對聯是湖北省石中才所撰,其結構嚴謹,嵌字得體,可謂佳聯。

  相傳,兩友同登臨江樓賞月,星光閃爍,江波粼粼,兩人即景對出一聯:

  北斗七星,水底連天十四點;

  南樓孤雁,月中帶影一雙飛。

  上下聯用在水中的影子幻化成數字(即七、十四、孤、一雙)對句,觀察細膩,意境優美,藝術效果明顯。

  有一副數字聯是揭露地主對僱工刻薄的。地主家上聯為:

  十根金龍柱,十顆小圓珠,十對宮燈,十紅十綠;

  僱工遂對出下聯:

  一隻青花碗,一個大缺巴,一雙筷子,一白一烏。

  上聯地主一連用了五個“十”字,得意地表現了地主家花天酒地的喜慶景象,而下聯連用了五個“一”字,充分表達了僱工們對地主的不滿與反抗。

  在嵌數字聯中,有的明明白白嵌入數字,有的比較含蓄隱晦,這種類型的數字聯大多用在諷刺和揭露上。袁世凱是近代竊國大盜,復辟狂,有一副對聯是為他畫像的:

  一二三四五六七,

  孝悌忠信禮義廉。橫披:五世其娼

  上聯省略一個八字,寓意忘(王)八,下聯隱去一個恥字,寓意無恥。由於數字運用得巧妙,對袁的痛罵入木三分,痛快淋漓。

  而含蓄隱晦的數字聯有時也應用於歌頌性的題材上。有一數字聯是概括諸葛亮一生的:

  收二川,排八陣,六齣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

  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里,變金木土草爻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這副上聯只用十個數字,就把諸葛亮一生的決策和行動勾勒了出來。而下聯雖沒有數字,但卻用了“五方”(東西南北中)和“五行”(金、木、水、火、土),來對上聯從一到十的十個數字,同樣寫出了諸葛亮一生的功績。

您正在瀏覽: 數字聯的魅力
網友評論
數字聯的魅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