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樂在棋中》—觀棋有感

《樂在棋中》—觀棋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午飯後陪友去拜訪他們的朋友,進門看見他和一前輩在下象棋,客套了幾句,話題就轉到棋子上了。友開玩笑的說:人生的棋局,我願為馬,從不走正道,只走邪門歪道。“令友”脫口而出:“人生的棋局,我願為卒,直走正道,任他人去折騰!”呵呵,音落笑聲起……

  棋如人生,人生如棋,這話一點不假。說的深奧些也是一種人生哲學,何時該進,何時該退,何時該爭,何時該放……不爭一城一池的得失,把眼光放得很遠,用自己的機智去贏取最後的勝利,這種快感是任何遊戲都不能給我們的。人生就是一種平衡得失的藝術,象棋就是濃縮的小小的人生,最和平的戰場。舉手無悔,讓我們真正學會做人,從最小的事開始學習做一個頂天立地的人。在別人花天酒地、吵吵鬧鬧玩耍的時候,拿出你的棋盤,和好友手談一局,清清靜靜,身心都會變得寧靜,還有什麼比這個更能培養人的優雅性情?

  一局精彩的對局就是一個完整的人生。開局時或保守或開放,以犧牲小的利益來取得更大的利益,果斷放棄,勇敢前進,深思熟慮,目光長遠,團隊的利益至上,整體配合取得勝利……都是人生的哲學。在這黑白世界里,每一個棋手都是指揮千軍萬馬的帝王。凝神於這個微妙世間的每一瞬都是美的極致。慶幸,我們與之有緣。

  回到現實生活世界里,看那不起眼的小兵,只要他一直往前走,永不放棄自己,永遠相信自己是最棒的自己一定會成功的,那麼有一天她總會看到山頂最美麗的風景的。在行棋過程中體現出的正是一種處世的哲學和態度。如何處理棋子與棋子之間的關係,使棋子之間相互配合好,如何應對對方的攻擊等等,都是下棋者所要考慮的。另外,對待下棋的態度本身也是對人格素質的一種訓練。要想成功,必須要付出,必須腳踏實地有條不紊地學習,把你的想象力你的水平你的控制力發展到最佳境界。你還要能正確估計你自己和對手,正確認識雙方的力量和存在的問題,估計對方的實力過度,使自己膽怯;估計過低會被對方殺得片甲不留。膽小者需要提高自信,自大者需要了解對方的真實情況,謹慎行事。要敢於面對成功與失敗,要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都要泰然處之,持之以恆,這樣才能真正達到預期的目的。

  現在的社會越來越浮躁,人們為了生活忙碌奔波,很少有人能安心坐下,靜靜的下一盤棋了。卻不知,真正的人生哲學盡在小小的黑白天地中。很多人會說,現在的社會競爭這麼激烈,時間就是金錢,就是生命。……你可能專業知識很紮實,可能社會經驗很豐富,也可能工作能力很出眾,可是似乎,總是感覺缺少了什麼?那就是一種底蘊。

  象棋是一門高智商、高素質運動。長時間浸淫其中,能夠改變本身的思維模式。有些人學到人生大道理,一些人則學會系統化管理人生。種種的改變都是象棋運動所帶來的,確實如何,就猶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您正在瀏覽: 《樂在棋中》—觀棋有感
網友評論
《樂在棋中》—觀棋有感 暫無評論